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唐驳虎:谁说中国不敢反击?川普才是无望的抗争


来源:唐驳虎

但想凭借关税壁垒就能战胜经济规律,那是无望的抗争。

凤凰新闻客户端主笔唐驳虎

中美贸易战终于开打了。这是一个轰轰烈烈的大时代。

大时代里,各种以讹传讹、胡说八道的也不少,所以,笔者还是有责任说点什么,正本清源。

川普干了什么不需要我重复了,直接跳到6个半小时后的中国回击吧。

北京时间早上七点整,中国商务部公布了第一份回击清单,拟对约30亿美元美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

【中国怎么只反击30亿美元?】

第一部分共计120个类目,涉及美对华9.77亿美元出口,包括鲜水果、干果及坚果制品、葡萄酒、改性乙醇、花旗参、无缝钢管等产品,拟加征15%的关税。

第二部分共计8个类目,涉及美对华19.92亿美元出口,包括猪肉及制品、回收铝等产品,拟加征25%的关税。

不少人看完新闻非常不满,甚至激动而愤怒地开骂,怎么对美反击额度只有区区不到30亿美元?

看书学习要认真,更要仔细看好看懂,不然就只能是不及格学生。

这个反击,很明确地写着,是“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也就是回击美国15天前公布、今天生效的钢铝关税的,不包括今天川普新宣布的措施。

也就是说,这仅仅是中国的第一轮回拳。不要搞错了!

当然,也有认真的读者,找到了有媒体统计的海关数据:

2017年,中国对美出口铝及铝制品103万吨,合37亿美元。钢30万吨,3.7亿美元;钢铁制品440万吨,102亿美元(占到中国对美总出口的2.4%)。

于是自然又觉得不甘心了,美国的关税涉及中国出口140多亿美元,中国政府怎么就光反击30亿?还是力度不够啊!

其实不是这样的。

媒体所查询的海关数据,指的是这一类别下所有的出口类目。而美国商务部提出的所谓钢铝232调查报告,及其加征关税措施,远非涵盖类别全部。

(笔者敢说,所有的媒体,包括财经专业媒体都压根没看过这些报告)

按国际海关税则代号,美国提出的钢铁,主要包括72大类的钢铁,也包括73大类的钢铁制品,涉及的铝产品则是76大类铝产品下的部分(不是全部)。

铝的232报告提供了中国的相关类目下,2017年1-10月对美出口额14.68亿美元,预估全年对美出口额17.6亿美元左右。

钢的232报告提供了中国的相关吨数78.4万吨,不过没有给出对应金额。

笔者时间精力所限,就不一一查这上百个分类税号了,按30万吨钢48万吨钢铁制品结合比例估算,大约是9亿美元左右。

按川普确定的方案,美国要对中国9亿美元的出口钢加征25%的关税,18亿美元的铝加征10%的关税,大概是4亿美元——瞅瞅这家伙的造势和咋呼能力。

那么,中国反过来,给美国20亿美元的猪肉废铝加25%关税,10亿美元的果品葡萄酒加15%的关税,合下来就是6.5亿,实际上是加了50%返还的,至少也是对等的。

来而不往非礼也!

不过,作为负责任的大国,自然也应有理、有据、有节。中国针对钢铝部分的反击,自然符合这一原则。

【川普的600亿美元,要干什么?】

钢铝关税这一回合,懂行的人都知道,这只不过是一个热身而已。对中美双方都无关痛痒,几乎都可以忽略。

但接下来的事件,足以让全世界都屏住呼吸——这是中美两个世界大国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贸易大战,史上从来没有过。

所有的媒体都这样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22日中午在白宫签署针对中国的总统备忘录,宣布基于“301调查”结果,将对约600亿美元进口自中国的商品加征关税。

川普要对中国出口动手,这不是新闻。但,他具体想对中国的那些产品类目出手?这才是我们最关心的。

实际上,川普还没有正式出手。

川普只是以“总统备忘录”的形式,对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下达指示,要他负责的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在15天内公布针对的商品清单,随后公示30天。

也就是说,正式清单可能得到4月7日才公布。

但其实,就在川普签备忘录前不久,莱特希泽22日周四在参议院作证时,就已经列出了对中国征收关税可能覆盖的十大高科技产业。

而这每一个产业,都是从中国的国家战略《中国制造2025》里直接搬出来的:

1、新一代信息技术;

2、高档数控机床和工业机器人;

3、航空航天设备;

4、海洋工程装备;

5、高技术船舶;

6、新能源装备;

7、高铁装备;

8、农机装备;

9、新材料;

10、生物医药和高性能医疗器械。

莱特希泽对参议员们说,它们是中国在《中国制造2025》中计划主要发展的产业,中国要运用科技、投入几千亿元,达到国际领先,如果让中国如愿以偿,就对美国不利。

莱特希泽还说,中国表示,以上每个产业都要在两三年时间内实现自主研制和应用,到2025年基本上达到国际领先地位。

美国的目标已经非常清楚了,瞄准的就是中国的强国战略。

对此,美国商务部长罗斯还表示,已经预料到“(中方)会有一些极端的报复,但我认为那不会是世界末日。”

【原来这不是贸易战,就是想耗一耗敌人?】

啊?!

