注册

黄百韬追悼会上蒋介石说了什么让黄沦为“笑柄”?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黄百韬的追悼会上,蒋介石痛哭“黄埔精神不死”。“这是一个笑柄。”王楚英说,因为黄百韬并不是黄埔军校毕业生,蒋介石的意思是希望以黄埔军校生为主的嫡系之中,也有人能如黄百韬一样战死沙场,成全黄埔军校的面子。

黄百韬的警卫营、通信营、工兵营、重炮营等兵团部,都局促在碾庄圩的街头巷尾,大部分官兵都露宿在野外,传令兵、火夫、担架兵满村乱跑……

“蒋介石为了让黄百韬与解放军死拼到底,防止其投降,天天空投《中央日报》等报刊,上面刊登有黄百韬的戎装照以及蒋介石的嘉奖令。”王楚英说。

王楚英回忆:“一时间,黄百韬被蒋介石渲染成‘常胜将军’。”

从11月12日起,华东野战军围歼黄百韬兵团的各路纵队,从四面八方展开猛攻。

“我们制订了详细的炮兵运用计划。”101岁的开国少将、时任华东野战军特种兵纵队司令的陈锐霆回忆。解放军的攻坚战,并非一帆风顺。

黄百韬指挥部队,在空军掩护下,凭借抢修的战壕,与华东野战军死拼。

“前3天,我们伤亡很大,进展不大。”秦镜回忆。

作战参谋向华东野战军副参谋长张震报告说:“100米宽的正面就架了20多挺重机枪,子弹像泼豆子一样,我们战士英勇,一拨一拨地冲啊……”

“11月14日晚,粟裕在碾庄圩以南的土山镇召集各纵队指挥员开会。”秦叔谨回忆。

秦叔谨说:“会议决定对黄百韬兵团采取‘先打弱敌,后打强敌,攻其首脑,乱其部署’的战法,充分发挥我军夜战特长,利用夜间迫近作业接近敌人,插入各村之间,进行逐点夺取,逐个歼灭。”

“15、16日,我们暂时停止了对黄百韬的攻击。”秦叔谨回忆,各部队都在进行土工作业,想方设法把堑壕挖到敌阵地前沿。

“16日晚,我们再次集中火力、兵力,向黄百韬兵团发起猛攻。”曾任军委炮兵副司令的陈锐霆回忆。

“到了17日,黄百韬兵团的处境十分艰难。”化装深入到碾庄圩腹地侦察的徐法全说,“敌人的粮食和弹药都很缺乏,许多士兵只能吃马肉了。”

面对解放军越来越强的攻势,黄百韬唉声叹气地对左右说:“……现在是无望了!”“不过,黄百韬并不打算放下武器投降。”徐充回忆,他用无线电向蒋介石表示,决心苦撑待援,苦战到底,不辜负委员长的栽培。

激战至19日,黄百韬兵团固守的碾庄圩外围村落,全部被华东野战军占领。

“这天晚上,黄百韬向徐州的刘峙、杜聿明发出求援急电。”此时,黄百韬的一举一动都逃不过徐充的技术侦察,“他说:‘他们现在已经是危在旦夕,如果援军再不到,就只有来生再见了。’”

“奇怪,这个时候,黄百韬并不急于逃命。”一身百姓打扮的侦察兵徐法全,却看见黄百韬身着将官军服,站在屋顶上,指挥残兵向解放军冲击。

望眼欲穿的援兵没来,12万大军丧失殆尽,黄百韬完全失去顽抗的最后勇气和信心了。

“22日黄昏,黄百韬指挥156师残部,企图向西北方向突围。”徐法全回忆,因为40公里之外,就是企图增援而被解放军阻击的李弥兵团。当黄百韬逃至尤家湖南面的一片苇塘时,解放军“全歼黄兵团,活捉黄百韬”的喊杀声又起。

当时就在黄百韬身边的国民党第25军代理军长、后来被俘的楚轩吾回忆:“黄百韬这时已经完全失去了最初的镇静。他像一头被囚在笼子里的野兽一样。披着军大衣在深沟中转来转去。不许任何人向他转达解放军的劝告和递送打到阵地上来的传单。”

彻底绝望之际,黄百韬拔枪自杀。

楚轩吾回忆:“这一枪他是从嘴里打进去的,因而保持了面部的完整。鲜血翻着泡沫从他嘴里流出来,他两眼老泪横流地看着我,已经什么话也说不出来了。”

楚轩吾回忆:“我将他的头紧紧抱在怀中,他眼睛中的神色在迅速地消失,猛然头一歪,手枪哗啦一声掉在了冻硬的土地上,黄百韬就这样死在我的怀中,我将他慢慢放在地上。脱下大衣覆盖在他的脸上。”

自杀前,拿出名片一张,在背后写上“黄百韬尽忠报国”,交给国民党第25军副军长杨廷宴,请其转交蒋介石。

至此,黄百韬兵团12万人,全部被华东野战军歼灭。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