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花滑女王》:这部电影甜过初恋


来源:桃桃淘电影

原标题:《花滑女王》:这部电影甜过初恋春天说来就来,让人猝不及防,跟爱情一样。关于爱情,我还是不发言了,毕竟也不是情感咨询专家,隔行如隔山,还是聊聊爱情电影吧。今天,给大家推荐下3月30日就要上映的俄

原标题:《花滑女王》:这部电影甜过初恋

春天说来就来,让人猝不及防,跟爱情一样。

关于爱情,我还是不发言了,毕竟也不是情感咨询专家,隔行如隔山,还是聊聊爱情电影吧。

今天,给大家推荐下3月30日就要上映的俄罗斯电影《花滑女王》,此前真没想到战斗种族拍起这种爱情+励志的电影也能“甜到掉牙”。

看《花滑女王》的过程,就是不断被喂狗粮的过程

最近几年国内引进的俄罗斯电影以商业大片为主,去年的两部《守护者:世纪战元》和《太空救援》,还有稍早一些的《他是龙》都有3D版本在国内上映,科幻或者奇幻的影片类型也很符合大众的胃口。

相比之下,《花滑女王》无论是类型还是故事,都显得有点与众不同。看完这部电影之后,不禁感慨俄罗斯电影既玩得转大场面,也拍得出真诚可爱的爱情小品,可以说是“心有猛虎,细嗅蔷薇”了。

从影片的中文片名《花滑女王》你就能猜出来,这部电影跟花样滑冰这项运动有关。今年的平昌冬奥会期间,花滑和羽生结弦大概是讨论度最高的话题中心。

对吃瓜群众来说,观看花滑表演犹如一种享受,它看上去实在太美。而《花滑女王》这部电影则是从花滑运动员的视角,呈现女主角娜佳从热爱滑冰的小女孩成长为真正的花滑运动员的过程。

影片中的小娜佳可爱乖巧,长大后的娜佳美得我心服口服

俄罗斯的花滑运动在体育界堪称BUG级的存在。平昌冬奥会上,女子单人滑的冠军是15岁的俄罗斯选手扎基托娃,亚军则是她的师姐、还不到19岁的梅德韦杰娃。就在这个月,只有13岁的特鲁索娃刚刚在世青赛的比赛中完成了四周跳,成为第一个在正式比赛中完成四周跳的女性花样滑冰运动员。

成就背后,则是运动员们流下的无数血与泪,《花滑女王》难能可贵的就是把他们获得荣耀背后的痛苦与焦灼讲述了出来。

影片的女主人公娜佳(阿格拉娅·塔拉索娃饰)从小就希望成为花滑运动员。最初,专业教练直言她没有天赋。娜佳的妈妈为了保护她的梦想,用善意的谎言开启了她的花滑之路。而母亲给予她的温暖和支持,让她在母亲过世后仍然坚持练习。

影片中扮演娜佳母亲的克谢尼娅·拉波波尔特就是主演阿格拉娅·塔拉索娃的妈妈,她是俄罗斯著名女演员,曾经拿到过威尼斯电影节的最佳女主角

终于,娜佳获得教练伊吉娜(玛丽亚·阿龙诺娃饰)的首肯,进入专业学校学习,并一天天成长为前途无量的双人滑选手。在她跟“最好的双人滑男选手”里奥纳夫(米洛斯·比柯维奇饰)合作时,爱情同时来临了。

作为一部爱情片,《花滑女王》中对于娜佳跟里奥纳夫之间感情的处理,几乎完美复刻了“霸道总裁爱上我”的剧情。恃才傲物的里奥纳夫在一众候选人中选中娜佳作为他的搭档,下一个镜头两人就在房间内吻了起来,天雷勾地火的爱的火苗来得比春天还快。再加上两位演员无可挑剔的长相,我几乎就要以为影片之后的剧情就是他俩纠缠不休的谈情说爱。

娜佳跟里奥纳夫初次见面的场景拍得非常梦幻

如果是这样的话,那《花滑女王》跟励志也就没有什么关系了。就在他俩你侬我侬,爱得正深的时候,意外发生了。他们在花滑表演中出现动作失误,娜佳在转体时摔在冰面上导致头部受伤,下肢瘫痪。这对于任何人来说,都不啻是巨大打击,更何况娜佳是要靠双腿旋转跳跃的花滑运动员。

更令人无语的是,那个长得像男主角的里奥纳夫竟然在关键时刻抛弃了自己的搭档、爱人,对躺在医院的娜佳不闻不问。前一秒还在对着娜佳甜言蜜语的他,后一秒就在短信里跟因为他受伤的娜佳说分手,“渣男”两个字可以说是为他而作。

出演里奥纳夫的米洛斯·比柯维奇今年刚满30岁,帅是真的帅,不过他的角色在影片中也是真的“渣”

旧的不去新的不来,“渣男”的离开,才能让我们等到影片真正的男主角萨沙(亚历山大·佩特罗夫饰)。萨沙一出场就不同寻常,原本是冰球运动员的他在比赛中跟其他队员打架,失手打伤了娜佳的教练伊吉娜。