造势喊了那么久。原来这就不是贸易战,跟什么减少1000亿中美贸易逆差、解决美国蓝领工人就业都没啥关系,就是为了挫一挫中国的高科技发展锐气?

就是一个傲娇的买家,不惜付出被惩罚的代价,就是想拖慢一点卖家的发展速度?

笑死我了,多大点事呢。

本来,按国际投行的计算,如果美国对总额达600亿美元的中国高科技出口产品征收20%的关税,这对中国出口增长的影响可能在0.7个百分点左右,最终会拖累GDP增长约0.1个百分点——也就是GDP增速从6.9%变成6.8%这样。

如果美国发狠对全部中国制造品——2017年大约5000亿美元征收20%关税,这将是一场史无前例的世界贸易大战,中国受到的影响就会比较大,GDP增长会降低一个百分点,也就是从6.9%变成5.9%。

笔者对此还持保留态度——对美出口虽然大,但也只占中国总出口的20%(已算上经香港转口部分),中国GDP的3.6%。

别说20%关税不可能就能全毁——就是全毁了,还有欧洲东南亚拉美非洲的80%部分还在。

实际上,在中国2017年的整个GDP版图里,全部货物和服务净出口的贡献率仅为9.1%。美国所占的比重就更小了。中国又不是像韩日这样的小国,光指望着靠出口过日子。

当然,出口行业,尤其是劳动密集型出口产业还是会受到一定影响。

所以笔者的前一篇文章,特别重视劳动密集型产业的竞争力问题。

结果2018年头两个月,中国的七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全部取得同步高增长,与2017年同期相比,增长率达19.5%,占出口总值的20.2%。

而且这还是在人民币汇率从6.9猛增到6.3,升值近10%的相当不利环境下取得的。如果以美元计价,增长就更为猛烈。

以这样的竞争力,20%关税构不成毁灭性杀伤。而对美国人的生活影响却是实实在在的。

2017年一整年,川普的全部工作重心,都花在了减税法案上。但实际给美国个人所得税总额带来的减少,预估不过每年300多亿美元(主要是给公司减税1200亿)。

川普敢对中国产品普征20%关税,理论上是能收个1000亿美元挺有赚头,可受到的反制重大损失且不说,那减税法案的意义何在?对美国公司、美国民众生活的冲击又如何?

国际投行和智库的计算都认为,爆发贸易战,美国经济自身受到的伤害要更大,可谓“伤敌八百,自损一千”。

【原来中国的高科技产业,已成美国眼中钉】

现在看,川普当然不敢大打,中打和小打还是要来一下的,话都放出去了。

对着中国的整个出口产品结构,下层的服装鞋类、玩具日用品关系民生不敢动,中下层的钢铝,也就是虚晃一枪造个势(因为中国根本不是对美钢铝出口大国),甚至中上层、也是最大宗的机电产品、信息产品,因为不敢大打也没动,结果最后就冲着顶层10%,最少的高科技产品来了。

真是出乎意料的给面子啊。承让承让。

不谦虚地说,被点名的领域,中国和世界顶尖水平的确还有不少差距。

现代工业精密与极端制造最顶尖的两颗明珠——发动机和芯片制造还没有真正拿下,航空航天设备、高技术船舶、海洋工程装备、高档数控机床也不够成熟。新材料、生物医药和高性能医疗器械,还在努力。

离中国制造2025的达成目标,也还有7年时光。可就这样,美国人就已经坐立不安了。甚至不惜冒着料定的“极端的报复”,也要出手一把,就是想拖慢一点中国高科技产业的发展速度。

按莱特希泽在川普签字会上的原话:技术可能是我们经济中最重要的部分。有4400万人在高科技领域工作。没有哪个国家有像美国那样的技术密集型产业。技术确实是美国经济未来的支柱。

没错,对中国也是。

所以,美国不惜代价也要想着打击中国的高科技产业(实际上顶天也就挫一挫)。中国自然也要不惜代价发展自己的高科技产业。

研究开发简称研发(Research and development;缩写:R&D),是指企业、大学及国家的机构所开展的项目研究与科学发展活动。

中国2015年的研发费用为1.4万亿元,占全世界超过20%,按购买力仅次于美国,超过欧盟28国总和,日本只有中国的一半左右。仅按汇率也超过日本,达到了整个欧洲的56%。

