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普京访土耳其:除扩大美土裂痕 会影响中东格局吗?


来源:小游民旁观记

普京此次再次当选总统后,首次访问就定位在土耳其,这看似平凡的访问背后,至少有几大看点。 一是土耳其与美国关系短期内无法改善。土耳其的地理位置极为特殊,历史上的土耳其曾经综合三大洲,抗击欧洲各国。特别

普京此次再次当选总统后,首次访问就定位在土耳其,这看似平凡的访问背后,至少有几大看点。

一是土耳其与美国关系短期内无法改善。土耳其的地理位置极为特殊,历史上的土耳其曾经综合三大洲,抗击欧洲各国。特别是俄罗斯和土耳其的对抗最为激烈。近代奥斯曼土耳其的历史几乎就是一部抗击俄罗斯南下发展的历史,甚至发展出克里米亚战争。随着冷战大幕开启,土耳其围堵苏联的作用十分突出,而苏联也以建设黑海舰队作为回应,作为北约中实力最为强劲的几个军事大国之一,土耳其长期成为西方战略桥头堡。不仅如此,经历过凯末尔革命的土耳其看起来与西方的价值观非常接近,因此美国才会为土耳其提供难得的F-16生产线,使之成为北约成员中航空大国。

null

随着冷战结束,美国调整全球布局,土耳其的地位开始微妙了,特别是俄罗斯实力衰弱,土耳其作为中东军事强国到底对美国是一种帮助呢?还是一种威胁?特别是美国在中东遍寻代理人之际。不过冷战后,土耳其政府并未表现出与美国不协调的举动,因此,也就不会招致美国的打击。

当土耳其前国脚埃尔多安当选总统后,一切看起来不太一样了,埃尔多安以强人自居,并且不断寻求连任,因此,与美国的中东战略出现极大不协调,随着埃尔多安阻击政变,并称政变是西方主导,双方关系一落千丈,甚至出现美国与土耳其互相停发护照的情况。

随着冷战结束,俄罗斯与土耳其的共同利益大于分歧,特别是鲜花革命后,埃尔多安面对咄咄逼人的态势,不断寻求与俄罗斯合作。而俄罗斯与土耳其首先在能源领域开展合作,共同修建绕开乌克兰的天然气管道。此后,俄罗斯与土耳其在军事领域合作不断深化,若非北约堵截,S-400系统很可能已经落户土耳其。

特朗普上台后,中东问题呈现出很长一段时间的分裂格局,从特朗普本人的角度,似乎特别喜欢针对土耳其,因此土耳其的反抗也就特别激烈。此次普京到访一定会扩大土耳其与美国的裂痕。

二是土耳其首次开工建设核电站,中东核问题继续扩散。普京到达土耳其之日,就是土耳其首个核电站开工之时,这也意味着土耳其成为中东有一个拥有核电站的国家,此前埃及已经拥有,而沙特也明确表示需要核电站技术。如此对伊朗核问题不啻为一个直接的刺激。特朗普需要解释为什么除了伊朗之外大家都有核技术?可以预见,除了继续自说自话的表示别国是和平利用,而伊朗是为了发展核武器这一点外,特朗普恐怕是拿不出什么更好地理由了。

null

三是土耳其、俄罗斯、伊朗三国在叙利亚问题上进一步协调。当前叙利亚战事最大的看点,就是土耳其在阿夫林地区的军事行动。近期美国军人在叙利亚被证实死于土耳其的袭击中。此前英国传出消息,土耳其出兵阿夫林地区是与俄罗斯、伊朗和叙利亚政府协商的结果。当土耳其结束行动后,会将控制区域交给叙利亚政府军。

事实上,叙利亚战事早已成为大国近年来角力的主要舞台。在阿夫林地区军事行动之前,土耳其一直持观望态度,而随着美国试图在叙利亚建立一个库尔德武装控制区,土耳其则果断出手,打击库尔德势力,这背后没有俄罗斯和伊朗支持是无法想象的。

此次双方高调表示谈论叙利亚问题,无外乎就是决定战后利益划分问题,对土耳其来说关键是不要让叙利亚难民进入土耳其,也不能让叙利亚库尔德人与土耳其库尔德工人党连成一片。因此阿夫林地区军事行动后,土耳其是否收手,是否撤军,是需要与俄罗斯协商的问题。

俄罗斯关注点无外乎在己方实力允许的情况下,帮助阿萨德尽可能多的占领地区。特别是近期俄罗斯针对反政府武装的轰炸,直接驱逐反政府武装放弃大马士革周边地区。应该说双方都取得了一定的战果,在形势大好的情况下,是宜将剩勇追穷寇?还是见好就收?无疑是双方最关心,最需要沟通的问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