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悄然变化的黑龙江,又新来了代省长


来源:团结湖参考

原标题:悄然变化的黑龙江,又新来了代省长 这个春天来得本来就晚,如果再不出门走走,那些关于春天的诗句

原标题:悄然变化的黑龙江,又新来了代省长

这个春天来得本来就晚,如果再不出门走走,那些关于春天的诗句就吟咏不完了。

比如“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当王文涛在高铁上写的那封信刷遍朋友圈时,我脑海中第一时间闪过了这个谚语。三年来,济南人从面对大拆大建时的不理解,甚至给政府官网留言“不如炸了重建”,到如今怀念“涛哥”。这并不是说群众善变,而是因为从官员的作为中,人们感受到了许久未有的希望。

就在昨天下午,王文涛接棒陆昊,出任黑龙江省代省长,与履新一年整的省委书记张庆伟搭档。此刻的龙江人民,大概最想知道的是,这位准省长将有一番什么样的作为呢?假如这个问题尚难以猜度的话,倒不妨问问济南人。正如王文涛在那封信中所说的,这三年来他在济南做了很多事情,但人们感受最强烈的,要属城市建设。济南这个“像个县城”的省会,终于有点样子了。

是济南的历任主要领导没有想过要整治市容么?显然不是,团结湖参考(微信ID:Talkpark)曾在多篇文章中分析过,济南长期以来由本省籍官员主政,而整治市容要动及各方利益,身处关系网中的干部难有决断,甚至可能参与食肥。双双落马的前任书记王敏与市长杨鲁豫,就是例证。撸起袖子加油干之前,清理政治生态就显得尤为必要。

目光向北,其实王文涛接棒当下的黑龙江,有一些动态在悄然发生。

就在几天前,黑龙江省国资委主任韩冬炎,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韩冬炎落马,不禁让人们想起了一些东北往事。他曾在齐齐哈尔担任市长、市委书记,他的前任杨信被称为“黑龙江第一巨贪”。说起来,韩冬炎和杨信特别有缘,两人在大庆时就是上下级关系,杨信担任大庆市长时,韩冬炎曾担任他的秘书长。

韩冬炎的落马与杨信到底有没有关系,我不想过多讨论。因为这件事的关键是,黑龙江这个急需对不景气国企进行大刀阔斧改革的省份,显然不应该由这样一个人担任国资委主任一职。关键岗位上除旧布新,黑龙江的国企改革又多了一份确定。

在韩冬炎之前,上个月黑龙江省林业厅厅长杨国亭(非中共党员)涉嫌严重职务违法,接受调查。这也是黑龙江省监察委首次采取留置措施。而去年,已经退休的林业厅原党组书记肖建春接受组织审查。对于很多省而言,林业厅长算不上特别险要的位置,但深度清理林业系统对于黑龙江则有着不一样的意义。

黑龙江人可能都还记得,2016年也是一个春天,习近平总书记到黑龙江考察,第一站就选在了伊春林场。在考察中他非常关心林区的生态保护以及停伐森林后的产业接续情况,并强调保护生态环境的意义是战略性的。我们也就明白了,保护优质的林业自然生态、清理林业系统政治生态,对于黑龙江的重要意义。

“毛振华雪地喊冤”事件时,媒体没有报道身为省委书记的张庆伟对此事的态度,但当时他在另一场合表态要推进市场化改革,显然符合了人们的期待。事实上,春节上班后第一天,当山东人正在转发省委书记刘家义的讲话时,黑龙江也同时在召开一次意义深远的会议:黑龙江全省整顿作风优化营商环境大会,这个会议似乎遥遥回应了毛振华的呼喊。

在刚刚过去的全国两会上,有记者问到了黑龙江营商环境的问题,张庆伟直言不讳当地存在着“搞定、摆平、忽悠”的坏现象,他说这一届省委就是要打基础整顿作风,没有问题的官员如果不适合岗位也要调整,因为“市场主体等不得”,并矢言“毒瘤就要动刀子”。

王文涛到任后,张庆伟整顿营商环境的思路将得到延续和推进。有媒体注意到了王文涛到黑龙江后第一次在会议上的发言。23日张庆伟主持召开专题办公会议,听取了关于“整治机动车特殊号牌”和“集中整治窗口服务突出问题”的专项汇报。王文涛在会上指出,要下决心取消特殊号牌,今后军车、警车、公车号牌要严格按规定使用,后台锁死生成违章记录。服务窗口反映营商环境的好坏,要把对窗口的评价权交给老百姓。

人们热衷于讨论“东北衰落”,是基于对老工业基地的缅怀,以及对东北振兴的期待。“毛振华雪地喊冤”事件,更像是对“龙江醒来”的背后一推。冰雪融化后的春天,我们看到龙江大地上政治生态、营商环境、人事布局都在悄然变化,相信黑土地不久就会传来更多消息。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