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胸前马赛克,我们的勋略表在哪里!


来源:趣文刷图美军

null

图1 中美两国陆军将领在一起,都有略表


中美两国将领坐在一起,左胸前都有一块花花绿绿的“马赛克”,一样的只是外观,内涵则完全不同。美军左胸“马赛克”可以叫勋略表,如果不用这些小马赛克一样的东西,画风就会是这样的。


null

图2 美军勋章和奖章的佩戴方法


对,这就是这些小马赛克的本来面目,每一个小色块代表一个勋章奖章,表示其立过功。勋章奖章本身虽然光鲜,但佩戴得多了,叮叮咣咣的,实在不方便,于是就有了略章。如果没有略章,可能就会是这番场景。


null

图3 被特朗普戏称为可以用磁铁打败的国家


在仪式场合各国也都会佩戴正式的勋章和奖章,只是他们佩戴的方式实在有点奇葩。美军佩戴正式勋章和奖章,依然佩戴在左胸,如果带不下,选择几个戴,整体依然比较美观。因为有了略章的存在,哪怕是上图中的国家,平时也不会是这个画风,日常其军官穿戴和和其他国家没有什么区别。


null

图4 日常状态其实大家都是用略章的


到这里,熟悉本主朋友们应该能猜到,我们要说说历史了。没错,现在看,勋章勋略似乎是西方文化的一部分,其实不然,最早的军事勋章出现在古埃及,即金蝇英勇勋章,现在埃及博物馆还有收藏。而勋略章的出现要晚得多,是在一战时才出现的。一旦有了,略章就势不可挡了,毕竟很方便,可以在军装上日常佩戴,成为军装配饰的重要一部分。


null

图5 埃及博物馆的金蝇英勇勋章


我们的奖励只有嘉奖、三等功、二等功、一等功、荣誉称号等,哪怕再加上优秀学员等各种优秀,我们也没有多少奖励品种。美军的勋略表怎么能有那么多排?因为他们的奖励体系非常系统,不像我们只有等级,而在等级之外还有层次、分类等多个维度。分类如英雄行为类、工作表现类、战役参加类,还有其他专业类别。


null

图6 美军少将和中校胸前的勋略表已经差不多了


英雄行为类,有我们都熟知的荣誉勋章,这是美军所有勋章中排序第一的,排在第二波的也是英雄行为类,是四大军种的十字勋章。在排序上第三波是就是工作表现类勋章,如国防卓越服役勋章,获得这个勋章不需要非常惊人的英雄行为,而必须一定的层级,主要授予顶层的上将。第四波又是英雄行为类,第五波又是工作表现类,但层级和等级都低了一等,可以授予所有将官,到了再下一档,就可以授予校官,到了最低档,就可以授予任何军人。


null

图7 荣誉勋章获得者拜尔斯,海豹6队的


有同学会问啦,这么多小马塞克,有没有重复的,毕竟立同样功也很平常。答案是没有的,如果是这样的话,恐怕美军也会变成“铁军”了。一个功立两次功是通过标记来实现的,最常用的标记是桐橡树叶,第一次立功直接用勋略章,第二次就加1个铜质橡树叶,铜质橡树叶最多加到4个,也就是立功5次,立第6次功的话,就要换成1个银质橡树叶。还有的奖章用的是铜星、“V”型标记等。只有一种勋章是不用标记的,荣誉勋章,荣誉勋章是有几个直接佩带几个,因为这个实在太难得了。


null

图8 美军陆军勋略章细节


我们的胸前“马赛克”其实不沦不类,用勋略表的形式担负了表达军龄的目的,这真实杀鸡用牛刀啊,用一个多维系统的实现一个40以内的线性序列。美军军龄在军装上也有表示,位于袖口的服役条。军官中只有陆军会展示海外服役年限,用横的军龄条,一条半年;军龄用斜条,只有士兵有,军官是没有的。最后,我们的军龄略章已经 迈出了第一步,希望第二步能让略章名副其实,让我们的军人早日能佩戴属于自已的荣誉。


null

图9 戴利陆军总军士长双臂的服役条



null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