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罗中立庞茂琨恩师王大同油画展今开展 弟子深情忆恩师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罗中立庞茂琨恩师王大同油画展今开展 弟子深情忆恩师 华龙网3月21日17时01分讯(记者 戴

原标题:罗中立庞茂琨恩师王大同油画展今开展 弟子深情忆恩师

华龙网3月21日17时01分讯(记者 戴文彬)中国知名油画家,罗中立、庞茂琨等艺术名家的恩师王大同于2017年逝世。为纪念王大同,展示他的艺术成就,3月21日,由其家属和学生发起,重庆市美术家协会、四川美术学院、重庆美术馆共同主办的王大同油画展正式亮相重庆美术馆。本次展览共计展出王大同不同时期作品100余幅,展览将持续至4月12日,全程免费开放,感兴趣的市民不妨前往观展。

出席活动的领导及嘉宾

终身艺术成就 获奖无数彰显高超技艺

1979年,王大同创作的油画《雨过天晴》获得全国美展二等奖,被中国美术馆收藏。这是四川美术界在上世纪80年代最早最有影响的作品,被画界誉为新时期中国的视觉标识之一。

市民现场观展

此后,王大同的作品不断获奖并参加国内外大展。如1981年《布依乡场》获全国少数民族美展佳作奖,其作品也多次赴亚欧美洲展出。1987年,在纽约举办的“中国当代油画展”上,王大同创作的《母亲怀抱》曾创中国海外展售价记录。

市民现场拍照留念

王大同的作品包括民族风情画、历史风俗画、人物系列画等,多是描绘基层劳动者。由于其对各种人物精准的刻画,他也被评论家誉为“绘画艺术大师”。

一代艺术大师 艺德高尚众人称赞

罗中立接受华龙网记者采访

“参加这个画展,对于我来说有着不同的意义,附中考学时的监考老师就是王老师。他不仅把我招进美院附中,还在课堂上教我专业课。从附中一直到学院,他一直是我的老师。”中国油画学会副主席、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当代艺术院院长罗中立回忆与王大同的相处时坦言,老师的教诲、专业上的指导对自己产生了深远影响。“在重钢上课时,他给我改了几张画,特别具有纪念意义。”罗中立告诉记者,王大同言语不多,但对学生关心备至。

庞茂琨致辞

“王大同先生是川美油画史上重量级人物,他不仅在创作上成果斐然,在教学上也是硕果累累。”在画展的启动仪式上,作为王大同的学生,重庆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致辞时表示,“他确实是一个纯粹的人,纯粹的艺术家,令人惋惜的是,刚刚进入晚年便患上脑梗,右臂无法动弹,在这种情况下,仍然克服困难,用左手画了一系列的作品。可见先生视画画为生命。”

尼玛泽仁发言

庞茂琨说,回望王老师一生,是不平凡的一生,他在艺术上有自己的追求和观点,创造了众多知名作品,也培养出很多艺术家。“王大同老师是我最尊敬的先生之一,从我读本科一年级起就开始接受王老师的教诲。记得刚进油画系的第一节油画静物写生课就是王老师上的,印象非常深刻。那使我第一次明白了油画笔触与肌理的关系,也第一次知道了什么叫色彩的分解和并置,悟到了什么叫艺术的格调。”回忆起校园时光,庞茂琨略显伤感地说道,王老师的涵养和坚韧深深地影响了自己。

王大同夫人发言

“王老师潜心致力于人物画、风俗画的创作,作品丰富且在艺术实践上不断探索。”父子两代都曾是王大同学生的川美教授邹昌义表示,老师对美的追求坚持不懈,培育了众多人才,不少已成为海内外知名的艺术家,“其潜心于艺术创作的精神,非常值得后辈学习。”

王大同夫人赠送重庆美术馆画作

中宣部原常务副部长、全国政协常委、中央文史委主任龚心瀚,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会长尼玛泽仁,以及九龙坡区、重庆日报报业集团、重庆市美术家协会、四川美术学院等相关单位的领导及嘉宾出席了当天的开幕式。

合影留念 部分参展作品欣赏: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