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英俄外交风波愈演愈烈 奥地利欲当“和事佬”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英俄外交风波愈演愈烈 奥地利欲当“和事佬” 图集   围绕俄罗斯前特工在英国“中毒”事件,迄

原标题:英俄外交风波愈演愈烈 奥地利欲当“和事佬”

围绕俄罗斯前特工在英国“中毒”事件,迄今24个西方国家驱逐俄方外交官,以支持英方立场。然而,奥地利拒绝“跟风”,显得格外扎眼。

奥地利政府官员说,希望凭借本国中立地位,在俄罗斯与西方国家之间充当“调停者”。不少观察人士推测,奥地利此举缘于自身经济和政治考量,但能否取得成果不好说。

拒绝“跟风”

围绕“中毒”事件,美国和澳大利亚等24个西方国家26日至27日驱逐将近150名俄方外交人员。值得注意的是,除英国外的欧盟其余27国中,17个成员国加入这场集体行动,奥地利拒绝“跟风”。

奥地利总理塞巴斯蒂安·库尔茨和外交部长卡琳·克奈斯尔发表联合声明,强调保持中立地位,以便在俄方与西方国家之间斡旋。

“实际上,我们希望与俄罗斯保持畅通交流渠道,”声明说,“奥地利是一个中立国家,我们视自己为东方与西方之间的‘桥梁架设者’。”

不少政治分析师认为,奥地利这一立场不令人意外。2010年7月9日,美俄“冷战”结束后最大规模的间谍交换行动是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落实,奥地利的调停努力可想而知。

在2010年换谍行动中,美方释放10名俄方间谍,包括名声大噪的俄“美女特工”安娜·查普曼,以换取俄方释放4名为英美等国提供情报的落网间谍,包括“中毒”事件主角、原俄方情报官员谢尔盖·斯克里帕尔。目击者说,一架俄罗斯飞机当时与一架美国飞机并排停在维也纳机场,“换谍”后不到15分钟便各自飞离,以躲避媒体窥视。

有待观察

奥地利OeGfE智库机构研究员保罗·施密特认为,奥地利希望在这次英俄外交风波中扮演调停角色,主要是出于经济和政治多方面考量。例如,奥地利与俄罗斯经贸关系密切,奥方不希望影响这一现状。

施密特告诉法新社记者,奥地利政府希望在俄罗斯与西方国家之间“架设桥梁”,暗示奥方认为驱逐俄方外交人员之举“有些过分”。

库尔茨2017年12月就任奥地利总理,时年31岁,成为欧洲最年轻的政府首脑。他率领人民党“翻身”成为国民议会第一大党,还做出与右翼民粹主义政党自由党联合组阁的大胆决定,被媒体评价为政治手腕“成熟老练”。

今年2月,库尔茨访问俄罗斯期间会晤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商讨两国合作前景。据媒体报道,普京有意近期访问奥地利。

不过,在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欧洲中心研究员斯特凡·莱纳看来,奥地利以“中立国”和“调停者”自居,“与当今地缘政治的现实稍微有些脱节”,因为“没人再把奥地利视为桥梁架设者”。奥方调停能取得多大成效,有待观察。

俄罗斯驻澳大利亚大使格里戈里·洛格维诺夫28日警告,如果西方国家继续持偏见态度打压俄罗斯,“我们将深深陷入‘冷战’环境”。

埃米尔·布里克斯先后担任奥地利驻英国大使、驻俄罗斯大使,对奥地利在英俄外交风波中“持守中立”表示赞同。按照他的说法,奥地利在俄罗斯与西方国家之间发挥的调停作用或许“有限”,但在火药味越来越浓之际,不少欧盟国家私下认同奥地利的模糊立场“相当有用”。

布里克斯说:“一些英国消息人士也给我这种印象:他们对奥地利愿意继续与俄罗斯谈话‘一点也没不高兴’。”(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