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世界水日,“一杯水的约定”赴约安徽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世界水日,“一杯水的约定”赴约安徽 2018年3月22日,在第26个“世界水日”来临之际,由

原标题:世界水日,“一杯水的约定”赴约安徽

2018年3月22日,在第26个“世界水日”来临之际,由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中国环境报》战略支持,宿州市环境保护局、宿州市埇桥区教育体育局、“绿动未来”环保公益平台(以下简称“平台”)、宿州阳光天使公益助学中心共同承办的“一杯水的约定”安徽环保公益活动,在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顺河乡马场小学顺利举办,为马场小学、顺河小学、杨段小学和祝窑小学四所学校师生们送去净水设备、环保水杯、环保绘本和“知水节水”环保课堂,传达了“健康饮水、安全饮水”的环保理念。

来自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中国环境报社、宿州市环保局等相关领导分别为活动致辞,并现场与孩子们许下“一杯水的约定”,孩子们热情洋溢的笑脸和整齐嘹亮的回答表现出实现约定的坚定信心,学校更表示要以“一杯水的约定”为主题展开作文评比大赛,让“约定”的概念传达到更多孩子的心底。活动围绕着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目标,积极推动《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贯彻落实,以“水”为主线,以“一杯水的约定”为主题,以“推动学校环境教育改善”为重要导向,分为“学校净水设备捐赠”、“主场宣传”、“水环保课堂”、“水源地检测及清洁”等几大部分。

活动还进行了“绿动未来环保公益实践基地”揭牌仪式,据平台介绍,此次实践基地是继甘肃庆阳之后,平台为缺水地区落成的第二个环保公益实践基地,平台将不定期输送“绿动未来志愿者”、公益捐助等社会资源对接农村环保基层一线,为当地环境保护提供更多支持。

(社会各界代表在“活动上”与小朋友一起共绘美丽中国画卷)

世界水日赴约定 百万关注落实效

安徽之行,源于数百万社会公众对“一杯水的约定”的关注与支持,这也是平台第二次为约定而行。早在2016年,平台就在全国内发起了“一杯水的约定”大型环保宣传系列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多措并举,成功号召百万公众关注支持,阎维文、姜昆、赵忠祥、白岩松、关牧村、郁钧剑、腾格尔、韩童生、张国立、杨澜、刘全和、刘全利、谭晶、刘芳菲、李金哲、聂一菁、冯殊等公益名人也积极参与为活动助力。2017年3月,平台走进甘肃省庆阳市第一次履行约定,为环县八珠红军小学、华池县白马小学及张桥小学成功落成水窖和净水设备,直接解决了3所学校全部师生的饮水问题,让龟裂的黄土地滋生了一株株湿漉漉的梦想。

2017年5月,在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司、生态环境部直属机关工会的悉心指导下,“一杯水的约定”再次以“家庭环保公益挑战赛”的形式陆续走进北京、武汉、深圳和上海四大城市,大家纷纷以“负重跑”、“线上互动”、“助力水环保项目”等方式响应,3,800余组家庭近12,000人线下参与,570,000人线上互动。另外,借助“平面报刊”、“网络媒体”、“户外LED”、“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微信KOL”、“新浪微博话题”等全方位立体式创新宣传方式,极大提升了公众关注度,社会影响力显著。

今天,千万社会大众对“一杯水的约定”的关注与支持在安徽省宿州市落地,为顺河乡马场小学、顺河小学、杨段小学及祝窑小学成功捐赠并落成4台净水设备,在“世界水日”之际成功解决了当地4所学校将近1700名师生的饮水安全问题,为当地环境教育发展和学习生活的稳定提供了良好的水源保障。

作为活动的重要环节之一,平台邀请了社会各界代表和同学们一起为“美丽中国画卷”填色环保水彩。记者了解到,本次绘制而成的宿州画卷还将与之前的甘肃画卷,及未来更多缺水地区画卷,最终拼接成“美丽中国”画面,象征祖国因绿色发展而愈加秀丽的美好河山。同时,平台还启动了2018年“一杯水的约定·拇指公益”手机互动,号召广大公众关注参与,平台还将为饮水困难的学校捐赠净水设备,让更多水源紧缺、水污染地区的土地不再干渴贫瘠,也让更多孩子共享祖国的“绿水青山”。

(马场小学的孩子们体验由“绿动未来”环保公益平台捐赠的爱心净水设备)

环境教育进课堂,现场参与见成效

宿州地处安徽东北部,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其成为华东重要的水陆空综合交通枢纽,每年平均降雨量高达840mm,但几年前劣五类的水质、超标的氟化物、严重污染的水源地……却让这个本该水资源丰沛的城市成了喝水“没得挑”的地方,学校发展与同学们的学习生活也因此受到极大阻碍。尽管现在当地政府已投入诸多改善举措,但由于地处偏远的农村,很多同学们由于缺乏科学的饮水习惯,时常造成身体不适。

孩子不仅是环境的受益者,也是良好环境习惯传统的传承者。因此,环境宣传教育要特别从儿童抓起,从孩子做起。平台自2015年正式上线以来,尤其注重推动公众参与环境宣传教育。此次“一杯水的约定”安徽环保公益活动成功让环境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家庭,为孩子们带去了妙趣横生的“水环保课堂”,内容包括水相关小知识、水科普小游戏、科学洗手法等。“原来这样可以去除水里的怪味道”、“我才知道这样洗手才干净”、“以后我再也不喝生水啦”……孩子们在各位“绿动未来志愿者”老师的带领下,通过课堂上生动有趣的形式,不仅了解到很多关于水的科普知识,更知道了各种生活节水小技能。此外,志愿者们和当地公益机构还向同学们赠送了由中国口杯龙头企业富光为活动定制的“绿动未来”环保水杯,向孩子们传达了“安全饮水、健康饮水”的环保理念。一节节“水环保课堂”之后,志愿者们收获的不仅是孩子们的笑脸和稚嫩的笑声,还有为他们继续守护美好环境的决心。

