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除了大嘴怼中国,小哈里斯还有鸡汤般的励志经历


来源:趣文刷图美军

提要小哈里斯已经在亚太地区呆了4年半了,现在特朗普总统已经提名他当驻澳大利亚大使,即将卸下军职,开始自已的外交官生涯。在中国人眼里,小哈里斯也许是当代最有名的美国将领,比参联会主席还有名,这要归功他某

提要

小哈里斯已经在亚太地区呆了4年半了,现在特朗普总统已经提名他当驻澳大利亚大使,即将卸下军职,开始自已的外交官生涯。在中国人眼里,小哈里斯也许是当代最有名的美国将领,比参联会主席还有名,这要归功他某些惹火的言论,今天我们抛开外在,谈谈哈里斯其人。

null

小哈里斯与来访的澳大利亚国防部长佩恩

一眼就能看出来,小哈里斯长着一副典型的东亚人的脸庞,这要归功于他的母亲,小哈里斯是美国海军第一位日裔上将。日本袭击珍珠港时,小哈里斯的父亲在列克辛顿号航空母舰上服役,很幸运的在袭击前几天出航了,因此躲过一劫。战后,老哈里斯驻扎在日本神户,娶了在基地附近当服务员的日本姑娘,并在横须贺生下了小哈里斯。

null

小哈里斯与接受海军学院日裔学员赠送的杯具

小哈里斯2岁时,老哈里斯退役,全家回到美国,居住在田纳西州,经营农场。所以小哈里斯长着日裔的面孔,但却带着浓厚的美国南方口音,颇有违和感。小哈里斯妈妈刻意没有教他学习日语,为的是让他完全融入美国社会,实际上小哈里斯妈妈就是听了姐妹们劝告,为了嫁给美国军人才在美军基地附近找的工作。

null

小哈里斯是这样向特朗普总统汇报工作的

小哈里斯还有个传奇,被称为从“四道杠”到四星上将。“四道杠”说是就是他读高中时,是海军高中预备训练团(NJROTC)的队长,相当于我们在中学担任少先队大队长的学生,是一所学校中学员老大。NJROTC我们前期有文章专门介绍过,哈里斯是NJROTC培养出的第一位的四星上将。而且小哈里斯就读的高中是在海军飞行员摇篮的彭萨科拉,当年他家也搬到了彭萨科拉,他自己日后也成为海航飞行员,也活生生像个孟母三迁的励志故事。

null

已经四星上将的小哈里斯会见NJROTC学员

2014年,小哈里斯从参联会主席助理晋升为太平洋舰队司令,成为四星上将。这件事本身没什么稀奇,但对一位日裔就不一样了,小哈里斯坐镇指挥的,那可是当年二战时尼米兹对抗日本的太平洋舰队,意义非凡。珍珠港袭击后的几天,尼米兹来到这里,指挥太平洋舰队,对抗日本,而现在坐在了这个位子上的居然是一位日裔。

null

日裔小哈里斯在当年尼米兹的办公室迎接日本海军将领

我们刚刚提到,小哈里斯是一位海航飞行员,但晋升到上将也是开创了第一。美国海军在晋升体系上作得还算公平,三大作战部队舰艇、潜艇、海航基本能作到公平,现役的9位海军上将中,海航和潜艇各占3名,2名舰艇,还有1位担任国安局长是密码出身。小哈里斯虽然是海航出身的上将,但飞的并不是舰载战斗机,而是巡逻侦察机。美军虽然工种的公平性作得不错,但非主流能晋升到上将还是很不容易的,这难度类似善于狙击手花荣当上了梁山一路马步三军统领,海航出身的上将大部分还都是飞舰载战斗机的。

null

四星上将的小哈里斯重回他的老本行巡逻机

小哈里斯走过的职业路径也是非典型,干过几个通常而言并不被看好的位子。比如关塔那摩司令,坐过这个位子的人通过没什么前途,小哈里斯是唯一晋升到上将的,其他十几位都是少将退役。小哈里斯还干过分管通信信息化的副海军作战部长,这个位子通常也是为“技术宅”准备的,基本是计算机与通信领域军官的天花板,却成了哈里斯的跳板。

null

小哈里斯在韩国打年糕

小哈里斯擅长辗转腾挪,干过地球表面有美军所有战区。在管南美的南方司令部作战部长,管欧洲的第六舰队司令,亚洲的第1海航联队联队长,中东的第五舰队副参谋长和第57特遣队司令,而当飞行中队长是在美国本土。在上层也当过副海军作战部长,参联会主席助理。在亚太任上,不断的惊呼两大威胁,呼吁美国政府的重视,赚足了眼球,但也更懂得何时收敛,小哈里斯是在美军的体系里才能出现的独特产品。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