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风劲吹气象新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东风劲吹气象新 本报记者 王春宝 白山市立足生态、推动创新、深化改革,大力实施“三早”项目,

原标题:东风劲吹气象新

本报记者 王春宝

白山市立足生态、推动创新、深化改革,大力实施“三早”项目,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绿色转型全面振兴的道路上脚步铿锵、坚定前行——

大山合卫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降脂饼干项目已经投产,每块价值40多元的高附加值饼干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全国各地,成为知名的降脂保健食品;

吉林中加雪糕棒有限公司原有生产线开足马力,新上生产线正在安装,再过一个多月,这个项目产能将达到70万箱规模,成为亚洲最大的雪糕棒生产商;

吉林法德龙硅藻土新材料科技公司,利用硅藻土研发的清洁牙膏,已与外地客商接洽联合建厂,今年年底,这种有着特殊功效的牙膏将走进广阔市场;

……

近年来,白山市坚持“生态立市、产业强市、特色兴市”发展思路不动摇,全力打造“我省东部绿色转型发展先行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向绿色转型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白山成为全国首家绿色转型示范区。改造提升煤、林、铁等“老三样”,产业比重持续下降,2017年实现增加值110.6亿元,同比下降11.2%,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29.3%。着力发展矿产新材料、矿泉水、医药健康、旅游和现代服务业等“新五样”,打造绿色产业体系,加快结构优化升级。2017年,“新五样”中属于工业范畴的矿产新材料、矿泉水业、医药健康产业实现增加值156.7亿元,增长10.8%,高出“老三样”增速22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41.5%。2017年“新五样”占GDP和财政收入比重分别达到64.4%、48.6%。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8.6:50.4:41.0,三产在前年提高2.1个百分点的基础上,2017年又提高3.9个百分点。

举办生态文明·绿色转型、医药健康、硅藻土产业发展论坛和长白山道地药材交易会,全面推介白山优势资源,大生态、大健康、大旅游、大服务、大文化融合发展的绿色产业体系初步形成。

矿产新材料产业不断壮大。镁、硅、玄武岩等系列产品研发加快推进,全力打造亚洲硅藻土之都、中国镁谷和国家级新材料基地。硅藻土产业整合取得实质性进展,去年,硅藻土行业和两类制品标准在白山市发布,被中矿联授予“中国硅藻土之都”称号。

拓宽矿泉水市场,打造长白山矿泉水品牌,国际矿泉城粗具规模。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相继引进了农夫山泉、娃哈哈、康师傅、恒大等战略合作者,打造“全产业链”水产业。农夫山泉高端水被指定为G20杭州峰会专用水,抚松百璟“鹿鸣甘泉”成为全球首个获马来西亚清真认证的优质天然矿泉水。去年产量430万吨,今年产能将达到1200万吨。

医药健康产业稳步发展。春柏药业异地改造竣工投产,施慧达新药、葵花、步长、四环、人参Rg3系列制药等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医药产业新优势逐步显现。通过深化与太安堂、北大未名等合作,万良国家级长白山人参专业市场加快建设,形成的国家级人参交易平台将助力打造世界“人参之都”。发展现代食品工业,开发长白山原生态农产品,扶持林源春等企业发展,打响了长白山绿色食品品牌。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白山国医馆上线运营。

长白山生态旅游迅速崛起。全力建设“长白山旅游集散中心、东北亚旅游名城、国际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推进了以长白山国际度假区为龙头的养生度假、会议论坛、冰雪娱乐等高端产品建设,促进了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和转型升级。成功引进总投资150亿元的复华长白山国际度假区、总投资120亿元的天人合一“长白天地”等157个项目。目前,全市有国家5A级景区1处、4A级景区3处。2017年,成功举办“长白山之夏”“长白山之冬”旅游节,东北首个“摄影小镇”落户长白,临江鸭绿江国家级水利风景区获批,抚松、靖宇、临江、长白分别被评为全国十佳宜居县、人文生态旅游基地、森林旅游示范县、最美休闲自驾游目的地。白山知名度和美誉度大幅提升,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突破1000万人次,实现旅游社会总收入150亿元,分别增长15%和25%。

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白山综合物流枢纽中心、靖宇和松江河物流园区建设全面推进。长白天地高端康养、怡康医养结合等项目快马加鞭,鑫德农特电商创业孵化基地门庭若市,“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产业服务于智慧城市建设,信息“高速公路”日渐通畅。

深挖“大文化”资源。充分发挥生态、冰雪、特产、民俗、历史、红色等特色文化优势,推进文化与旅游等产业深度融合,中国靖宇东北抗联教育基地建设紧锣密鼓,集爱国主义教育、干部教育培训、红色旅游为一体的综合式教育基地将彰显白山文化软实力。

2017年,白山市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增幅居全省第一。抚松、临江、长白入选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长白荣登榜首。白山市产业发展实现了从“老三样”到“新五样”的蜕变,绿色转型全面振兴,五大产业高歌猛进,白山绿色转型之路越走越宽广。

白山,转型转得满园春,转型转出新天地。

记者手记:

地处长白山腹心地带的白山市,拥有世界顶级的参药资源、质优量丰的矿泉水资源、稀有的矿产资源、全域四季旅游资源。按照省里“三个五”发展战略和东中西“三大板块”发展布局要求,白山市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定提出建设“我省东部绿色转型发展先行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战略目标。几年来,白山市委、市政府率领广大干部群众,以火一般的干事创业热情,面对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节点,主动作为、精准发力,探索绿色转型模式,明确绿色转型方向,制定绿色转型政策,强化绿色指标评价,着力提升产业竞争力、创新驱动力、要素集聚力和功能承载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从“老三样”到“新五样”,大生态、大健康、大旅游、大服务、大文化融合发展的绿色产业体系逐渐形成,并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就,这也将为白山绿色转型全面振兴提供坚实的保证。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