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区块链经济即将到来,比特币有没有份?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比特币的合理价格是一个未决问题。

新闻配图

本文由凤凰国际iMarkets译自MarketWatch,作者系美国圣塔克拉拉大学金融学教授阿图雅-萨林。

比特币的合理价格是一个未决问题。

但是由于比特币期货已经在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和芝加哥期权交易所上市交易,同时还有一支交易所交易基金或将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知情的比特币交易者们将基于“块链技术能否取得成功”以及“比特币将在其中发挥的作用”预期来确定合理价格。

也就是说,当处理这样一个新模型时,要准确预测结果是不可能的。就“在互联网上向电商分享信用卡信息”这点,人们态度从“勉强”向“乐意”转变的速度对于商场而言是一个真正的威胁,而二十年前投资者并没有在预测亚马逊自由现金流时考虑到这点。这家公司有实质选择权(未知的珍贵的机会),只是在后来几年才取得成果。

类似地,在估值比特币时,我们不应该假装知道比特币最终可能选择的道路。就像其他新技术一样,比特币有着许多珍贵的实质选择权。

从那些认为比特币是骗局的投资者到那些坚信比特币价格将达到100万美元的投资者,所有投资者都认可块链技术是一项将增加许多交易的速度、效率、成本和透明度的变革性技术。但是许多投资者并没有看到块链技术和虚拟资产之间的联系。他们并没有看到虚拟资产的持有者们如何从经济上受益于慢慢成为主导的块链技术。

许多虚拟资产作为一种多功能代币发行,用于交易。这从根本上不同于传统集中平台公司,后者有权向所有在该平台上进行的交易收取费用。

想想传统集中平台公司Uber。每一次它将乘车者与司机联系在一起时,这家公司就能为建立这种连接收取一定的费用。相反,分散协议版本的Uber,被称为UberB,让乘车者和司机建立直接联系,不需要中间人,其结果是不需要任何相关交易成本。

因此如果这是一笔分散的点对点交易,不产生任何交易费用,那么UberB代币的持有者们将有可能获得什么经济上的好处呢?答案在于UberB代币将在这点对点分散平台上发挥什么作用。

归纳这个例子的途径之一是将比特币视为供应量有限的商品,但目前又没有用。一旦一项需要使用比特币的技术得到开发,那么比特币的需求和价值将随之增加。可以说,虚拟资产的持有者们押注于“块链协议是否能优于现有的经营方式,是否能规模化以及是否将限制代币的供应”。如果协议的使用量增加,那么其需要的代币的价值也将随之上涨。

比特币可能通过成为可以被转换为不同功能代币的主导资产而在这个生态系统中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想想类似于备受尊敬的“金本位”的“比特币标准”。在Uber例子中,一个机制可能应运而生,在这个机制下,用户将能把比特币换成UberB代币从而成功乘车。一旦支付了,司机将可以把UberB代币兑换成比特币。

因此,就和“人们旅行时携带可以随时兑换成大多数当地货币的美元”这个例子很像,比特币也可能成为块链时代的全球货币,在这样的时代里,企业和个人都会携带虚拟货币,将其转换成多功能代币,用于购买商品和服务。

作为首个切实可行的块链货币,比特币具备先发优势——它无法被政府贬值,在许多交易所大量法定货币能随时兑换成比特币;它随时能被兑换成其他虚拟资产;它是无形的因此适用于微交易;企业不需要假设价格风险就能持有它,因为他们可以在比特币期货市场进行头寸对冲操作。更重要的是,比特币是安全的,在2009年1月3日问世以来表现良好。

而且,比特币还可以被更高级的交易成本更低的未来迭代取代,或者被价值与美元挂钩的稳定硬币取代,或者被一揽子货币取代,或者被国家发行的虚拟货币取代。

显而易见的是,比特币可能的结果很多。任何升值都将取决于块链技术成为主流的程度以及比特币是否继续是首屈一指的快链货币。

毋庸置疑的是,现在大部分虚拟货币将在某一天变得毫无价值,尽管一些可能成为Web 3.0的组成部分,从而估值堪比天高。比特币可能或不可能变成主导块链货币。

至少在一些不确定性得到解决前,比特币可能比传统资产更具波动性。这一提高的波动性仅仅是价格发现过程的一部分。直到最近,仅比特币信徒能够参与市场,因为购买比特币很麻烦,且没有有效方法简化它。

然而随着比特币市场因期货交易变得更完善,知情投资者们可能发表其与众不同的观点。现在看涨者和看跌者之间正进行一场激战,一些人相信比特币是颠覆性的“大片”,另一些人则相信它是一场技客风尚。这将保证比特币的价格更好地反映其基本价值。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