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退役将军们的新去处


来源:政知见

原标题:退役将军们的新去处 昨天,政知君聊了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的专委会一把手。今天继续聊专委会,不过

原标题:退役将军们的新去处

昨天,政知君聊了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的专委会一把手。今天继续聊专委会,不过,聊点不一样。

十天前,政知君有篇文章成了爆款:

徐绍史、刘源的新职务

众所周知,刘源除了是“刘少奇之子”,还有一个“上将”身份。在2015年年底,时任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证实,刘源任正大军区职满十年,根据军官法和职务任免条例,退出领导岗位。

实际上,解放军总部及军兵种的大军区正职将领在退休后,进入全国人大或者全国政协的专门委员会任职,也算是正大军区将领的退役惯例。

那么问题来了。

除了刘源,今年还有哪些将军新加盟了全国人大或者全国政协各专委会?

11位“将军”在专委会任职

包括刘源在内,现在全国人大10个专委会和全国政协10个专委会中,共有11位来自军队系统的“将军”。政知君曾在两年前的这个时候盘点过当时“加盟”全国人大各专委会的将军们,对比来看,今年有了不小的变化。

从数量看,在2016年3月,全国人大有9个专委会,共有14位将军,比今年全国人大和政协专委会中,总任职将军的数量还多。从年龄来看,当时在全国人大任职的将军大都是“40后”,“50”后仅有两名,时年65岁的刘源是年纪最小的,而在今年,所有任职的将军都是“50”后,且11人中有8位都是在十八大之后晋升。现在,出生于1951年2月的刘源已经变成了他们中年纪最长的。

当然,也有不变的。无论是在人大专委会还是政协专委会任职,这些将军都是副主任,与两年前一样,仍没有将军担任专委会主任。

△全国人大专委会中的将军

△全国政协专委会中的将军

唯一的中将

你或许注意到了,前文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一直在说11位“将军”,这是因为他们并不都是上将,还有一位是中将。

宪法和法律委员会,这个与宪法监督紧密相关的机构,由19人组成。主任委员是上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飞,其余组成人员中,有两人来自司法界,分别是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和解放军军事法院院长刘季幸。

刘季幸出生于1955年,在恢复高考后考入西南政法学院(现西南政法大学),毕业后曾在总政治部保卫部服役,历任保卫局副局长、局长,后转任中央军委纪委专职委员,2007年晋升少将军衔,2016年晋升中将。

他是现任解放军军事法院党委书记、院长,也是全国唯二的一级大法官,另一位是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沈德咏。作为军委政法系统的主要机构,军事法院和军事检察院同为正军级单位,军事法院此前历任院长皆为少将,刘季幸是首位中将院长。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有媒体报道,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第一次全体会上,刘季幸还给军队反腐出了几个新点子,包括:

 

  • 确保立法主体具有相应的立法权限,彻底清除“土政策”“土规定”;

  • 消除权力运行的死角盲区和模糊地带,让想钻空子、打擦边球的人没处下手;

  • 把纪检、审计、政法等部门审查作为必经程序;

  • 将所有制度上提一级进行审核,不能自己为自己定规矩;

  • 坚持集体把关,确保涉及权力运行的规章制度方向正确、实在管用;

  • 适时开展效能评估,不适应形势需要、不符合上位法规定的,及时修改或废止等。 

 

“实战将军”和“由政而军”将军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曾经得出过结论,政治委员是构成全国人大专委会中将军的主要来源,这个结论在全国政协同样适用。

今年11位将军中有一半都是“政治委员”,有兴趣可以去翻看上面的表格,政知君不再赘述。这里要说的是四位履历不太一样的军。

首先是两位“实战将军”——戚建国和王教成。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戚建国,是现任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1970年12月入伍,在第1军1师3团4连战士干起,直到2014年7月11日晋升为上将军衔。在戚建国的履历表中,他曾经参加过中越老山战役,是目前解放军中少有的参加过实战的将军。

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教成也熟于实战化演习。

2016年2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区成立大会上,王教成担任南部战区司令员,当时他已经迈进64岁,接近大军区正职服役最高年限。南部战区范围对内包括华南诸省,对外则包括南海海域,有评论认为,王教成“老将出马”,与他丰富的练兵经验不无关系。

两位“政转军”的将军是刘源和贾廷安,这两位分别在2009年和2011年晋升上将。

1992年,时任河南省副省长刘源接到命令,出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装警察部队水电指挥部政委。工作变动的原因刘源在纪念杨尚昆一文中提到过,“1991年,杨爸爸主动对我说,小平叔叔几次讲过军队与地方的干部要互相交流。不久,中央调我到武警水电部队。”

此后,刘源一直在军中任职。直到2016年全国两会之时,刘源的职务变成了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另一位从政界跨入军界并晋升上将的贾廷安,1982年,大学毕业之后被分配到电子工业部工作,2016年1月,任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副主任。

现在,贾廷安是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资料| 南方周末、长安街知事等

校对| 李喆

 

相关新闻:刘源出席《刘少奇军事生涯》创作座谈会

 

推荐
刘源出席《刘少奇军事生涯》创作座谈会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12/18/d1347af8-a058-4dde-9090-262e2b7715dc.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