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首个执法办案中心落户章丘,全天全程无死角监控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济南首个执法办案中心落户章丘,全天全程无死角监控 3月21日上午,章丘公安分局在二楼会议室组

原标题:济南首个执法办案中心落户章丘,全天全程无死角监控

3月21日上午,章丘公安分局在二楼会议室组织召开法制工作暨刑事执法办案中心启用现场会。此次会议标志着济南市公安局首个执法办案中心落户章丘区公安分局。

近年以来,章丘区公安分局始终坚持以“四项建设”为契机,以科技信息化为支撑,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刑事执法办案中心的成立,正是全面推进执法办案标准化、流程化、精细化又一重大举措,实现了对犯罪嫌疑人审讯、物证管理、案件管理、实时纠错、分析研判等执法活动的全覆盖闭环式监督管理,以高度智能化、自动化、实用化的标准精心建造,为办案民警提供优质保障。

刑事执法办案中心主要承担“辅助办案、支撑办案、监督办案三项职能,全局所有刑事案件将全部集中于办案中心统一办理,实时为一线民警提供有力的后援支持。广泛运用“智能+”理念,配备高科技设备,24小时全程无死角监控,起到有效规范执法办案行为,提升了办案效率和执法效益,给公安机关的执法办案带来一场“革命性”变革。

民警将犯罪嫌疑人押至办案中心后,从入区登记,到信息采集,从留置候问到留置看押,都由办案中心人员“流水线”式完成,大幅度减轻了办案民警的工作负担,使民警专注于审讯办案,大大提升了办案效率。办案中心的程序化流程也有效地促进了办案民警执法办案的规范化,安装高科技、高精度定位基站,将犯罪嫌疑人佩戴的“手环”与向民警发放的胸卡进行“捆绑”,当嫌疑人与民警位置相距超过5米时和讯问期间出现一人讯问或无人情况下自动报警,并迅速定位、录相,办案中心合成作战室能通过大屏幕时时掌握情况,通过一键报警系统或蓝牙耳麦通知警卫人员迅速处置,既保证了嫌疑人看管安全,又对民警执法办案行为有了约束,有效促进了执法办案的规范化。

刑事执法办案中心功能设置采取“一线式”规化,严格按照办案流程设置功能区,科学分工、流水作业,专门的工作由专门的人员负责,办案民警只负责讯问、调查破案,其余工作由中心相关岗位负责,改变了民警以往既要忙于讯问调查,又要忙于音视频上传、采集信息等工作的忙乱现像,缩短了民警讯问环节的时间。设置资料查阅室,查阅室配备内网、外网电脑、彩色打印机、高速扫描仪等办理案件所需设备,一台电脑就能把办理审批手续、抽取资料等工作干完;设置嫌疑人体检室,并配备有资质的医务人员为嫌疑人体检,最大程度上减少了体检环节的所需时间。

在办案中心设立速裁办公区、速裁法庭,充分利用刑诉法规定的24小时拘传时间和拘留后24小时送看时间,公安机关对适用速裁程序的案件即时启动,检察院提前介入进行法律监督,律师全程法律帮助并参与量刑协商,值班法官轮流审理速裁案件,很大程序上加快了认罪认罚的简单案件流转速度,大幅度缩短了被告人的审前羁押期限,进一步体现出了“全流程简化”的理念,充分保障了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得到及时审判的权利。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杜洪雷)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