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志愿者提环保意见被拘留 正准备提起行政诉讼


来源:每日人物

每日人物聂丽平报道


3月18日下午,环保志愿者雷萍在被广东茂名信宜市拘留57小时之后,获得暂缓拘留,被家人直接接走。3月16日上午,雷萍在信宜市一宾馆被警方以涉嫌造谣带走。17日,广东茂名信宜市政府官网发布通告称信宜市公安机关依法查处一起利用互联网散布谣言案件,违法行为人雷某(女,24岁,信宜市洪冠镇人)被依法行政拘留10日。


每日人物了解到,事情起因于雷萍对信宜市大成镇茂源石场的调查。1月3日左右,雷萍在卫星地图上看到茂源石场,因其位于云开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附近,遂认为石场可能会对保护区生态环境造成影响,于是前往现场调查。


雷萍调查发现,石场噪音、污水、粉尘等污染情况严重,便向相关部门反映情况,并在网络上发表名为《大雾岭山下惊现牛奶河》的文章,披露了石场的污染情况。文章在当地引发热议。随后,茂源石场停工整改。2月1日,信宜市检察院经调查后认为大成镇茂源(岭脚)石场存在生态环境和森林资源遭到非法破坏的情形,市环保局、市林业局、大成镇人民政府存在不当履职的情形,致使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一直处于受侵害状态。信宜市检察院发出三份检察建议,督促大成镇茂源(岭脚)石场全面整改。


2月22日,雷萍得到消息称茂源石场又开工了。雷萍向当地村民验证这一消息,村民帮助拍摄了照片。雷萍向环保局、检察院举报了这一情况,相关部门也介入调查,但她并未得到回应。2月28日,雷萍再次发文《大雾岭下又现牛奶河,绿水青山任其糟蹋,谁之责?》,希望相关部门加强监管。


然而,当地相关部门认定茂源石场已于1月11日被职能部门责令停业整顿。信宜市通报称“经核实,雷某为了吸引眼球,在互联网上下载未经核实的图片并于2月28日发布图文,据监管部门28日下午对该地进行的实地勘查情况,未见图文所描述“牛奶河”现象,图文内容严重失实并造成恶劣影响。”3月16日,信宜市公安机关对雷萍处以拘留。


雷萍告诉每日人物,“图文所反映的情况都是经再三核实的真实情况”,并认为,“就算他看到的情况,是停工了没有污染,也不代表我正月初七(2月22日)看到的情况和他们一样,因为这中间是有时间差的。”


null

3月22日,茂源石场实地图片。受访者提供


​志愿者调查石场 被指造谣遭拘留

 

每日人物:怎么想到要去茂源石场调查的?

雷萍:我是在卫星地图上看到(石场)的,看到它离保护区那么近,就想去现场看一下。后来我去现场,发现这个石场没有卫星地图描述得那么小。整座山都被毁了。石头从山上掉下来,震动特别大。石头掉下来的旁边就是一条公路,特别危险。噪音、污水、粉尘特别大。石场旁边很近就是居民房。之前听说有石头掉落到居民家,直接掉下来把房子砸了,还好那一天居民那里没有人在家。

我就拍了很多照片,视频,然后就曝光在网络上。也有跟相关部门反映情况,有(跟他们)打电话。

 

每日人物:环保局、林业局那边都没有给回复。

雷萍:没有直接给我回复,(我)在网上间接看到他们行动的信息。我还打电话向环保局询问,想要一个书面的答复,但是他们不愿意给我,说这不在他们的职责之内。我通过别的途径看到另外一个石场全部停工整改的通知书,我也询问了当地的其他居民,茂源石场到底还有没有继续开工,污染环境,他们说暂时是停工了。

 

每日人物:警方说你图文失实,你在接受采访时也的确承认有一张不是1月23号拍的?

雷萍:对,只是不是那一天拍的,但确实都是真实的图片,那张图片是12月拍的。当时放进去是因为考虑不周,觉得情况都是一样的,没有标注时间。

 

每日人物:他们认定的是茂源石场1月11号已经停工了,你了解到整改的时间是怎样的?

