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年货节开场休闲零食三强竞逐,市场占额涨跌不一


来源:楚北网

原标题:年货节开场休闲零食三强竞逐,市场占额涨跌不一   3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最新数据显示,2

原标题:年货节开场休闲零食三强竞逐,市场占额涨跌不一

  3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1月份至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1082亿元,同比增长9.7%。其中,新业态新消费发展尤为迅速,全国网上零售额12271亿元,同比增长37.3%,比上年同期提高5.4%。

  与整个消费市场增长趋势协同,休闲食品行业也因年货促销迎来增长,行业数据显示,休闲零食三强中,百草味在天猫旗舰店1-2月份的销售额同比增长最高,达32.68%,良品铺子同比增长达到21.10%。另外,随着涨幅和巨头市场占额的变化,整个休闲零食行业龙头品牌之间的格局变化也引发不少业内人士关注。

  年货节销售亮眼,为2018年迎来开门红

  据天猫旗舰店销售数据显示,2018年1-2 月份,三只松鼠旗天猫舰店销售额达12.5 亿,同比增长1.83%,良品铺子1-2 月份销售额为4.2 亿元,同比增长21.10%。其中,百草味1-2 月份销售额7.9 亿元,以同比增长32.68%的增幅领涨整个休闲零食行业。

blob.png

  据媒体报道,2017年百草味全网年销售达到40亿。对标2011年(转型线上后第一个完整统计年份)百草味0.23亿的销售业绩,7年以来,百草味实现了173.9倍的飞速增长,较2016年增长了48%。

  同期,良品铺子表现强劲。根据媒体报道,2017年良品铺子销售额为60亿,其中,线上渠道贡献约三分之一。而且,良品铺子线下动作频频,从扩张门店到跨品牌合作布局新零售,线上线下协同发展,势头很足。

  相较而言,三只松鼠自暂缓上市后增速稍有放慢。不过,根据媒体2月初消息显示,2018年货节期间,三只松鼠新推出的多款坚果年货礼盒销量喜人,力压百草味和良品铺子,稳居全网年货销量第一。

  对于表现强劲的百草味,记者采访了解到,年货节的抢眼表现主要是因为年货礼盒产品贡献。据百草味对外公布的一份2018年货节业绩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2月10日,百草味累计销售年货礼盒2450万个,全网礼盒销量排名第一,相当于每卖出4盒年货坚果礼盒,就有1盒属于百草味。其中,超级爆款“外婆的灶台”礼盒3个月累计售出320万盒。另外,截至2018年2月10日,百草味累计超50000吨坚果零食卖给了4170万消费者手中。

  行业整体增速放缓,“逆势生长”或引发行业竞逐格局

  休闲零食行业增速呈放缓之态,业内普遍认为是因为线上流量红利减少,电商品牌线上获客能力下降。

  近日,有媒体公布了一份行业报告,监测机构联合第三方独立数据部门跟踪来伊份、盐津铺子、好想你(好想你枣业和百草味)、洽洽食品、三只松鼠和良品铺子6 家企业(以下简称CR6,其中四家为上市公司)数据显示,截止17 年11 月30 日,CR6 在天猫平台的销售额Q1 同比增长45.0%、Q2 同比增50.3%、Q3 同比增29.1%、10-11 月同比增13.1%,进入Q4 以来增速放缓。同期天猫全网销售额10、11 月增速则分别为-38.0%和-6.2%,进入负增长通道。

blob.png

  此外,受电商整体环境变化和价格敏感影响,以及个别品牌内外因素变化,休闲零食品牌行业格局也在逐渐发生一些变化。

  根据上述报告,2017年度CR6 的相对市占率(即企业销售额/CR6 总销售额)中,三只松鼠同比下行4.89%。相反,良品铺子和百草味线上销量呈上升趋势,两个品牌的相对占有率上行3.26%和1.57%。

  对此,不少媒体解读指出,在行业走入“负增长”态势中,良品铺子和百草味可谓“逆势生长”,迎来一个高速增长期。

  此前,中泰证券研报指出,预计2018年休闲食品市场将增长11.8%达到9191亿元的市场规模。同时,作为新零售行业头部品类资源,中国休闲食品行业正处于黄金发展期,未来有两倍以上的增长空间。

  眼下,休闲零食行业内三强角逐的态势早已形成,良品铺子、百草味、三只松鼠在2017年动作不断,境况不一:良品铺子线上线下并重,大力拓展线下渠道布局新零售;百草味投建生产基地和食品研究院,专注“练内功”,尝试线上线下联动;三只松鼠布局松鼠小镇和线下投食店,打造IP产业。

  业内专业人士分析,在这种行业前景下,休闲零食头部品牌眼下的布局可谓至关重要,将决定接下来新的行业格局。不过,谁能稳占头把交椅,还是一场长跑赛。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