宿州曾是淮海战役的主战场,也是邓小平、刘伯承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战斗过的地方。现在的宿州继承了“红色”革命传统,正不断发展成一个“绿色”生态城市,记者相信,本次活动也一定能在更大程度上帮助宿州这片土地,更好地实现“打造生态宿州,建设美好乡村”的绿色愿景。

(小朋友们在“水环保课堂”跟随志愿者一起学习六步洗手法)

不远千里赴基地,传递环保正能量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上还发布了“绿动未来环保公益实践基地”,这是平台继在甘肃庆阳之后发布的第二个环保公益实践基地。这既是为推动改善环境质量方针政策的重要呈现,也是为更好发挥平台环保公益桥梁和资源整合作用的重要举措,希望借助本次活动,能够带动更多“绿动未来志愿者”、环保公益资金等社会资源对接农村环保基层一线,为当地环境保护提供支持。同时进一步打破环保公益执行和宣传地地域隔离的固有模式,让每一个人都能成为解决环境问题的参与者、贡献者,让每一个人也都能成为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传播者、推动者,从而开启“人人传播、人人参与、人人获益”的环保公益4.0——“众益”模式。

活动当天,10位来自上汽通用汽车的员工代表作为绿动未来志愿者,和其他来自各行各业的绿动未来志愿者一起,不远千里来到宿州顺河乡,走进“绿动未来环保公益实践基地”,用一腔公益热情浸润了马场小学、顺河小学、杨段小学及祝窑小学孩子们干渴的心头。“宿州是我的家乡,这次得益于‘绿动未来’志愿者活动,我终于也有机会为家乡的环境尽一份微薄之力……”志愿者中不乏宿州本地而来的安徽老乡,他表示,在以后的生活中,一定要身体力行,节约每一杯水,并呼吁身边的朋友一起参与,为解决水安全问题贡献力量。

为了从根源上保障孩子们的饮水安全,志愿者们还走进当地的水源地——奎河,进行水质检测和清洁行动。取样、吸水、测试、对比……带着一套专业的重金属污染物、COD(化学需氧量)、氨氮含量等水检测设备,志愿者们细致地操作着每一个步骤,生怕因有所遗漏而影响检测结果。活动现场记者看到一位来自沈阳的绿动未来志愿者格外卖力,了解后得知,原来这已经是他第二次报名“一杯水的约定”活动了,去年没能帮助庆阳的孩子们让他遗憾不已。“水源地是供应周边学校数万孩子喝水的大水缸,不清理干净怎么行?”坚定的语气之下,是身为一名志愿者对环保公益的拳拳热爱,也是对未来的坚定守护。

(“绿动未来”志愿者在水源地奎河进行水质检测和清洁行动)

社会各界齐联合,绿水青山在眼前

蓝天、青山、绿水,是我国全体社会大众对生态环境的美好期许。改善环境质量,推动绿色发展,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和积极践行。新形势下的环境保护工作,更要将环境宣传教育作为环境保护工作的一项核心内容。本次“一杯水的约定”安徽环保公益活动走进宿州市顺河乡马场小学,在将环保宣传教育落地基层的同时,也为当地水环境问题提供了良好的解决方案,同时建立“绿动未来环保实践基地”,带动更多公众参与环保全民共治和共享。

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得到了宿州市环境保护局、宿州市埇桥区教育体育局的大力支持。作为宿州市环境保护工作的排头兵的先行者,他们为解决安徽环保问题开展了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也为宿州地区的老百姓带去了实实在在的环保实惠。身为本次活动的联合承办单位,他们更是尽心尽力,持续推进绿色生活概念,将环境宣教落地基层,此次顺河乡马场小学、顺河小学、杨段小学和祝窑小学落成的净水设备,便是环保行动落实效强有力的体现。未来,他们期待能够继续借助平台资源优势,通过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让更多的社会资源、项目和援助资金走进安徽,让更多的基层老百姓获益。

不仅是当地政府机构,安徽省宿州阳光天使公益助学中心等当地环保机构也给予了活动极大支持,本次活动的执行落实更是离不开他们的一次次深入调研和配合。宿州阳光天使公益助学中心负责人许春华表示,“我生在宿州,宿州是我的根,以后我也将尽自己所能地让家乡的水好起来,让环境好起来” 。

(“绿动未来”志愿者联合当地志愿者组织代表为学校赠送环保水杯)

作为本次活动主办单位,致力于以“弘扬生态文明•传播环境文化”为宗旨的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和秉持“绿动未来”绿色发展理念的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也都群策群力,给予了活动极大支持 。《中国环境报》则以自身在环保圈媒体的领头地位为活动提供了高频度媒体曝光;中国口杯龙头企业富光成立以来一直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也为本次活动提供了公益支持。

未来,平台还将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充分发挥桥梁作用,助力更多环保公益社团、环保项目,树立“一杯水的约定”双向体验双向受益式环保公益活动品牌,力求走进中国更多的缺水地区,让更多贫瘠的土地成为“美丽中国”强有力的沃土,实现更多孩 子们喝上一杯干净水的梦想。公众可通过以下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微博了解及参与相关活动。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