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美“贸易战”阴影下的上市公司们


来源:公司进化论

原标题:中美“贸易战”阴影下的上市公司们 ►北京时间3月23日凌晨,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总统备忘录,宣

原标题:中美“贸易战”阴影下的上市公司们

►北京时间3月23日凌晨,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总统备忘录,宣布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加征关税,涉及征税的中国商品规模可达600亿美元,中美“贸易战”正式拉开帷幕。

在美国列出的清单中,美国从中国进口的高性能医疗器械、生物医药、新材料、农机装备、工业机器人、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航空产品和高铁装备将实施加征关税行动。对此,我国宣布包括鲜水果、干果及坚果制品、葡萄酒、改性乙醇、花旗参(西洋参)、无缝钢管等产品,拟加征15%的关税。

受此影响,3月23日,沪深两市愈400只个股跌停,截至收盘,沪指跌逾3%,深成指跌近4%,创业板指跌约5%。不过,由于在我国加征关税名单中占据不少份额,农林牧渔板块当日全面上涨,截至到收盘超过10只个股涨停。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近日,不少与美国有贸易往来或属于相关产业的公司在遭遇重创后,纷纷澄清、回应“贸易战”对公司业绩影响的情况;有公司未来或被“贸易战”波及,但目前尚未作出回应;还有公司早在2016年就曾告诫投资者,部分海外地区的政治局势不稳定,这对公司海外业务和海外分支机构的经营存在一定影响。

文|新京报记者林子

涉“海外市场”多股大跌

同方两年前曾提示海外市场风险

“这次‘贸易战’受冲击最大的还是中国的新兴产业、高科技公司,从清单中可以看出,美国想要封杀这些公司的未来成长空间”,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告诉新京报记者,虽然新能车、高铁装备等行业听起来是高科技行业,但我国出口至美国市场的主要是低端产品,同时通过加深合作与充分竞争,发展更为先进的技术。美国此举是希望自己能独占产业优势,不让我国的新兴产业成长起来。

德奥通航是一家主营业务为电器设备和通用航空业务的公司。2016年年报显示,德奥通航的营业收入有33.06%来自美国,24.74%来自日本。公司在年报中表示,正加大对美国及日本以外的市场,包括俄罗斯、巴西等新兴市场、国内市场的开拓力度,寻求更大的市场空间。

最近几年,德奥通航先后出现了控股股东持股全部被司法冻结,董事长、副董事长接连辞职,银行贷款偿还困难等状况,如今,公司又或被中美“贸易战”波及。不过,由于德奥通航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公司股票将于2018年3月23日上午开市起继续停牌。

3月23日当天,同方股份收盘跌5.77%。据了解,2015年,同方股份35%的营收来自于美国。目前,公司存在包括计算机产品、多媒体产品、互联网服务、智慧城市、安防系统、照明产品等众多海外业务,并在香港、美国、澳大利亚、波兰、新加坡等众多国家和地区设立了海外分支机构,海外市场几乎遍布全球。

目前,同方股份尚未就“中美贸易战”做出回应,但记者在公司2016年年报发现,同方股份就表示,近年来,海外经济形势波动较大,部分海外地区的政治局势不稳定,包括欧洲和美国在内的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速放缓,这对公司海外业务和海外分支机构的经营存在一定影响。

浙江永强也是一家营业收入对美国依赖度较高的公司,2016年,该公司40%的营收来自于美国。3月23日收盘,浙江永强跌6.01%。浙江永强主要从事户外休闲家具及用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有户外休闲家具、遮阳伞,产品主要销往美国、德国、澳大利亚、香港等发达国家和地区。

根据2016年年报,浙江永强已经在欧洲以及北美等发达国家建立了完善的销售网络,并在美国设立了售后服务体系,而且,公司在美国成立了设计团队。2016年,浙江永强拥有4家子公司,其中两家是美国皇家庭院(Royal Garden Corporation)、美国户外创意(Creative Outdooor Solutions Corporation)。目前公司尚未回应“贸易战”相关内容。

鸿特精密是最近颇受关注的公司之一,2016年,公司37%的营收来自于美国。3月23日,鸿特精密收盘跌5.34%。据媒体报道,早年,鸿特精密就是借助美国福特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本田发动机有限公司和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等订单站稳脚跟。

汇率被指或为关键现场

 

多公司自称“影响小”

除了上述几家上市公司之外,不少公司公开回应了“中美贸易战”对公司的影响。

3月23日,金河生物财务总监牛有山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是全球范围内金霉素产量最大的生产商,产品在美国、加拿大以及南美市场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中美“贸易战”对公司不会产生实质性影响。

通源石油3月25日晚间公告,公司在美国的收入部分主要来源于TWG及其运营公司服务美国客户产生的收入。公司营业收入构成中来自中美贸易的部分不超过0.5%,对公司经营没有影响。

据媒体报道,2015年对美业务占比接近一半的思创医惠表示,目前来看并没有对公司产生什么影响。但如果后续公司研究发现,影响过大的话,预计将在年报中向股东披露。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业内人士将汇率看做了“中美贸易战”的关键战场之一。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公开表示,人民币贬值可能是反制的手段之一,中国的工具箱中有着非常多的政策选项可用。

针对短期人民币汇率走势,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外汇研究员王有鑫公开表示,短期看人民币汇率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调,这主要是受中美关系的干扰。

对此,京城股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称,汇率上多多少少会影响公司海外业务,但汇率方面也不是针对我们一家企业而言。本土企业并无法控制贸易战的发展态势,当下只能先做好自己的业务。

3月23日,有投资者询问对美业务占三分之一左右的雷曼股份,雷曼出口商品会受到“中美贸易战”多大影响,公司回应投资者称,目前业务正常展开,将密切关注中美贸易政策及汇率变动相关信息。

编辑| 张泉薇林子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