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军炊事兵物语——舰队出击


来源:士兵的餐桌

士兵的餐桌

null


结束在宿毛湾的训练后,“雾岛”号又先后前往鹿儿岛和大分的佐伯湾,并从那里数次深入太平洋展开训练。在那段时间里我经常听到天空中传来一阵阵飞机引擎声,由远及近,接着又渐渐消失,不久之后又再度响起,一天中要经历好几回,事后想来一定是当时正在鹿儿岛训练的海军飞机以“雾岛”号为目标进行模拟投弹,看来那个时候海军已经决心与美国开战,因此展开缜密紧张的战前训练和作战准备。回想起来,“雾岛”号应该是在佐伯湾编入奇袭珍珠港的机动部队。

null


■ 1939年4月,在宿毛湾停泊的“雾岛”号战列舰(左)和“赤城”号航空母舰(右),两舰后来都被编入机动部队,参与珍珠港奇袭作战。


大约在11月中旬,“雾岛”号再度进入佐世保港,紧张的临战准备作业持续多日。之后“雾岛”号单独出航,驶向大洋。虽然不知道军舰开往何处,但我能感觉到天气越来越冷,由此判断军舰正由南向北前进,而我们还穿着夏装,自然感到寒冷。军舰上的氛围也与往日不同,甚至接到“全员准备午休”这种闻所未闻的命令。随着军舰的北上,我们的夏装也终于换成了冬装。

后来我才搞清楚,当时“雾岛”号正和其他编入机动部队的军舰一样,隐秘地前往南千岛群岛的择捉岛,那里是珍珠港奇袭作战的出发地,整个行程中舰队都保持无线电静默,舰队的行动可以形容为蹑手蹑脚,这是毫不夸张的。不过,无论舰队采取何种路线和方式集结,我们炊事兵还是和往常一样,继续进行炊事作业,老兵们也不会讨论军舰的去向,时间就在一天接一天的静默航行中流逝了。



null


■ 这幅绘画表现了1941年11月下旬日本海军机动部队在择捉岛单冠湾内集结的场面。


在从佐世保出港数天后,我感到“雾岛”号停航了,可是并没有听到入港的喇叭声。刚好那天轮到我所在的组做早饭,因为工作关系我登上甲板,眼前出现了一座白雪覆盖的岛屿,此时“雾岛”号正停泊在择捉岛南岸中央的单冠湾内,一同入港的还有另一艘战舰,但我已经不记得它的名字了。第二天早上,我愕然地发现海湾内已经挤满了大大小小的数十艘战舰,不知什么时候整支舰队都涌进了单冠湾,当时的我不知道将要发生什么事。11月的千岛群岛已经是天寒地冻了,但是我们一直在蒸汽升腾的厨房里工作,倒也不怎么感到寒冷,但是在露天甲板上值勤的兵科士兵们肯定冻得够呛。



null


■ 1941年11月22日在单冠湾内集结的机动部队舰船,最左侧就是“雾岛”号,近处的航空母舰是“加贺”号,该舰后面还能看到“比睿”号战列舰。


在舰队集合后不久,我印象中可能不到一天时间,在单冠湾内的机动部队就全体拔锚起航了。在航行途中,我找个机会登上甲板观望舰队的浩荡阵容。“雾岛”号的姊妹舰“比睿”号一同出击,与2艘战列舰并行的是4艘大型航母“赤城”、“加贺”、“飞龙”、“苍龙”号。在战列舰和航空母舰的外侧,还包围着多艘巡洋舰和驱逐舰,包括轻巡洋舰“阿武隈”号、驱逐舰“谷风”、“浦风”、“矶风”、“滨风”号等。这些是我站在“雾岛”号甲板上能够看到的战舰,而在我目力所及范围之外,还有航空母舰“瑞鹤”、“翔鹤”号,重巡洋舰“利根”、“筑摩”号,以及由“极东丸”、“健洋丸”号等油船组成的补给部队。据说,机动部队从先头舰到殿后舰的距离大约相当于从大阪到名古屋,我们不可能全都看到。



null


■ 这幅绘画表现了机动部队的航母群向珍珠港开进的场面,近处左侧为“赤城”号,右侧为“加贺”号,远处的2艘航母为“飞龙”和“苍龙”号。


舰队从单冠湾出发后,一直向东航行,因为时区的原因,白天变得长了,甚至在太阳还没有西沉时我们就要上床就寝。我们这些主计科的炊事兵对于航海术一窍不通,完全被这种时间上的变化给搞蒙了。在机动部队以夏威夷为目标出发五六天后,海上刮起了台风,就连3万吨的“雾岛”号都在波涛中一会儿横摇,一会儿纵摇,一刻也不得安稳,剧烈的摇摆甚至导致某座副炮的电源发生故障,一度引起舰内的骚动。当时我想,“雾岛”这样的大舰都摇晃得如此厉害,那些千把吨的驱逐舰岂不像浪涛中的树叶一般?后来,我查阅了相关的历史记录,得知那时刚好在东京召开了最后一次御前会议,做出了对美开战的决定。对于需要隐蔽行踪的机动部队而言,这场台风可以说是一场“神风”,极大降低了舰队与其他船只相遇的几率。

null


就算军舰在风暴中晃个不停,我们也不能停止炊事作业。就在台风肆虐的那段时间,发生了一件让我终生难忘的事情,那就是前往酱油库取酱油。酱油是我们每天都要用到的重要调味品,平时我们会从酱油库中取出一周使用的量备用,可是偏偏在台风最猛烈的时候,厨房里的酱油用完了,于是在当天做完午饭要吃的煮鱼后,主计科的所有值勤人员都加入到“酱油大作战”中。如果在平时,取酱油并不是什么困难的工作,可是在舰体不断摇晃的此时,这项工作真得像作战一样危险。

null


“雾岛”号的酱油库设在舰体前部的底舱甲板,通往酱油库的垂直通道要穿过中甲板、下甲板等多层甲板,在光线不好的情况下打开通道舱盖往下看,就像是一口深井一般望不到库房。这条通道犹如煤矿中的竖井,而且没有电梯,只有直上直下的梯子。在平时取酱油都是利用架设在舱口的滑轮和绳网,将底舱的酱油桶直接吊上来,但在舰体反复摇摆的情况下没法进行吊运作业,只能靠人沿着梯子爬上爬下,用手提着桶取出酱油。军舰上的酱油都装在一斗的木桶中,非常沉重,即便在平稳的地面上提着都很费劲,更不要说在前后摇晃的梯子上了,一手提着桶,一手抓住梯子,小心翼翼地往上爬,那实在是惊险。如果有个闪失,必定会连人带桶一起掉进底舱,摔得粉身碎骨。如果那种事情真的发生,那么寄到我家里的阵亡通知书上会这样写道:“高桥三等主计兵在西太平洋的战斗中为了取酱油而壮烈战死。”

就在与猛烈风暴的搏斗中,机动部队奋力向东前进,在抵达某个地点时开始向南转向,一步步地逼近夏威夷。


下期预告:在机动部队驶向夏威夷途中,厨房里的主计兵们都以为这不过是另一次演习而已,直到突袭开始,他们才意识到战争真的爆发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