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毛泽东曾称赞哪位开国元帅是可以一辈子共事的人?


来源:中国新闻网

毛泽东曾称赞罗荣桓是可以一辈子共事的人。在毛泽东唯一一首悼念战友的七律《吊罗荣桓同志》中可见一斑:“记得当年草上飞,红军队里每相违。长征不是难堪日,战锦方为大问题。斥鷃每闻欺大鸟,昆鸡长笑老鹰非。君今不幸离人世,国有疑难可问谁?”

核心提示:毛泽东曾称赞罗荣桓是可以一辈子共事的人。在毛泽东唯一一首悼念战友的七律《吊罗荣桓同志》中可见一斑:“记得当年草上飞,红军队里每相违。长征不是难堪日,战锦方为大问题。斥鷃每闻欺大鸟,昆鸡长笑老鹰非。君今不幸离人世,国有疑难可问谁?”

毛泽东与罗荣桓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国新闻网,作者:刘兆阳、何晓刚,原题:罗荣桓元帅之子:父亲告诫我们不能做“八旗子弟”

罗荣桓元帅之子罗东进来汉谈家风

“父亲告诫我们不能做八旗子弟”

昨天上午,开国元帅罗荣桓之子、原二炮副政委罗东进老人为沌口开发区党员干部做了一场深刻的群众路线教育的报告。前一天下午,罗老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讲述罗荣桓元帅的家训与传承。

从武汉走上革命道路的元帅

在十大元帅中,只有罗荣桓是学生出身,在25岁之前,他一直奔波在青岛、武汉、上海、广州等地的求学路上,最初的理想是当个工程师。

1927年4月,正在武汉中山大学理学院(现武汉大学)读书的罗荣恒参加了共产党。8月,组织派他组织鄂南通城秋收暴动,出任通城、崇阳农民自卫军党代表。

生活中的罗荣桓性格内向,爱读书、喜书法、不抽烟,也不喝酒,不题词,不爱照相,生活严谨,宽厚待人。1963年12月,罗荣桓元帅因病去世,给家人留下的遗言是:“我死了以后你们就从现在的房子里搬出去,搬到普通的房子里去。”

毛泽东曾称赞罗荣桓是可以一辈子共事的人。在毛泽东唯一一首悼念战友的七律《吊罗荣桓同志》中可见一斑:“记得当年草上飞,红军队里每相违。长征不是难堪日,战锦方为大问题。斥鷃每闻欺大鸟,昆鸡长笑老鹰非。君今不幸离人世,国有疑难可问谁?”

2006年,罗东进曾经组织开国元勋子女重走长征路,为长征沿线老区捐建了爱心小学20所,爱心图书室100个,慰问了长征沿线老红军或家属近2000人。

昨天他对记者说,这样做是想向社会宣扬一些正能量。他希望年轻人都能去革命老区看一看,“做这件事情,也是希望我们的后代不要忘了老一辈的传统。”

“我是沂蒙老乡一口口喂大的”

“我们这样一个家庭,大家都很感兴趣,说你们是不是贵族学校出来的?也有人问你们上的什么幼儿园啊?他们不了解那个年代。”罗老说:“我是吃百家饭,穿百家衣,在老乡家里长大的。”

罗老出生于1939年2月,八路军115师东进山东前夕,“东进”之名由此而来。他不到一岁时就随115师由挑夫从山西挑到山东。到了山东以后,由于环境紧张,就寄养在老乡家里。直到他5岁时,才把他接回来。

沂蒙山区的条件异常艰苦,粮食只有粗粝的糁子面煎饼,小孩子没法吃,老乡就先放在嘴里嚼,嚼细了再把罗东进抱在身上,嘴对嘴地喂。“放现在可能有人说不卫生,可他们哪知道,那时候老乡哪怕有一口吃的,就要先留给八路军的孩子。”

“从小父母对我们说的最多的,就是‘你们不能忘了老百姓,是他们一口一口把你喂大’。”罗老说。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