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湾旅行法案”生效后,首位美国官员访台


来源:观察者网

原标题:“台湾旅行法案”生效后,首位美国官员访台【观察者网综合报道】继美国联邦众议院及参议院分别于一月及二月间通过“台湾旅行法案”,完成国会立法程序后,

原标题:“台湾旅行法案”生效后,首位美国官员访台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继美国联邦众议院及参议院分别于一月及二月间通过“台湾旅行法案”,完成国会立法程序后,该法案由总统特朗普于16日正式签署生效,“台美官员交流”被全数解禁。随后,台湾高雄市长陈菊18日前往美国访问,今日,又传出美国国务院东亚暨太平洋事务局副助理国务卿黄之瀚被曝赴台访问。

图自台媒

据“中央社”3月20日报道,“美国在台协会”(AIT)发言人游诗雅今日(20日)表示,美国国务院东亚暨太平洋事务局副助卿黄之瀚20日至22日访问台湾,并将出席明晚在台的美国商会活动,届时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也将出席。

对于此次黄之瀚的访台行程,游诗雅介绍称,黄之瀚将在台北美国商会活动中致词,“也会和台湾当局讨论许多对美台关系具重要性的议题”。

黄之瀚接任副助卿前,曾任参议员汤姆‧柯顿(Tom Cotton)的外交政策和法律顾问。在2012年的美国总统大选中,黄之瀚为共和党的罗姆尼与莱恩阵营担任外交与法律政策总监,并在2007至2009年担任美国国务院伊拉克法治顾问。

在被问及此次黄之瀚之行是否与“台湾旅行法”有关?游诗雅回应称,“此次访问早已敲定,与‘台旅法’并无关联”。

而对于黄之瀚能赴台访问,台“外交部”表现出欣喜若狂姿态,称黄之瀚是特朗普政府上任后,首位政治任命的亚太副助卿,“在外交政策的擘画及分析上具有丰富经历”,“对其来访表达诚挚欢迎”,且“此交流彰显台美友好情谊,也有助于深化双方的伙伴关系”。

报道指出,近年访台最高层级的美国官员是美国务院主管经济及商业事务助卿费南德兹,黄之瀚虽不是最高层级,但是是“台湾旅行法”生效后第一位访台的现任亚太局高级官员,且黄之瀚在国务院亚太局内负责美国“印太战略”,来访政治意涵不言而喻。

此外,过去曾访台的美国国务院官员包括,2012年来访的时任美国国务院主管经济及商业事务助卿费南德兹(Jose W. Fernandez),2015年来访的时任美国国务院经济暨商业事务局助理国务卿芮福金(Charles Rivkin),以及曾于2014、2016年访台的时任美国国务院经济暨商业事务局首席副助卿唐伟康(Kurt Tong)。2016年唐伟康也曾于台北美国商会谢年饭致词。

据悉,在特朗普签署“台湾旅行法”后,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17日深夜答记者时表示:我们对美方签署“与台湾交往法案”表示坚决反对,并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正如中方多次指出的,该案有关条款尽管没有法律约束力,但它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了严重错误信号。

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18日就“台湾旅行法”应询指出,该案有关条款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了严重错误信号。对此我们坚决反对。我也再次正告台湾方面,挟洋自重必将引火烧身。

[责任编辑:陈思宇 PN121]

责任编辑:陈思宇 PN121

推荐
台媒:美国签署“台湾旅行法”恐将台卷入恶性循环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8/03/20/wf2_4805273_075339_sizeb_w1920_h1080.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