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身边工作人员忆:周恩来会为何事把人骂得狗血喷头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有的时候总理也发脾气。尤其对有些外交人员身上的“大国主义”习气深恶痛绝,他会骂得你狗血喷头。比如看不起小国,想指挥人家,到人家那里不尊重风俗习惯,嫌人家落后,总理非常非常看不惯。

核心提示:有的时候总理也发脾气。尤其对有些外交人员身上的“大国主义”习气深恶痛绝,他会骂得你狗血喷头。比如看不起小国,想指挥人家,到人家那里不尊重风俗习惯,嫌人家落后,总理非常非常看不惯。

周恩来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新网,作者:窦晨,原题:吴建民眼中的周总理:发脾气也会骂得人狗血喷头

在这位中国前驻法国大使看来,周总理的外交遗产是“看得见、摸得着”的

一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采访中吴建民总是调整坐姿的动作,让《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有些不安:“您的腰是不是不太好?真不好意思……”

“没有啊,我的腰很好。”在外交学院会议室,吴建民的回答一时让记者有些困惑。“我讲话要看着人家,否则会觉得不大尊重,椅子太重,我只有调整自己。”记者突然想起,刚才这位中国前驻法大使说过,周总理对他影响甚深,包括“平等待人”。

1965年到1971年,在外交部翻译室工作的吴建民,曾经为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等国家领导人担任法语翻译。3月4日,身为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新闻发言人的他,与《国际先驱导报》的对话就从当年的那段经历开始。

大国总理的气派

《国际先驱导报》:听说因为早年留学法国,周总理的法语也不错。给他当法语翻译,会不会觉得有压力?

吴建民:他可以听懂,而且能够听出来你是不是原原本本地翻给对方,这当然对有的翻译会有压力。我还好,开头有点紧张,但慢慢就适应了。

《国际先驱导报》:总理对很多事情都很严谨、细致。

吴建民:是。有一次我去人民大会堂给他当翻译,总理露了一面就不见了,那时外宾还没来,总理哪去了?原来在旁边房间刮胡子。他对自己要求很严。平时看总理,他的衣冠总是很整洁。尽管衣服并不新,但是给人一种大国总理的气派。

《国际先驱导报》:总理这么细致,在他身边工作也会紧张吧?

吴建民:那当然,比如文字上的东西,他会具体到给你挑错别字。所以外交部报告的文字都比较严谨,因为总理如果发现有错别字,会批评的。

《国际先驱导报》:您见过总理发脾气吗?

吴建民:有的时候总理也发脾气。尤其对有些外交人员身上的“大国主义”习气深恶痛绝,他会骂得你狗血喷头。比如看不起小国,想指挥人家,到人家那里不尊重风俗习惯,嫌人家落后,总理非常非常看不惯。

外交艺术充满魅力

《国际先驱导报》:周总理为中国结交了很多外国朋友,您注意到有什么诀窍吗?

吴建民:周总理跟人家谈话,都讲得很到点子上,不是强加于人,而是讲道理,同时把我们立场为什么这样坚定的道理讲得很清楚。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