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快手全面封杀社会摇:孩子,你逼自己土嗨的样子真可怜


来源:摇滚客

原标题:快手全面封杀社会摇:孩子,你逼自己土嗨的样子真可怜... 2018年4月一个沉闷的下午,央视新闻曝光了一个看似漫不经心的事件——“快手网红杨清柠,

原标题:快手全面封杀社会摇:孩子,你逼自己土嗨的样子真可怜... 

2018年4月一个沉闷的下午,央视新闻曝光了一个看似漫不经心的事件——

“快手网红杨清柠,16岁怀孕三次、感染艾滋病,并直播私奔征友。”

可就是这则报道,引发了全民范围的关注,以及网民们的疯狂讨论。

它在新浪微博、百度、微信的热搜上盘踞超过72小时,居高不下,累计关注人数超过了1亿人次以上。

也许你从来没有看过网络直播,或是下过快手抖音、火山小视频,更对这些短视频红人的生活一无所知。

但是,“杨清柠事件”就像是庞大黑暗世界的一个拐角,不经意间揭开了那个你从前闻所未闻,想都不敢想的世界。

未成年怀孕

裤裆放鞭炮

直播喝妇炎洁

表演生吃蛇和病死猪

随着这个事件的曝光,中国互联网迎来了迄今为止力度最大的一次整改,各路牛鬼蛇神纷纷下架。

今天,和MC天佑齐名的“社会摇之王”牌牌琦轰然垮台,逾3500万的忠实粉丝仓皇退散。

也许,你并不知道什么是社会摇,但你肯定被那首“海草舞”魔性的旋律强迫洗过耳。

火遍抖音的海草舞

这种把喊麦的垃圾歌词,乡村DJ的舞曲,以及抽搐般的舞蹈结合在一起的形式,一经诞生就称霸了各种小视频软件。

滚君第一次听到,脑中不自觉地冒出一个疑问:为什么这样看起来无比土气,低俗丑陋的舞蹈,为什么会这么受欢迎?

也许,你能从社会摇从诞生到爆红,最后走向覆灭,看见一个这个世界的阴暗背面——

社会摇带坏了社会的风气,这个世界却把它的功利和残酷强加给了社会摇。


(一)

如果说“喊麦”,是很多青年心中的“HIPHOP”,那么同理,“社会摇”就是一种比“街舞”更时髦的舞蹈。

前阵子一则真实事件在网上流传:

一群留着盖头、炮头的小伙儿,穿着黑色紧身九分小西裤,脚踩豆豆鞋,阵列在在巴黎街头。

香榭丽舍大道上,人头攒动,这是潮流诞生的地方,全世界最潮的人都会在这里驻足停留。

而这群中国青年,在这块虎踞龙盘的地方,丝毫不让分毫!

他们先是,扎稳马步,伸出双臂,让臀部随着“大次动次”的节奏左右摇摆,再把锅盖头迎风前后甩动。

嘴里嘟嘟囔囔,说着“抽烟只抽煊赫门,一生只爱一个人”之类的“神秘暗语”。

期间,还出现了花手,八步等等,类似于绝世武功的技巧,令人眼花缭乱。

路过的法国佬看得瞠目结舌,嘴里不断发出吱咋的赞叹之声:“这才是真正代表大众的时尚,多正能量,多中国特色啊!”

看到围观外国人没见过世面的样子,排头红色西装的领舞鬼魅地笑了。

网友看到这个消息,只会把它当作一个猎奇事件,却并不想去了解背后的深层原因。而事实上,这恰恰是社会摇的最大特点——

在社会摇里,最重要的事,就是要在人前显贵。


(二)

这个大闹巴黎的领舞,就是后来我们知道的社会摇王者牌牌琦。

他之所以能从一个街头混混,狂揽3500万粉丝走上人生巅峰,并不是因为长得帅,跳得好。

而是他的“社会摇”像一个仪式一样,直击那些来自边远小城或乡村青少年的心理,唤醒了他们的共鸣。

所以对于社会摇的拥趸来说,不管你跳得如何,舞姿怎么样,场面一定要大,口号一定要喊得山响。

这就是为什么最火的社会摇伴奏都是《社会嗑》,《社会语录》这一类内容空洞,却情感激烈的音乐。

天生一副傲骨,你别跟我摆谱,喷我你要想清楚,你拿什么跟我赌。

不拜关公不拜神,掌声送给社会人。

社会大路万万条,社会哥就要有社会摇,背后大山千千万,你凭什么跟我干。

曾经爱我一生是你说的,可后来的大风大浪也是你给的,与其说没感觉了,不如说你玩够了!