雷萍:我了解到的整改的时间也确实是1月11号。但是停了一会儿而已。我听说停工了,就没有再管它。到2月2号的时候,检察院又去检查的时候,发现这个情况还存在着,就督促当地的林业局、环保局、国土局方面履行责任,督促整改。所以后来也出现一个新闻,检察院发出三份整改通知书的新闻。

(检察院)他们去了之后基本上就停工了。年后,正月初七(2月22号),石场就纷纷开工了。我询问过环保局,他们还没有进行验收。(我)又了解到,开工之后就跟以前差不多了,有点像死灰复燃的感觉。

22号到28号之间我就联系检察院,希望督促这个事情的整改,希望它告知环保局去处理一下,调查清楚。但是始终没有人联系我,没有任何进展。我在(2月)28号的时候有点无奈,就发了一篇文章,希望加强监督,促进整改。发了这个文章之后,他们行动得就特别快了。他们就有去现场查看,但是他们看到的情况和我看到的情况不一样,看到的都全部停工了,没有污染,他们就说我失实,说我造谣。

 

每日人物:你的文章影响大吗?

雷萍:主要是当地一些公众号转载。被很多领导知道了,督促他们去查看。2月28日和3月2号他们说没有看到我的情况。我很怀疑,政府这方面通风报信,叫他们不要开工。

就算他看到的情况,是停工了没有污染,也不代表我正月初七看到的情况和他们一样,因为这中间是有时间差的。

 

每日人物:现在石场情况怎么样?

雷萍:目前信宜市大城镇的石场全部停工整改了。茂源石场也听说是打算不做。听当地居民说,很多工人都解散了。

 

拘留57小时后被释 拘留期间被禁止与外界交流

 

每日人物:还原一下当时被拘留的情况?

雷萍:当时我是在回访石场和怀乡垃圾场出来的时候,在市区,早上的时候,被警方直接敲门说查房,然后就把我带走了。然后一直在派出所,紧接着就把我送去拘留所。

 

每日人物:拘留你的时候说了些什么?

雷萍:说我涉嫌造谣。我详细想问的时候,他们没有说,就说你自己做的事情自己清楚。然后就不理我,直接把我带走了。

 

每日人物:在拘留所遭遇了什么?

雷萍:我在拘留所呆了三天。第一天没有什么,但其中发生了一件事情让我觉得不太好。拘留所被拘留的人都有一些权利,我看到是可以写书信,打电话,也可以会见。但是我询问我可不可以这样,他们确认了我的名字之后,(我)就被告知雷萍不准见面之类。我不能和外界交流,基本上是这么跟我表达的。

 

每日人物:有说理由吗?

雷萍:没有说理由,就说雷萍不行。(我追问)他们没有回答。我就很奇怪,为什么我不可以。就算是被拘留也是有这个权利的。

 

每日人物:第二天呢?

雷萍:第二天就是审讯。我是16号被抓,17号的时候从中午之前一点就开始审讯,审讯了很久。18号也是一直审讯。(审讯)问案子的一些事情,比如“中国绿发会”是什么,做这个事情的目的是什么,你到底为什么这么做,还跟我做思想工作,让我以后不要做这样子的事情。跟我确认那些照片的拍摄时间,视频是什么样子的。

 

准备提起行政诉讼

 

每日人物:你是“暂缓拘留”从拘留所出来的,这个处分是什么意思?

雷萍:相当于只是被担保出来而已,拘留的情况还是在,有什么事情它还是随时可以把你传唤回去或者再在拘留所呆几天。我必须回到我所居住的市里,我现在是在深圳市,但它也没有强制地说我必须在哪里。没有说时间(期限)。

 

每日人物:现在还有跟那边交涉吗?你是希望取消“行政拘留”这个处罚?

雷萍:对,我是希望取消这个处罚。没有(跟他们交涉),因为我想通过法律的方式。目前已经委托了律师做行政诉讼。

 

每日人物:你现在的工作是?

雷萍:我现在正职是做动植物还有它的栖息地的保护。单位就是中国绿发会志愿者。(平时主要)就是动物植物还有栖息地的保护。比如推动萤火虫的保护。15号那天,有一个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名录的更新,也会提出一些个人的建议,比如增加一些保护物种。对栖息地破坏的情况,也会先去调查再做相对应的行动。

 

每日人物:这次遭遇了行政拘留,有没有感到特别泄气?

雷萍:觉得特别寒心吧。真的会有一点泄气,对信宜的环保来说。本来在信宜,真正去推动环保的人就并不多,它理应多鼓励大家,而不是利用这种方式挫伤志愿者。它又是你的家乡,你的家乡这么待你。而且我又不生活在信宜,不喝信宜的水,真正的是为了信宜越来越好。当时在派出所的时候真的很寒心,他们还觉得你抹黑了家乡。

 

每日人物:这件事对你造成了什么影响?

雷萍:他说我造谣失实,包括发一个通告,说我为了博眼球发这些虚假的图文,对一个志愿者来说的话,信誉会产生影响,以后发文章大家都不相信,以为你只是造谣。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