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970年周恩来曾做何事 让粟裕再次得到了保全


来源:中国新闻网

当粟裕任职的国防工业军管小组解散时,周恩来又一次把粟裕召去,对他说:……就这样,粟裕……再一次了保全。

核心提示:1970年1月,当粟裕任职的国防工业军管小组解散时,周恩来又一次把粟裕召去,对他说:“部队你已回不去了,就留在我身边,在国务院做点工作吧!”就这样,粟裕在国务院业务组,再一次了保全。

粟裕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国新闻网,作者:吕春,原题:粟裕大将忍辱负重的晚年:在江青面前装聋作哑,节选

因为1958年军队里那场反对教条主义的运动,粟裕总参谋长的职务被撤掉了。此后,他被调到军事科学院任副院长,没有了在军事第一线工作的权力。到了“文革”,在有些人看来他不过是一只“死老虎”,斗争的锋芒无须针对他了。

更重要的是,据周恩来转述,毛泽东说过“粟裕有战功”。也正是最高统帅的这句话,才有了粟裕在“文革”中忍辱负重的特殊经历。

但是,在“四人帮”的黑名单上,却列上了粟裕的名字。在军事科学院,造反派扯起了“打倒叶(剑英)粟(裕)王(树声)”的旗帜。在京西宾馆,有人成立了粟裕的专案组,开始查他的所谓“特嫌”问题。到了1967年,“中央文革”大反所谓“二月逆流”,有人在国防工办也喊出了“打倒粟裕”的口号,贴出了“打倒粟裕”的大标语,说他是“二月逆流”的成员。这个时候,周恩来出面了。在国防工办的造反派会议上,周恩来手里举着“毛主席语录”,厉声质问:“谁说粟裕是二月逆流的成员,你站出来!”“谁说的,你站出来!”“谁说的,你站出来!”周恩来连说三遍,没有人敢站出来。粟裕这才免遭批斗。

1970年1月,当粟裕任职的国防工业军管小组解散时,周恩来又一次把粟裕召去,对他说:“部队你已回不去了,就留在我身边,在国务院做点工作吧!”就这样,粟裕在国务院业务组,再一次了保全。

毛泽东也没有忘记立下了“淮海战役第一功”的粟裕。1967年7月,毛泽东亲自指示任命粟裕兼任中国科学院军事代表。1972年,在陈毅追悼会上,毛泽东紧紧握着粟裕的手说:“井冈山时期的战友不多了。”毛泽东的这一句话,使身处逆境的粟裕感到了莫大的欣慰。也正是有了毛泽东的一系列关照,“四人帮”才没敢动粟裕。毛泽东逝世后,粟裕含泪参加了悼念毛泽东的大部分活动。 (《世纪风采》)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