而到2017年,中国全国研发费用又增长到1.75万亿元,按购买力应该是已经超过美国。

日本文部科学省年度统计报告,蓝色为政府投入,黄色为企业投入,灰色为外国投入

更为重要的是,中国早已不是由政府主导乃至唯一承担科研投入的模式了。全国研发经费,近八成是企业自行承担的,在全世界也是比例最高的之一(欧美的企业研发费用比例只有六成左右)。

企业的创新能力提升,最直接的风向指标体现在专利数量和质量上。

同样在川普签字会上,美国商务部长罗斯颇为自得地说道:知识产权是我们的未来,今年六月,美国专利商标局将颁发第1000万项专利,1000万项专利,这绝非偶然。任何一个国家对此都望尘莫及(There’s no country in the history of the world that remotely approaches that.)。

呵呵,老头,更新一下数据吧。

2017年底,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有效专利数是714.8万件(其中境内申请人620.4万件)。考虑到美国专利局是1802年成立的,中国专利局是1980年成立的,差了快200年,还要说望尘莫及么?

在全球范围内,中国从2011年起已成为专利申请第一大国。到2016年,中国企业申请的专利数量首次超过美、欧、日、韩的总和。

根据欧洲专利局今年3月7日的通报,2017年首次有一个中国企业(华为)在欧洲提交了最多专利申请,以2398件名列首位。

传统上,科技创新是美国等发达国家的核心竞争优势。但现在中国的资金投入(购买力平价)和人才投入都是世界第一,再加上高效的执行力度,必然要带来科研成果的爆炸性成长。

【原来这是一个工业国对农业国的“侵略”】

当然,中国的研发能力达到中国人心目中的愿景,至少还有7年、10年或者更长一点的时间。但研发是先导牵引,制造又是另一回事。

按日本文部科学省的统计,早在2006年,中国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份额就已经超过美国位居世界第一。到2014年,中国的占有率24.2%排第一,美国13.1%第二,德国8.8%第三,很不幸,日本连韩国和法国都比不上了。

日本文部科学省年度统计报告

也就是说,不要说什么2025,就是现在,川普已经觉得中国的高科技产业已经是一个快速壮大的怪物了,要趁还没有完全羽翼丰满之前,猛砍几刀才是正事。

根据美国媒体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打听得到的信息,对于每年总值6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美国将征收25%的重额关税。

这些产品包括汽车零部件、新能源汽车、现代铁路装备、航空器材、高端电池、高端机械电工设备、信息与通信设备,共有1200-1500个类目。

笔者其实有个疑惑,为什么中国媒体几乎都没有点出川普备忘录和签字会的名字?白宫网站可是大标题专门突出告知的:

“Targeting China’s Economic Aggression”——“针对中国的经济侵略”。什么是中国对美的“侵略先锋”?以前是衬衫袜子,现在是高科技产品。

而中国要拿什么来对等报复它呢?美国的苹果、梨、橘子、干果、猪肉、西洋参。当然,下一轮的重头,一定是大豆。

网友们不禁感叹,这是一个落后农业国,对一个发达工业国挑起的贸易抗争啊……

【川普的傲娇背后,只能是无望的抗争】

川普能赢么?征150亿美元税,打击600亿美元中国出口,了不起迟滞中国高科技产业一两年。

中国的R&D投入还在不断增长,美国的战术再怎么精妙,也阻挡不了战略的颓势,更掩盖不了美国种种优势禀赋的丧失。

十多天前,伦敦大学经济学教授斯坦丁就对德国之声(正经德国外媒)表示,特朗普现在把矛头指向中国,这只显示出,美国已失去了该领域的霸主地位。

“这可颇有讽刺意味”,他指出,“突然间,中国成了平起平坐的竞争者,美国不再是丛林之王”。

斯坦丁说,全球正进入一个意味深长的权力移位阶段。

他认为,特朗普正试图重新扮演“丛林之王”的角色,并不惜使用保护主义措施,以期阻止中国实现类似的上升。不过,他不相信这会奏效。他说:“中国实在太大、太富于动力,美国的招术很难成功。”

因为中国最核心的竞争力是完整配套的产业链条和勤劳精明的产业人员,任何产业,只要中国掌握了制造技术,世界其他各国就自动丧失了比较优势。

从服装鞋帽到高铁电信,再到未来的芯片航空,每一个细分行业,无不如此。

中国崛起改变全球力量态势,必然要打破西方民族和国家的既得利益。有的国家主动适应形势,有的国家试图抗拒变革。尤其对像美国这样年轻的“天选之国”而言,可谓是亘古未有之大变局。

但想凭借关税壁垒就能战胜经济规律,就像当年的大清想靠闭关锁国就能逃避西方的机器工业一样,那是无望的抗争。

不过,连个反抗都没有,这又算什么大国?连个大国对抗都没有的时代,那不是太无趣了么?

骑驴看唱本,咱走着瞧嘛。

凤凰新闻客户端主笔唐驳虎

[责任编辑:侯逸超 PN056]

责任编辑:侯逸超 PN056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