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沙湾警方成功破获一起拐卖婴儿案


来源:新疆网

原标题:沙湾警方成功破获一起拐卖婴儿案 新疆网讯(通讯员苏刚伟)2月22日早7时02分,一辆从北京驶

原标题:沙湾警方成功破获一起拐卖婴儿案

新疆网讯(通讯员苏刚伟)2月22日早7时02分,一辆从北京驶向新疆的列车准点停靠在了乌鲁木齐火车站。20分钟后的出站口,4名戴有手铐的男女在便衣民警的左右相拥中走了出来。

走在第二排那名低头、半拱着腰,身材矮小、其貌不扬的男子叫楚升,四川冕宁县人,一般人很难把他与抛弃尚在月子里的妻子而不顾却想方设法卖掉自己骨肉,毫无亲情而言的丈夫、父亲联系在一起。

3月20日,随着第5名在逃嫌疑人王海的投案自首,沙湾县“2018.02.08”非正常死亡案所牵出的一起拐卖婴儿案圆满画上了句号。

女子身亡出租屋 同住亲人消失

“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夫先飞”这句话用在楚升身上一点都不为过。1月23日,大胆的他在自己出租屋内以一名父亲的身份欣喜地迎到了盼望已久的女儿降临;然而,2月3日无情的他也以一名罪人的身份漠视因产后感染而奄奄一息的妻子,既没有任何方式向他人求助,也没有及时将妻子送往就近的医院救治,而是利用微信与老乡鲁三对接着卖掉女儿的交易地点。

时间回到十天前的2月8日下午17时许,正在大家四处忙于采购年货,为喜迎农历新年的到来做准备时,沙湾县公安局建设路派出所社区民警对辖区某出租房屋入户走访时,在一间房门虚掩的出租房内发现了已死亡的李玉(女,37岁,四川喜德县人)。

现场,经刑侦部门技术勘验,判断李玉死亡时间超过24小时,后经相关提取物送检,初步排除他杀及一氧化碳、酒精等中毒嫌疑。

室内新生儿衣物、用品随意摆放,却未见到婴儿?

派出所流动人口登记显示,这家共有大小3口人,爱人死亡,丈夫等却消失不见?

会不会又是一起拐卖婴儿案……?,很多不合常理的地方让民警一度联想到多种结局。

从案发后至当晚10时,民警数百次通过死者李玉床头手机通讯录拨打其丈夫楚升电话无果。

晚上10时27分,民警先后通过电话联系到了李玉远在四川的弟弟、妹妹,并于次日赶到了沙湾县。

2月9日下午18时许,在征得死者亲人同意,沙湾警方在对死者死因进行进一步检验的同时,将重心工作放在了寻找死者丈夫和2个孩子身上。

孩子尚未出世 已被父亲预定出卖他人

2017年4月,楚升带着妻子李玉和刚满一岁的儿子从四川老家来到新疆沙湾县打工。起初,按照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由于楚升的勤快、能吃苦,收入还算乐观,一家三口的生活状况也是日益见好。但,这样的美好生活仅仅维持了半年。

2017年10月初,伴随着女儿的即将出世,楚升内心则产生了等孩子出生后卖掉赚钱的恶念。

往往就是这么巧合,那段时间,楚升所在的老乡微信群里,正好鲁三在动员其他老乡帮忙找个刚出生的孩子……

“我在新疆认识一个朋友,孩子要到年跟前才能出生,他们不想养,你给打听一下价格……”因抹不开面子,当晚楚升便假装中间人的身份与鲁三私下进行了联系。

到了2017年12月底,鲁三电话联系楚升,经过一番讨价还价,两人最终敲定男孩3万元、女孩1万8千元,但楚升要将孩子送到山东,到时可再补偿2000元往返路费等。

就这样,几句看似简单的微信聊天、几分钟的电话交流便改变了一个尚未入世孩子的人生道路。

一尸两案 民警千里循线追踪拿人

随着案件的进一步深入,民警最初的猜想得到了证实——死者的丈夫楚升此次去山东就是为了卖孩子。

2月10日,根据各路线索汇整情况,沙湾县县委常委、公安局长杨新立同志在向县委、塔城地区公安局主要领导作案件汇报后,批示:“刑侦部门牵头,组成专案组尽快赶赴山东,争取当地警方支持,确保自身安全,确保婴儿安全。”

