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满怀人民情怀当好人民公仆


来源:新疆网

原标题:满怀人民情怀当好人民公仆 习近平主席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一切国家

原标题:满怀人民情怀当好人民公仆

习近平主席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一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无论身居多高的职位,都必须牢记我们的共和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

人民!从1921年7月嘉兴南湖红船开启征程,到今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九十七载栉风沐雨,九十七载劈波斩浪,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和使命,始终不渝、坚定不移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彰显出中国共产党不变的人民情怀。

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连日来,深受鼓舞和振奋的新疆各族干部纷纷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团结奋斗、开拓进取,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篇章。

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全国两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了,但习近平主席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却如同滚滚春雷,回响在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的心里。

“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84次提到‘人民’二字,凸显了人民在总书记心中的分量之重。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就是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这也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若羌县委书记宋学斌深有感触地说。

过去一年,若羌县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扎实落实维稳系列“组合拳”,实现了年度阶段性目标,为各族群众营造了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积极推动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医疗工作,建成楼兰历史文化长廊等民生工程,城区形成“十分钟”文化圈、休闲圈、健身圈,全覆盖打造“幸福乡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具有若羌特色的“两极四翼”产业梯度格局也初步呈现,红枣产业实现“含金量”与“含绿量”同步提升,在产业发展强县的同时最大程度地带动就业,让各族群众增收致富。

“今后,我们要把总书记以‘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持续从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着手,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让民生不断改善,使若羌经济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宋学斌说。

“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就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喀什地区农业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冯军祥表示:“我们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推动喀什地区农业提质增效,让农户更多分享产业链各环节的增值收益,让喀什的贫困人口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

民生连着民心。

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谆谆嘱托,让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副书记、厅长热合满江·达吾提深感责任重大。

热合满江说,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改善和保障民生,始终把各族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坚持民生优先、民生先动,持续推进九大惠民工程。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催人奋进,我们要不负重托,把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深入实施就业惠民工程,坚定不移地扎实推进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转移就业扶贫工作,确保实现今年转移就业扶贫4万人的目标任务;通过促进各族群众就近就地就业、有序进城就业、返乡自主创业、疆内疆外就业,努力实现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70万人(次)的目标任务。”

“总书记的要求就是我们的行动指南。”自治区民政厅社会救助局副局长阿斯亚·斯马义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感触颇深。她说:“今年,民政厅将扎实做好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认真开展特困人员救助供养,重点保障孤残儿童基本生活,精准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加大临时救助、慈善救助,及时实施冬季取暖救助;组织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全面实现鳏寡孤独等兜底脱贫对象‘两不愁’;开展医疗救助,提高贫困家庭中重度残疾人医疗救助率。以‘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的精神齐心协力、顽强奋斗,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

自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组书记殷宇霖表示,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是自治区卫生计生委义不容辞的责任。全区卫生计生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医疗惠民,把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作为卫生计生工作的出发点,精准对接新时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的医疗卫生健康需求,让全体人民以更加健康的姿态迈向全面小康社会。

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一直以来,孩子的教育问题牵动着无数家长的心。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梁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通篇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鲜明的人民立场,蕴含深厚的人民情怀,为做好新时代教育民生工作指明了方向。

梁超说:“全区教育系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总目标,聚焦自治区教育惠民各项目标任务,对照人民群众对公平而有质量教育的新需求,坚持以双语教育、职业教育为重点,深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着力解决好‘大班额’‘择校热’和中小学课外负担重等各族群众关心的问题,全力破解教育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矛盾,加快推动各级各类教育健康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切为了人民”是党的初心,先进性和纯洁性是党的本质属性,腐败问题一直是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猛药去疴、重典治乱,反腐败斗争持续深入,彰显了党中央祛病疗伤、激浊扬清的坚定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再次强调,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扫除一切消极腐败现象,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这让乌鲁木齐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贠书霞信心满怀。

“纪委监委工作当以人民为中心。今年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认认真真落实到工作中,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以自治区群众工作督导为契机,聚焦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加强监督执纪,尤其要坚决查处向扶贫资金、农村低保、安居富民房建设等民生款物伸手的行为,重点整治在土地征收和惠农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蝇贪’,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创造公平有序、诚信文明、廉洁高效的社会环境。”贠书霞说。

(本报记者赵春华、赵西娅、李春霞、晁瑾、刘静、夏青、韩沁言,通讯员陈洋采写)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