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北师大物理学院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成效累累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东北师大物理学院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成效累累 本报讯 在基础教育师资培养上,东北师范大学作为“人

原标题:东北师大物理学院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成效累累

本报讯 在基础教育师资培养上,东北师范大学作为“人民教师的摇篮”,一直在国内作示范引领作用。2014年至2017年,东北师范大学启动本科教学综合改革(一期)项目,涌现出一大批可喜成果,其中,物理学院“问题导向的物理教学模式改革探索”在高水平基础教育物理教师的培养上走出一条创新之路。

该学院针对传统讲授式物理教学模式下培养的人才创新能力不足等缺憾和弊端,秉持东北师范大学“尊重·创造”的教育理念,充分激发学生的自主性和积极性,构建了基于“现象性问题”的物理教学模式。该模式通过“问题引领—兴趣驱动—自主探究—多元评价”进行有效实施,实现了教学理念从“以教定学”到“因学施教”转变;教学目的从“传授知识”到“发展能力”转变;教学内容将“问题逻辑”嵌入到“学科体系”中;教学方式从“教师讲授”到“学生探究”转变;教学评价从“知识水平”到“运用能力”转变,致力于解决当前学生主动学习、深度学习的问题。通过实践—反馈—再实践对具体措施进行适当调整完善,使教学模式更趋于合理高效。教学改革更加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使学生学会自我学习、自我发展,做学一体,进行真正的深度学习。

基于问题的教学使学生的学习兴趣更浓厚、学习动机更强烈、课堂教学参与度更高、问题解决思维更活跃,学生由被动的接受者不断转换为主动地建构者,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不断确立和强化。由于物理学院基础教育教学改革卓有成效地推进,物理学专业成为学校第一批卓越教师培养试点专业。为更好促进学生专业发展,为公费师范生特别设立基地班,实施“中学—大学”双导师制,优化实践教学体系。

东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教学模式改进的成果最终在学生培养质量不断显现。近3年,公费师范生一次性就业率高达100%,非公费师范生就业率逐年提升,分别为94.83%、96.25%、97.72%,广受用人单位好评。在创新能力上,学生表现突出,近3年,学生获得53个国家级、124个省部级奖励,发表各级论文达百余篇。近3年,学生在“东芝杯”“华夏杯”等教学技能比赛中获得国家级奖励15项。在平台建设上物理学专业被确定为国家高等学校特色专业,获批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师及团队获评宝钢优秀教师奖、吉林省优秀教学团队等各级奖项4项。获批立项建设升级在线开放课程两项。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