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家长注意!抓紧去办身份证,别耽误孩子考试了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济南家长注意!抓紧去办身份证,别耽误孩子考试了 每年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及高考期间,都会有家长

原标题:济南家长注意!抓紧去办身份证,别耽误孩子考试了

每年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及高考期间,都会有家长在学生临近考试时才发现未办理居民身份证,或者发现之前办理的居民身份证5年有效期已过期,也有家长发现孩子之前办理的居民身份证找不着了,着急万分,急忙忙赶到派出所,请求尽快给孩子办理居民身份证。在此提醒,家有初中、高中学生的家长,提前给孩子办理居民身份证,以免影响孩子考试用证。

相关规定是:公民应当自年满16周岁之日起三个月内申请领取居民身份证,我市居民可持居民户口簿到任一派出所(受理点)申请领取,不受户籍地派出所限制。

未满16周岁的公民自愿申请领取居民身份证,由监护人代为申请领取。

此外,持有有效期为10年今年年满26至35周岁的我市居民朋友注意了,赶快拿出自己的身份证,看看证件有效期是否快到了?需要到期换证的朋友,可持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提前在我市任一派出所(受理点)换证,尽量避开换证高峰。

附:《居民身份证》申办小常识

1、拍摄照片注意事项

身份证照片的主要功能是识别清楚、规范统一,要求人像清晰、层次丰富,神态自然,无明显畸变。对衣着和打扮的基本要求:

①穿深色上衣、不着制式服装、不穿无领无袖服装。

②不宜戴首饰、戴美瞳。

③禁止化浓妆。

④耳眉需露出,五官清晰。

⑤染发不能太夸张。

2、采集指纹注意事项:

新修订的《居民身份证法》规定在居民身份证中登记指纹信息,为公民使用居民身份证加上一把“安全锁”。采集指纹应注意:(1)按捺手指与应采集的手指指位一致;(2)手指指肚向下,平放在指纹采集器窗口,手指中心花纹应位于采集窗口中心区域,向下按压保持不动,直至采集完成。一副图像避采集完成后,手指应离开采集窗口;(3)手指不得侧放、横放、倒放、旋转、滚动和移动等。

3、居民身份证工本费

居民身份证工本费标准,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于2003年12月核定。按照公通字号[2003]82号公安部关于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居民身份证收费标准及有关问题的通知》的通知,对于公民申领、换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收取证件工本费每证20元;对于公民丢失补领或损坏换领,收取证件工本费每证40元;临时身份证交纳10元的证件工本费。

4、妥善保管好居民身份证

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内有芯片,里面存储着居民的身份信息。芯片的技术手段和普通银行卡不一样,一旦芯片损坏,必须重新补办。

日常使用时,一是不要将其置于磁场很强的场所或物体(如电视、手机、音响等)旁,预防芯片被磁化后失效;二是不要随意弯折身份证,导致线路损坏。

5、居民身份证个人邮寄绿色通道。

急需使用居民身份证或不方便回所取证的我市户籍人员,在我市任一派出所申办身份证时,可以自愿选择居民身份证个人邮寄绿色通道。在办理居民身份证业务时,首先填写《办理居民身份证邮寄业务申请书》,与济南市邮政速递公司达成协议,其他受理流程不变。

证件自受理之日起,市公安局将在7个工作日之内通过证件个人邮寄绿色通道,与济南邮政速递公司完成交接。邮政速递公司接收证件后,以邮政特快专递方式寄至指定地址。邮政公司工作人员送达证件时,收件人当场支付邮费。

6、微信选择办证受理点。

办证群众可以利用“济南阳光户政”(jnyghz)微信平台居民身份证受理点导航模块,查看全市身份证办证点工作状态即时显示平台。该平台可以地图形式显示办证群众所在位置及全市每一个派出所(办证点)的具体位置,并通过系统自动分析与人工报障相结合的方式,实时显示各派出所前台“正常、繁忙、设备故障”等身份证受理状态,以方便自主选择办证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杜洪雷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