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你永远不再孤单!一位南疆烈士妹妹对一位孤儿烈士的告白


来源:投笔肤谈

"基成哥哥,我们来看你了"。每逢清明时节,一位中年女士总是会带着家人,来到云南省麻栗坡烈士陵园。会在第二排22号侯基成烈士坟前,不停的倾诉,不停地轻语哭诉:基成哥哥,你不是孤儿,更

"基成哥哥,我们来看你了"。

每逢清明时节,一位中年女士总是会带着家人,来到云南省麻栗坡烈士陵园。会在第二排22号侯基成烈士坟前,不停的倾诉,不停地轻语哭诉:基成哥哥,你不是孤儿,更不会孤单,我们是你的兄弟姐妹,我们许家子孙永远都会来看你。

墓碑上,看到这样一行字:“侯基成,35550部队83分队,职务:战士,政治面貌:团员。籍贯:贵州省黔西县人。1957年出生,1978年1月入伍。1979年9月1日在中越自卫反击战中光荣牺牲”。

烈士姓侯,哭诉者姓许,名叫许跃萍。为何她以兄妹相称,称侯为哥哥?

仔细打听方才明白,她们从未谋面过,只是在一次去扫墓时,听陵园管理者介绍说,麻栗坡烈士陵园957个烈士中,绝大多数的烈士亲属都相继先后来看望过烈士,只有一两位烈士的亲属,至今没有人上过坟,扫过墓。她听后心疼致极、泪如泉涌,她当即决定,认这个名叫侯基成的烈士为哥哥,每年清明为之上坟。问清楚这两位烈士的准确位置后,每年到烈士陵园给哥哥扫墓,必须同时为另外两位哥哥烈士扫墓。

三年前,另一位烈士的亲属来扫墓时,听到许跃萍全家每年都来为他们的亲属上坟时,感动得几乎说不出话来:烈士兄弟们,人间处处有真爱?

许跃萍的哥哥许跃39年前,在一次对越自卫还击作战中,光荣牺牲,时年18岁,军龄仅仅77天。为了纪念英雄的哥哥,许家上下定下家训:躺下的是英雄,站起的是好汉。

如今,在家训的励志下,许家后人以此为榜样,几十年年,许家涌现出“全国服务明星”、省、州级“优秀共产党员”、州级提名为”十大杰出青年”等先进人物

家风正,则事业兴。

正是以许跃为代表的一代军人牺牲英灵的倒下,才托起祖国的明天。

许跃,云南省南华县人,原杨万边防站战士,1979年3月12日晚,在者阴山收复战中英勇牺牲,荣立二等功。许跃的牺牲,为家人带来了巨大的悲痛。同样老父亲在闻听儿子噩耗之后,强忍悲痛坚持开完一个重要的会议,化悲痛为力量。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亲身亲历告诉家人,告慰烈士最好的方式,就是努力工作,多创佳绩。老人家亲手将儿子的照片和遗物,制作成一个纪念册,将其军功章、获奖证书等生前遗物一一收入其中,时不时就会拿出来抚摸,反复端详,教育后人,仿佛又说不尽的话,要对18岁的儿子讲……。

受益于这种良好家风熏陶,个旧许氏一家,深得当地人赞叹。

[责任编辑:张岩松 PN020]

责任编辑:张岩松 PN02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