这里有必要多说两句教练伊吉娜。影片中伊吉娜刀子嘴,豆腐心,做事风风火火,十分强悍,就连冰球队的男教练都不敢惹她。受伤后心灰意冷的娜佳从莫斯科回到家乡,而伊吉娜就心生一计,罚萨沙去陪娜佳复健,告诉他:“她不能走路,你就不能回去打冰球。”社会的完全让人无法拒绝。

教练伊吉娜性格火爆,但绝对是一位优秀的教练

相比于白马王子款的里奥纳夫,萨沙完全是另一种类型。他不修边幅,行事随性,开始时对待娜佳也谈不上什么绅士风度,甚至在跟她争吵以后,直接把坐着轮椅的她丢在冰面上。

但实际上,萨沙非常乐观单纯,像个大男孩,不会像里奥纳夫那样,对别人颐指气使,更不会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别人。唯一的一次,大概就是他逼迫娜佳用“原力”让自己重新站起来——没错,萨沙是个铁杆《星球大战》粉。

萨沙的这个衣服配色有没有人让你想起BB-8?

亚历山大·佩特罗夫痞帅的劲头和萨沙这个角色很贴合,他长得跟年轻时的伊桑·霍克有几分相似

娜佳在萨沙的帮助下,一步步开始复健,行动能力也在一点点恢复。此时他们俩虽然并未对彼此说出爱意,但是他们的互动全都像是冒着粉红色的泡泡,甜得掉牙,导致我在看片的时候,自动露出老阿姨般的微笑。电影里,萨沙为了不束缚住娜佳的花滑事业,主动离开她的桥段又让人跟着他俩一起难过。爱情电影拍到这个份上,实在也是没得挑。

萨沙说对娜佳说,你能靠原力站起来,娜佳:emmmm

其实,影片中娜佳的遭遇在现实里是有原型的,她的原型就是俄罗斯花样滑冰运动员Elena Berezhnaya。Berezhnaya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跟她的搭档、男子花滑运动员Anton Sikharulidze拿到双人滑的金牌。而在此之前,她曾因为前一位搭档Oleg Shliakhov在训练中用冰刀伤到她的头部而严重受伤,失去了行动能力,一度连话都讲不出来。此外,她还遭受过Oleg Shliakhov在行为和精神上的虐待。

她受伤后,曾跟她短暂相识的花滑运动员Anton Sikharulidze出现在医院中陪她。对于Sikharulidze的陪伴,Berezhnaya一直非常感谢。她说自己当时“留着光头,只有半条命,骨瘦如柴,但是Anton很温柔地照顾着我。也许是他对我的信心让我能如此快速地恢复。”

影片主人公在现实中的原型人物Elena Berezhnaya与Anton Sikharulidze

受伤差不多半年之后,Berezhnaya就开始跟Sikharulidze搭档,重新回到赛场上。后来,两个人一起拿到了世锦赛和冬奥会的冠军。2002年之前,他们既是搭档,又是情侣。即便是分手后,也仍旧保持了好友关系——Berezhnaya的儿子出生后,Sikharulidze做了孩子的教父。

《花滑女王》中,娜佳在萨沙的鼓励和陪伴中,逐渐恢复健康,也找回了她对于花样滑冰的热爱。电影里,娜佳的两段感情都让她获得了成长,跟里奥纳夫在一起时她迷失了自己,跟萨沙在一起时,她又找到更坚强更开心的自己。她最终能够回到赛场上,靠得还是自己的坚持和梦想。至于她所经历的两种爱情模式,孰优孰劣也显而易见。

其实,《花滑女王》的故事一不小心就很容易拍成“玛丽苏”。但是初出茅庐的年轻导演奥列格·特罗费姆却完全把握住了整部电影的基调。而影片的主演阿格莱亚·塔拉索娃同样功不可没。

1994年出生的塔拉索娃为了演好这个角色,从零开始学习花滑,在她看来“最吸引我的是女主身上那种不张扬的性格,她有自己的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无问结果。”而娜佳的坚持与成长,也被她完整地演绎出来,无论是少女时期的懵懂还是经历挫折之后的坚定,观众都能从她身上感受得到。

《花滑女王》中歌舞的部分也让我非常惊艳。一开始以为这部影片中只会出现主人公的花滑表演,谁知他们滑着滑着还会唱歌。

电影里,小娜佳在体育学校中的训练生活用歌舞的形式表现出来,既可爱又好看,运镜、剪辑成熟的让你完全想象不到这部电影只是导演特罗费姆的处女作。而另一段表现萨沙因为离开娜佳而痛苦的桥段也拍得很有创意,具体的我还是不多说了,大家可以到时去影院里自己体会下。

最后,还是想说,如果国内的青春爱情片都能像《花滑女王》拍得这么用心又好看,大概也不会落得如今人人喊打的境地。毕竟,观众们也不想看连表白都散发着尴尬的爱情,能不能就用单纯的甜蜜淹没我们?

希望未来的国产爱情片能够学到在电影里好好恋爱的技能吧。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