你知道中国犯罪率为什么那么高吗?因为你迷人的五官是众人犯罪的开端。

这种一语道尽社会真谛的感觉,和MC天佑的喊麦理念,颇有点异曲同工。

比如,如果你听过MC天佑的《女人们你们听好了》。

“现实社会中有一种物资叫金钱,有一种人类叫做女人。在这个社会上很多事情被金钱打翻,在这个社会上金钱打翻了一切。女人,你们天生的美丽为你们换来了一辈子的财富。

你会很悲哀的发现,不管是社会摇还是喊麦,总是饱含一种遵从金钱和暴力至上的“丛林法则”

他们野蛮地认为,你不知道这些,你就不了解这个社会。

事实上,大部分社会摇的粉丝确实不了解社会,因为这个群体的年龄以未成年儿童为主。

社会摇里面提到的一切,对他们来说都是残酷的,所以他们宁愿跟着视频里的“大次动次”一起土嗨。

(三)


滚君之前看过一个10岁女孩,为了打赏这些盘踞网络上的“社会大哥”们,败光了家里几万块钱。

在她个人的直播账号里,充斥着大量模仿社会人抽烟、喝酒、卖弄风骚的视频。她说拍这样的视频涨粉更快。

可父母在接受采访时,却异口同声地说:“孩子平时特别乖。”

15岁纹了一身花的“社会人”,图片来自X博士

其实在看到这些孩子的精神面貌时,滚君的内心总会产生强烈的不适感。

有媒体统计,这群孩子多来自三四线城市、城乡结合部或者偏远农村,他们其中一大部分是留守儿童,基本处于散养状态。

父母在大城市打工,自己在学校里打架斗殴,好一点的那个顺利混个高中毕业,再走上父辈的老路。

身处的教育条件让他们很难考上大学,家庭教育的缺失让他们在自以为是的道路上一路狂奔。

这是他们的命运。


 

但是天佑以及牌牌琦的出现,让他们看到了不像父母一般卖苦力外,第三条路

所以“生死已看淡,不服咱就干”这样的狠人语录,无时无刻不在透露着这帮年轻人渴望跨越阶级的想法。

他们也想像青春电视剧里的主人公一样,获得身边人的关注。但是他们既不是高富帅,连基本的文化都没有。

这时候他们吸引身边的人,能靠什么呢?只能通过网络上人们口耳相传的“社会法则”,快速获取关注。

正如滚君上面提到的那个“乖乖女”,家境一般,心中自卑,唯有能和身边同学竞争的,就是快手上可怜的粉丝量。

她变本加厉地给主播打赏,不惜偷光家里的钱,只怕没人关注她,像一只弃儿,被主流世界弃之如敝履。

(四)

“社会”二字,诞生于上个世纪90年代的东北,本是用来揶揄买卖人的词汇。说话的人以工人农民为主,他们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是天之骄子。

当他们看到没有编制的生意人,开个歌舞厅、录像厅、台球室、溜冰场,便会说出“社会”两个字,但语气里颇有一点瞧不上的意味。

他们没想到的是两个群体的位置,在微妙的发生着互换。

快手第一帮天安社

没几年,厂子开不下去了,工人内退的内退,下岗的下岗,停薪的停薪,还有个人终日蹲在工厂里,寻思能偷点东西卖掉。

大部分的人不是远走他想打工,就是支起早点铺,摆起烧烤摊,成了他们曾经口中的“社会人”。

而那些社会人都成了风风光光的大老板,吃香的喝辣的,出入的都是他们想都不敢想的场所。

在曾经主流的工人农民,被疾驰的商品社会远远甩在身后时,“社会”与否,很大程度上成了他们以及他们后代判断成功的唯一标准。

“社会摇里没有将与帅,只有实力这一块”

华灯初上,我们平常见到的孩子目不转睛地打着王者荣耀时,你有有必要知道,全国还有以亿记的城乡青少年,看着社会摇的视频,畅想摆脱无人喝彩的人生。

也许他们中的佼佼者会像天佑一样,从初中校园里收保护费的小痞子,到偷钱被老板开除的网管,变成一日开豪车、住别墅、月入百万的“王者”。

但是他们可能不知道的是,就算他们“败帝王斗苍天”的英雄,就算通过“喊麦”闯入了主流视野,成为各种节目的常客,可一纸禁令,他还是要乖乖滚蛋。

什么“社会法则”,什么“江湖义气”,都比不上求生欲来的重要。

不知道得知残酷真相的亿万青少年,又会有怎样的绝望。

滚君知道,看了这篇文章的摇滚客粉丝,应该基本上没人玩过社会摇,跟不了解那个今天被封杀的牌牌琦是谁。

很多朋友会觉得跟着社会摇傻嗨的青少年们很土,很猎奇,很傻逼。但和我们的生活有什么交集呢?

直到今天下午,我在微博留几手的文章里读到了这样一句话,豁然开朗,他说——

究竟是社会摇把社会风气给摇坏了,还是说社会本身就是这么功利和残酷?

这是个问题。

[责任编辑:罗潇 PN130]

责任编辑:罗潇 PN130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