当晚20时45分,专案组民警赶到了山东省济南市,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根据线索于23时许在一娱乐场所将在此挥霍的鲁三抓获。

经突审,鲁三在如实供述了自己违法事实和其他涉案人员。

2月13日,在滨州市邹平县公安局的大力支持下,买家中间人李娜在邹平县西佐村的家中落网。

当晚,民警在与李娜家在相邻的洛庄村成功找到了被拐卖的婴儿,买家穆栋现场被抓。

期间,为便于照顾因患感冒需接受医治的被拐婴儿,专案组紧急抽调3名女警民从沙湾县赶到了山东邹平县协助工作,并于2月16日平安将被拐女婴及其两岁的哥哥带回新疆。

2月15日除夕日,在专案组的不懈努力下,躲藏于邹平县魏桥镇一旅馆内的楚升被抓获。

“大年夜,没有饭馆开门,我们以方便面充饥,这些都能忍,唯独不能忍的是这个案件的关键嫌疑人王海闻讯后从我们眼皮下逃脱、躲了起来……”当晚,远在山东邹平县开展抓捕工作的民警周自堂在向专案组领导电话汇报工作时一度哽咽。

2月17日,沙湾县公安局按照程序对嫌疑人王海发布了全国“网上追逃”。3月20日,在沙湾警方与其家人的数次沟通、政策说教下,走投无路的王海电话联系了沙湾警方,并按照要求到原籍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卖孩子赔夫人 楚升必将为一己恶念悔恨余生

俗话说“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偏偏儿子儿媳婚后多年没有生养,就成了年过六旬穆栋一直无法逾越的心结,更让他觉得在村里直不起身杆、抬不起头。

“我想买个孩子回来给儿子儿媳养,要外地刚出生的、身体健康、不论男女、价钱好说”2017年夏天,在一次走访好友时,穆栋便将自己这个想法委托给了在邻村任村支书兼好友的王海。

经过一番琢磨后,2017年8月底,王海又将此事交代给了在县上、镇上到处跑着买小吃的同村远亲李娜,承诺给予3000元好处费。

李娜和鲁三的相识很简单。鲁三从四川老家到山东邹平县一食品加工厂务工,而李娜又经常在这家工厂门口摆个摊子,鲁三也算个常客,时间久了两人也就熟悉了。

“能不能在你们老家给找个刚出生的孩子,我这边有户人家要买,好处费少不了你的……”9月中旬,鲁三去李娜摊位上炸串串吃,期间李娜向其说起了此事。

一听有利可图,随后的时间里,只要有机会,鲁三都会有意无意的在老乡之间打起了“宣传广告”。直到2017年10月,这条“广告”被楚升看到。

2018年2月6日晚23时许,楚升如愿以偿,乘坐火车赶到了山东省邹平县,亲手将出生仅14天的女儿交到了老乡鲁三手中,先后得现款2万元,殊不知就在他带着2岁儿子和新生女儿离开沙湾县的当晚,妻子因伤势过重已亡在出租屋内,更不会知道老乡鲁三在这次交易中共收取了买家6万3千元,从中获利达4万元,买家代表李娜也得到了3000元的好处费。

2月26日,因所解救被拐卖婴儿祖父母放弃对其的抚养权,由警方交由沙湾县民政部门实行社会救助,其2岁的哥哥则被祖父母等亲人带回四川生活。

3月16日,沙湾县人民检察院分别以涉嫌“拐卖妇女、婴儿罪和收买被拐卖妇女、儿童罪”依法对相关4名涉案嫌疑人批准逮捕。

(注:文中涉案人员均系化名)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