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少将:中美真正要警惕的是美发起莽汉式博弈


来源:环球网

国防大学教授、军旅作家乔良,曾作题为《当今中国战略选择的几点思考》的演讲,从中国战略选择的时代背景出发,结合中国周边的形势、重大历史事件,详细论述了中国为什么要搞“一带一路”的

国防大学教授、军旅作家乔良,曾作题为《当今中国战略选择的几点思考》的演讲,从中国战略选择的时代背景出发,结合中国周边的形势、重大历史事件,详细论述了中国为什么要搞“一带一路”的问题。讲座最后,乔良总结道,“我们要让中国经济转型,同时用我们的资本拉动周边国家的经济发展,促进互利共赢,合作发展。这就是‘一带一路’的意义。”时间过去了2年多,但此刻此文或许有必要再读。以下是乔良演讲的主要内容——

作为一名抗战老兵的后人,一名当代中国的军人,非常荣幸能在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来到芷江。此刻,我首先要向芷江这座光荣的城市,向芷江的父老乡亲们致敬。怀念先烈,也展望未来,我们对中国的未来充满信心。

谁在推动金融帝国的衰落?

今天,我们不论是谈国际形势,还是谈中国面临的形势,有两个最重要的因素不可能回避:一个是中国的崛起,一个是美国的衰落。有很多人对于美国的衰落不认同,说我对美国的认识太悲观,认为我应该到美国看看,看看“经济正在复苏”的美国,哪有衰落的迹象。但我说的美国的衰落,不是我们此刻正在看到的美国。不容置疑,我们今天看到的美国仍然是世界第一,第一核常军事大国,第一经济总量大国,第一科技创新大国,这些头衔美国人都还顶在头上。但有一点,谁也不能否认,那就是历史和时代都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这个变化首先来自于美国。其中最重要的变化,就是美国人发明了互联网,并把它带给了全世界。而互联网的普及,从根本上改变了这个世界,包括美国。我曾经跟美国一些学者探讨过,我说,你们认为中国是美国最强有力挑战者,你们错了,中国要走的是中国自己的路,而不是挑战美国。真正对美国的未来,特别是对美国的全球地位构成挑战的,是你们美国自己。

在美国所有引以为傲的创新中,最重要的创新就是互联网。互联网诞生以来,迄今为止,它一直在扮演工业生产、经济生活,军事变革的倍增器角色。但是,当互联网遍及全球的时候,一切就将就发生不可逆转的变化。那就是,互联网将显现它最重要的本质特征:去中心化。

“去中心化”为什么会导致美国衰落?因为“去中心化”将解构权力。互联网极度普及时,“去中心化”、“多中心化”趋势,就将不以任何人意志为转移的呈现出来。这一趋势本身必将催生当今世界各国所追求的多极化格局,因而也就将最终解构美国一超独大的霸权。今天的美国显然还没有深刻地认识到这一点,但它已经有了对自己迟早要衰落的恐惧。在这种恐惧的影响下,美国不是从理性角度出发,考虑如何应对互联网带来的“去中心化”大趋势,做出有效的自我调整,而是错误地重蹈历史上所有衰落帝国的覆辙:以为只要打压住挑战者,就可以保住霸权,并使21世纪继续成为“美国世纪”。在这种严重的大战略误判下,最终,美国选择或者说锁定了中国。对于中国而言,这当然不是什么好事情,但也不完全是坏事情。中国人喜欢说“人无压力轻飘飘”,当美国人的打压构成压力的时候,反而有可能使中国产生强烈的反弹,物理学原理告诉我们:作用力与反作用力相等。

[责任编辑:张岩松 PN020]

责任编辑:张岩松 PN02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