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零排放的环保型氢能汽车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零排放的环保型氢能汽车 氢能汽车效果图。 氢气的氢,氢能汽车,这也就是氢燃料电池汽车。你可能

原标题:零排放的环保型氢能汽车


氢能汽车效果图。

氢气的氢,氢能汽车,这也就是氢燃料电池汽车。你可能会认为目前最流行的发展趋势是电动汽车,这没错。

虽然现在电动汽车只占全球汽车总量的1%,但它在电池成本和寿命等方面的多项创新,使得它的价格优势越来越明显。特斯拉新推出的Model 3型电动汽车,售价仅为3.5万美元。虽然预计要在2018年年中才上市,但已经接到了40万份订单。所以,未来,不排放二氧化碳的电动汽车(氢能汽车)肯定会成为主流。

氢能汽车也是零排放的环保型汽车,它的最大阻力是成本居高不下。例如丰田的燃料电池汽车Mir ai定价为5.75万美元,比特斯拉的Model 3贵了将近65%。

为什么会这么贵?因为氢能汽车中的催化剂很多都要使用贵金属铂,这种金属不仅昂贵,而且储量稀少,无法满足大规模生产的需要。

现在,很多实验室和企业都在尽力降低成本,方法就是要么提高铂的使用效率,要么使用便宜一点的金属来替换掉铂,要么发明一种方法干脆不用铂。

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的斯坦尼斯劳斯·王和同事已经可以用贵金属铂和钯与廉价金属铁、镍、铜,制造出不同比例的合金催化剂。这种催化剂中,贵金属所占的比例比市场上的同类产品少,但效果明显占优。

当然,最理想的状况还是完全不用铂。这方面的研究虽然很新,但很热门。

2016年年底,韩国蔚山科技大学的尚勋株在论文中介绍了一种掺杂了铁和氮的碳纳米管催化剂,催化效果和市售的催化剂差不多。

而美国凯斯西储大学的戴黎明和同事发明了一种掺杂了氮和磷的泡沫炭催化剂,没有使用金属,但性能也与标准催化剂相当。

然而,在实验室里研究成功,和能大规模地在工业生产中应用,是两码事。如果要大规模生产,实验人员还需要了解各个变量如何影响最终的产品性能,这些变量包括金属纳米粒子的化学成分、大小和形状,以及催化剂载体的结构。

最后,无论是电动汽车还是氢能汽车,它们的生产和运输也应该是低碳的,而这才是需要解决的更大问题。

(摘自《环球科学》)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