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涉毒死缓犯黄德军30小时逃亡路:涉嫌偷窃、持刀伤警


来源:重案组37号

原标题:涉毒死缓犯黄德军30小时逃亡路:涉嫌偷窃、长途跋涉、持刀伤警 3月22日凌晨3时30分许,德

原标题:涉毒死缓犯黄德军30小时逃亡路:涉嫌偷窃、长途跋涉、持刀伤警

3月22日凌晨3时30分许,德宏州看守所涉毒死缓犯人黄德军,在从看守所转至昆明监狱途中,趁上厕所时溜窗脱逃,警方对其悬赏抓捕。

云南省公安厅2月23日通报称,当天9时46分许,云南省公安厅调集大理、德宏、楚雄、保山等地公安机关警力连续搜捕30小时,黄德军在大理州大理市下关镇关巍路口附近,被警方控制。

重案组37号(微信ID:zhonganzu37)联系到多名当事人和目击者获悉,从脱逃到被捕,30个小时之内,黄德军先是在服务区旁的工棚内盗走一部手机、一些衣物和证件,以及超过5万元现金,随后跋涉十余公里,来到一处市集。多名目击者证实,在接受盘查时,黄德军用一把短刀,刺伤一名交警,随后被控制。这名交警经过治疗后已经出院,没有生命危险。

全文2292字,阅读约需5分钟

▲黄德军被警方抓获。     图片来源/云南网

脱逃后疑在工棚内行窃

小白营服务区位于大理境内,杭瑞高速上,四周群山环绕。

22日这天,一支修建高速围挡工程的施工队,正驻扎在小白营服务区附近。施工队的负责人姓赵,他告诉重案组37号(微信ID:zhonganzu37),整个施工队有50多人,已经在杭瑞高速大理段做工超过20天。平时,服务区旁的空地上,搭建有石棉瓦材质的简易房,到了晚上,所有工人都住在里面。

赵师傅则与另外两人,睡在简易帐篷里,离服务区一墙之隔,墙上有铁门通往服务区,“门从来不关,是半开放式的,工地旁边就是山林了”。

前一天的工程量比较大,施工队一直工作到22日凌晨时分。“我是负责人,工人休息了还要检查水电有没有关好,直到夜里2点钟才睡下。”赵师傅说。

睡下去没多久,他就听到帐篷外传来狗叫声。起初,赵师傅以为只是工人起来上厕所,没太注意。直到夜里3点半左右,两名警察闯进了帐篷,并把他叫醒。“警察进来开灯,告诉我说,有个逃犯从服务区的厕所窗口跑了,看看有没有躲在帐篷里,有没有人受伤。”

开灯后,赵师傅才发现,自己放在床边的一个行李袋,还有一件仿皮夹克都不见了。行李袋里,装着几件贴身衣物和身份证件,“夹克内衬口袋里,还装着51500元现金,是要提前垫付给周边村民的征地赔偿款,村民不会用转账,我白天刚取回来,准备第二天给村民的。”

除此之外,另一位开挖机的工友发现,正在充电的手机不见了。

▲黄德军涉嫌行窃的工棚。    受访者供图

凌晨4点,赵师傅看到,陆续有警察赶到小白营服务区一带搜索。这种搜索,持续到天亮。

直到22日白天,距离帐篷几十米远的土路上,赵师傅找到了自己的衣物和证件,但5万余元的现金和手机,则不见踪影。

“听警察说,那个犯人踩着厕所隔间里的抽水箱上,翻上窗口逃走的。”赵师傅说,服务区的厕所窗户结构是敞式的,“连窗户框架都没有,也没有玻璃,为了通风透气留的。”

此前协查通报中也称,3月22日凌晨3时30分许,黄德军在从德宏州看守所转至监狱途中,趁在云南大理境内的小白营停车区上厕所时,从厕所窗户逃脱。

▲小白营停车区黄德军脱逃的厕所。    受访者供图

▲黄德军脱逃厕所间(左侧)已被贴上封条,挂上“正在维修”的牌子。    受访者供图

▲小白营停车区厕所间内的窗户。    受访者供图

抓捕时一名交警受伤

小白营服务区距离大理有十多公里路程,两侧都是山林,下杭瑞高速后,向右边继续跋涉一公里左右,即可到达关巍路口。

“关巍十字路路口挺复杂的,附近有客运站、居民楼,人流量很大。” 一位当地居民介绍。

这里是黄德军被捕的地方。在此之前,印有黄德军照片的通缉令,已经贴遍了整个区域。早在22日晚,便有几名交警在隧道旁,对周围人员进行盘查。

关巍路口附近一家餐厅的老板,看到了抓捕黄德军的现场。“早上9点40分左右,就在我们饭店门口一二十米的地方,我看见那个和通缉令长得非常像的男人,被四五个警察按在地上。”他说,黄德军被捕的地方,在云南兴利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墙外,位于公路边。

▲目击者手绘抓捕现场图,红圈系黄德军落网处。    受访者供图

此外据云南当地媒体报道,一名民警在抓捕过程中受伤。

云南兴利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一名负责人告诉重案组37号(微信ID:zhonganzu37),上午9点多时,几名警官和交警曾来到公司附近,盘查中,发现一名中年男子较为可疑,“后来他就突然掏出一把刀,然后有警察受伤。”

这名负责人的话,得到一名现场目击者证实。目击者回忆,黄德军被捕时身穿深色衣服,头被警察按住,其中一个警察“脖子上有很多血。”

3月23日下午,大理市交警部门工作人员向重案组37号探员确认,确有两名交警参与抓捕,“其余情况不便透露。”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医院急救中心一名工作人员介绍, 23日上午9时52分,急救中心接到120急救电话,随后至大理市下关镇关巍路口附近接到一名伤者,伤者为成年男性,外伤。急救中心人员确认,“是警察打的急救电话”。

重案组37号探员随后拨打报警人的手机,对方在电话中表示,伤者“没有生命危险”。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医院急诊科留观区一名医生表示,送院的伤者伤势稳定,刀子没有划到动脉,经过救治后已经离开医院。

▲黄德军逃脱和落网地点位置关系图。    图片来源/云南网

链接  

黄德军死缓之前四次获刑,三度入狱

通过比对云南警方通报的黄德军个人信息,重案组37号(微信ID:zhonganzu37)查询中国裁判文书网发现,在被判死缓之前,黄德军曾四次被判刑,并三次入狱。

2000年9月18日,黄德军因犯盗窃罪、抢劫罪,被湖北省房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

2003年11月10日,黄德军因犯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法院撤销原判决中宣告缓刑的执行部分,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七年。

2009年12月28日,黄德军因犯非法侵入住宅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

2013年7月17日,黄德军因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

▲黄德军。     图片来源/云南省公安厅官方微博

 

新京报记者张彤王煜实习生欧梦雪

推荐
3D还原:30小时抓捕 云南脱逃在押涉毒死缓犯黄德军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8/0323/FD915445ADBCA42123C7137636F96866E79AC84B_size70_w1080_h720.jpe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