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奎屯—独山子经济技术开发区 创新驱动工业化发展迈上新台阶


来源:新疆网

原标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奎屯—独山子经济技术开

原标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奎屯—独山子经济技术开发区 创新驱动工业化发展迈上新台阶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创新驱动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而科技创新又是全面创新的主引擎。这为奎屯—独山子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新时代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打造区域改革发展的“创新区,试验区,引领区”指明了方向。

2017年3月,新疆蓝山屯河新材料有限公司通过自主研发,烯烃增韧型EPS树脂研发成功,并获得自主产权,填补了国内空白。2016年7月,该公司开发的石墨级EPS实现销售,产品质量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新疆蓝山屯河新材料有限公司位于奎屯—独山子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是新疆蓝山屯河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实施优势资源转化战略建设的重点化工企业。

“生命不息,创新不止。”新疆蓝山屯河新材料有限公司科技创新先进党员代表杨有胜说。他先后担任技术员、项目工艺管理工程师、质量管理办主任、技术中心主任等职务。作为公司项目研发的带头人,他无私奉献,埋头苦干,带领团队研发出石墨EPS\EPO等行业领先的新产品,先后获得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自治区优秀新产品二等奖等20多项荣誉。在他看来,惟有不断前进、不断奉献,方能对得起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

蓝山屯河新材料有限公司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张二为介绍,石墨级EPS是新疆蓝山屯河新材料有限公司为了适应市场环境和满足客户需求,不断加大产学研工作力度,在传统产品生产的基础上和北京化工大学合作,成功研发的符合新疆建筑节能要求的建筑节能产品。由石墨级EPS制成石墨级聚苯乙烯(SEPS)板材主要用于各类建筑的外墙绝热保温。该板材含有特殊的石墨颗粒,可以像镜子一般反射热辐射,既具备普通EPS保温板的所有性能,还具有更低的导热系数,更高的阻燃性能,更低的能量消耗,完全符合国家对于材质安全、节能环保、轻质高强、绿色建材的要求,对提升新疆墙材行业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水平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该板材同时取得了自治区节能产品的认定,获得自治区优秀新产品三等奖。石墨级EPS产品生产关键工艺技术的研究通过了自治区科技成果鉴定,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为实现行业领先目标,公司将在EPS项目的基础上,继续依托新疆优势资源,进一步延伸石油石化产品产业链,建设好蓝山屯河石油石化加工基地,努力服务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以质量求生存,以创新求发展,以信誉拓市场”,走进奎屯银力棉油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这18字标语显得异常醒目。对于“创新”为企业带来的变化,奎屯银力棉油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感受颇深:“这几年创新对企业的推动作用非常大,我们已经取得了24项专利成果,包括3项发明专利,多个产品列入国家新型专利实施推广项目。”奎屯银力棉油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研发、生产棉花加工机械的高新技术企业,2016年列入自治区百家重点培育成长性企业。

2018年,奎屯—独山子经济技术开发区将以创新驱动、结构调整、转型发展为引领,按照“三变三创三确保”(规划变革、动力变革、作风变革,招商创新、科技创新、服务创新,确保稳定、确保安全、确保绿色)的思想,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开发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形成高质量、高效益、高效率、可持续的开放发展新格局,努力把开发区打造成为“一带一路”创新改革先行示范区。

为了更好地发挥科技创新在开发区发展中的支撑作用,开发区制定了《奎屯—独山子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创新体制改革方案》,方案从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完善产学研创新合作机制、鼓励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增加科技金融财税支持等多方面支持开发区企业发展。开发区还相继出台了《奎屯—独山子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扶持资金管理办法》《开发区产业扶持资金管理办法补充规定》等。

目前,奎屯—独山子经济技术开发区被确定为自治区5个千亿元产值、百亿元税收的重点发展区域之一,也是新型工业化的示范基地之一。奎屯市将把创新放在全局发展核心位置,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拓展新空间,构建产业新体系,培育发展新动力,科学推动奎屯创新发展、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