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疆额敏县开在麦田的“春管课”


来源:亚心网

原标题:新疆额敏县开在麦田的“春管课” 亚心网讯(通讯员柳鹏)“当前是小麦陆续进入返青期,我家的小麦

原标题:新疆额敏县开在麦田的“春管课”

亚心网讯(通讯员柳鹏)“当前是小麦陆续进入返青期,我家的小麦咋长得这么密呢?”

“你每亩播了多少公斤种子?”

“怕得病死亡,心里不踏实,播量超过了30公斤。”

“虽然苗密了些,但你家这块地的冬小麦越冬情况还是不错的。”

“那以后田间应该怎么管理呀?”

“下一步你要根据农业部门发布的小麦栽培技术规程及小麦病虫预报信息,结合自家麦地情况及时开展田管和病虫害防治,明年再播时一定要注意,不能像现在按老经验播,一定要相信科学。”

3月21日上午,额敏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站推广研究员张建平刚到上户镇库尔布拉克四村刘开军家的500亩冬小麦田边,就被等待多时的刘开军等村民们团团围住,现场要“处方”,为冬小麦增收补“营养之钙”。

面对刘开军的第一个发问,张建平打开话匣子,指着眼前的麦地分析,像这样的晚播田块,应及时施返青肥,并根据田间生长情况,如有必要可在小麦拔节前开展化控。

“我以前用了这个药化控,您看行吗?”刘开军递过来一个袋子。张建平接过一看,“控旺长,防病害,防倒伏,嗯,这种药可以用。”

“一亩小麦怎么施肥呢?”抓住机会,村民吾拉仔汗开始迫不及待地抛出问题,宁静的田野立即变得热闹起来。

“3月下旬,正是施返青肥的最好时间,我们提倡深施,这样可以提高肥效利用率。”张建平娓娓道来,额敏农民少有施返青肥的习惯,都是灌头水时“一炮轰”,效果不好。现在要改,得“少量多次”,追肥要在返青期、春三叶期、拔节期、孕穗期、抽穗期分次施,施肥总量不变,却能增产10%以上。一席话切中要点,通俗易懂,听得大家纷纷点头。

“该施多少才合适?”村民黄开军抢着问。

“一般追肥用尿素,除返青肥用播种机深施以外,其它几次追肥都随水滴灌。返青肥每亩施5公斤、三叶期随头水施5-6公斤、拔节期施7-8公斤、孕穗期施3-4公斤、抽穗期施3公斤左右。最近几天会有降水,返青肥要抓紧施。”张建平详细解答。

消除了种植户心中的疑虑,刘开军等村民都说“这样的培训,村民们都喜欢。”

张建平谈到,额敏县是新疆小麦主产区之一,小麦雪腐雪霉病、锈病、白粉病常年发生,去年冬小麦播种时,首次大面积使用了种衣剂,使小麦雪腐雪霉病得到有效控制;今春气温回升之际,农业技术人员又及时深入田间地头,根据农民意愿和需求,开设“田间课堂”,面对面讲授、点对点解难,为冬小麦把脉开方,全县种植的4万亩冬小麦实现安全越冬零死亡,呈现出近十年未有的丰收兆头。

责任编辑: 梁红玉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