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媒:中美若爆发贸易战 受伤最重的是台湾


来源: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综合】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中美之间的贸易战似乎不可避免。23日,有台媒报道称,一旦中美发生贸易战,台湾的“附带损害”将最重。若特朗普对从中国大陆进口的产品课提高征税

【观察者网综合】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中美之间的贸易战似乎不可避免。

23日,有台媒报道称,一旦中美发生贸易战,台湾的“附带损害”将最重。若特朗普对从中国大陆进口的产品课提高征税,那么台湾将承受重大痛苦。台当局虽开始分散出口,但已为时不多了。

2016年台北国际电脑展开幕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美国若对中国大陆提高关税税率,台湾电子业将非常痛苦,因为中国大陆对美出口的电子产品很大一部分是由大陆的台商制造,或由台湾厂商供应零部件。

报道称,出口大约占了台湾GDP的三分之二,其中机械与电子产品是大宗出口。目前台湾主板及笔记本电脑产量占全球90%以上。而在台湾所有的出口中,有超过40%是流向中国大陆的,为大陆制造业提供材料及零部件。

据高盛集团的研究指出,如果特朗普实施贸易障碍使美国进口减少10%,即一年2400亿美元,从经济规模来看台湾受创将比大陆更严重,台湾的岛内生产总值至少将因此被削减0.4%,还不包括贸易报复等其他因素。

为此,台湾前贸易代表、“中央大学”教授单骥接受访问时指出,中美贸易战对台湾可能的冲击非常严重。“一切都不确定,一切都处于动态发展,使我们处于一种不安的状态”。

戴维森学院政治学教授任雪莉则指出,“由于这些产品的价值大部分是由台湾、其他亚洲国家及美国厂商所贡献,因此美国只针对中国大陆的出口额提高关税,对台湾及其他亚洲厂商将造成超比例的伤害”。

此外,报道还提到,如今大陆经济增长减缓,但台湾的表现却很强劲。比如以下这几个方面:去年台湾第4季GDP增长率达到2.88%,是近两年来的最佳表现;过去一年,台币是亚洲表现最强势的货币;股市上涨17%,是亚洲表现最佳者之一。

报道称,尽管目前中美贸易战还没有到来,特朗普就职以来,也尚未说明他在贸易上可能对中国采取哪些措施,但台湾当局仍急于将出口分散至东南亚等地,开设贸易办公室并促进观光。

不过有专家对此表示,台当局这些动作可能已经太晚。单骥说,“一切变化如此之快,因此我担心中美贸易争议已经登场,我们已经没有太多时间可以将对大陆的贸易转移到亚洲其他国家”。

商务部前部长高虎城表示,建交以来,中美经贸关系迅速发展,一直是两国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交融格局来形容中美经贸关系是最恰当的。无论美国对华政策如何变化,中美经贸关系最终还是要回到互利共赢的轨道上来。

高虎城还说,最近两国元首的通话以及各个层面的接触,都使我们有理由相信,健康稳定的中美经贸关系,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巨大利益是两国经贸关系发展的基础。“贸易战”不该成为一个选项,因为中美作为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一旦开战,必然是两败俱伤。

[责任编辑:黄宁馨 ]

责任编辑:黄宁馨

推荐
美国务院官员赴台活动 特朗普准备打“台湾牌”?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8/03/23/wf2_4806164_143132_sizeb_w1920_h1080.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