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静的夜晚不该成“奢侈品”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安静的夜晚不该成“奢侈品” 拥有一个安静的夜晚,是睡个好觉的前提。然而,现如今每天打碎你美梦

原标题:安静的夜晚不该成“奢侈品”

拥有一个安静的夜晚,是睡个好觉的前提。然而,现如今每天打碎你美梦的不是汽车鸣笛声,就是附近装修施工电钻的“突突”声。根据环境保护部发布的《2017年中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报告》显示,2016年相关部门共收到环境投诉119万件,其中噪声投诉52.2万件,占环境投诉总量的43.9%。在直辖市及省会城市中,对安静的要求已经成为“奢侈品”。

或许我们早已对此习以为常,但噪声污染的危害却不容忽视。声音超过60分贝就可能对人的生理产生影响。除了对听力造成损伤,噪声还会诱发人体包括神经、心脑血管等系统的多种疾病,使人体出现疲劳、失眠、健忘和神经衰弱等症状。

多头管理造成管理缺位。在我国,按照《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规定,环境噪声分为交通噪声、工业噪声、建筑施工噪声、社会生活噪声四类。涉及环保、公安、交通、文化、工商等部门环境噪声监管职责,而各部门的部分管理职能又移交给了城管部门,结果就是“谁都能管,但谁都不想管”。

执行力不足导致“顶风作案”。其实很多地方都出台了有关噪声治理的规定。针对营业性文化场所噪声、工地噪声等噪声扰民行为,都做了明确的管理和处罚规定。比如武汉规定,未经环境保护部门批准,施工工地在夜间进行产生环境噪声污染施工作业的,责令改正,可以并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既然有夜间建筑施工的严格限制,为什么有181家建筑工地因夜间施工产生噪声被投诉?

可见,治理噪声污染,重要的是厘清职责并且持之以恒的把法律法规执行下去。打“歼灭战”而不是“运动战”。此外,我们每个人也要有基本的公共意识,不要为了一己之便制造噪声。共同营造一个和谐健康、安宁有序的生活环境。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