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朋友们,sei告诉你们新疆没有樱花的?


来源:亚心网

原标题:朋友们,sei告诉你们新疆没有樱花的? 吐鲁番的杏花开了,微信群里好多人刷照片。有人说:杏花

原标题:朋友们,sei告诉你们新疆没有樱花的?

吐鲁番的杏花开了,微信群里好多人刷照片。有人说:杏花虽美,还是更想看樱花。又有人说,可惜新疆没有樱花,要看只能去南方或去日本。

哈哈,sei告诉你新疆没有樱花的?都3月下旬了,4月一到,植物园里开的满树粉花是啥?乌鲁木齐街头有些行道树开的粉花是啥?

要说乌鲁木齐没有大面积的樱花园,这我同意。但是!新疆其他地方有啊,呼图壁前年引种了三万棵樱树,阿拉尔已经举办过了樱花节,规模小一些几百上千株的,阿克苏有,五家渠也有。

因为气候原因,从前樱树是难以在新疆生长,但随着园艺技术和樱树品种的增加,可以在新疆落地生根的越来越多了。

不过博物菌今天还是想跟大家818樱花到底是个啥。因为杏树开杏花结杏子,桃树开桃花结桃子,但樱树开樱花可未必结樱桃。

广义的樱花,指蔷薇科樱属植物的花,因为樱属划进了李属,现在一般说是李属下的樱亚属(Subgenus Cerasus)植物开的花。这些植物有的叫XX樱桃,有的叫XX樱花。

这是一种俗名命名法,原则就是吃果实的或者果实比较大的叫樱桃,花朵美貌的叫樱花。但这种区分法比较混乱,比如日本寒绯樱(Prunus campanulata)在我国叫钟花樱桃,到底是樱桃还是樱花?

再比如水果店里个大味甜的樱桃,本质都是欧洲甜樱桃(Prunus avium)的不同栽培种,它们的花都很美,跟我们特意欣赏的樱花一样还是不一样?有些樱花凋谢后会结干瘪的小果子,跟樱桃差远了,那是啥果呢?

其实,从植物分类学上讲,樱桃和樱花不分家,所有樱桃开的花都能叫樱花,樱花结的果也都能叫樱桃。

只是大部分观赏意义上的樱花结的果并不能吃,而水果意义上的大部分樱桃,花并不用来观。比如说,樱花名种染井吉野、河津樱、大岛樱等,植物学意义上结的都是樱桃,但不属于水果概念的樱桃。

不过很多时候我们说樱花,指的是它的狭义概念,即日本樱花(Cerasus yedoensis),或者叫东京樱花。这种植物拥有好几百个变种及品种,我们说赏樱,赏的都是它。

关于樱花的起源,一般认为既有我国也有日本。但现今大部分观赏樱花都是日本原产或培育,我国权威植物学著作《中国植物志》索性将“樱花”条目专指“东京樱花”。

樱花最醒目的特征

樱花花瓣圆形或椭圆形,花色和花型极多,单瓣重瓣都有。最常见的单瓣樱花的特征是花瓣尖端有一个豁口。

长长的花梗,总状花序,不是一朵一朵,而是一簇一簇。

樱花开花有早晚,早樱开花时无叶,晚樱开花时叶子则会有一些叶子。

文/邢靓

图/昵图网

责任编辑: 梁红玉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