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晓力:听罗点点谈“尊严死”让我想起母亲受的苦


来源:凤凰历史

因为我当时,我母亲在病床上病榻上几乎是一年,从1998年年初一直到1998年底,这一年我看到她生不如死的那种感觉太痛苦了。

诗句“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脍炙人口,但我们却甚少思考如何坦然面对生死。

通过“生前预嘱”,鼓励人们按照本人意愿,安排好生命的最后时光,以尽量自然和有尊严的方式离世,是陈小鲁先生生前与罗点点等人推动的公益项目。

清明节之际,凤凰网历史频道特邀生前预嘱推广协会总干事罗点点、副会长邓小虹、理事马晓力等嘉宾,为我们讲述生前预嘱与陈小鲁生前推动该公益项目的故事。

以下为本段视频采访实录

 

马晓力:听罗点点谈“尊严死”让我想起母亲受的苦

罗点点很简明扼要的跟我讲,还送我我一本书,就是《我的死亡谁做主》,她宣传一种生死观,她说人主要是这么几个,生得好,活得长,病得晚,死得快,尊严死。最后这几个字尊严死把我打动了,因为我当时,我母亲在病床上病榻上几乎是一年,从1998年年初一直到1998年底,这一年我看到她生不如死的那种感觉太痛苦了。

有一次我就记得我母亲实在,我看到她都不想活了,她几次都是拔管子,做了很多一些,就觉得非常不高兴的动作,后来她就是冷不丁的说出一句话,都是骗子,都是骗子。哎呦,我一听这话是冲谁说的,是不是我们骗她了,把她骗到医院里头做了这些治疗,让她那么痛苦的治疗。因为她身体上插了五六个管子,导尿的管子,导胆管的管子,然后喂食的管子,鼻饲的管子,又是吸氧的管子,还要有抽血的管子、输液的管子,六七个管子,人就是完全任人摆布,而且没有尊严。

但是她无能为力了,她已经没有来得及把她自己的想法跟我们说,她该怎么活,这点我就想起来,人到最痛苦的时候,最后的时候,他没有法表示自己,能不能确定自己的死活,自己有尊严的去活下去,他没这权利了。他自己的死亡自己做不了主了,这点非常痛苦。所以,罗点点说这事的时候我马上就想到母亲,我说这事我得做。

[责任编辑:高飏 PN035]

责任编辑:高飏 PN0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马晓力:听罗点点谈“尊严死”让我想起母亲受的苦 http://p0.ifengimg.com/source2/pmop/storage_img/2018/04/03/pmop-105312720_size2_w1920_h1080.jpg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