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国将装备LRASM 大幅提高中国海军抗击难度


来源:观察者网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3月19日报道,美国洛克希德公司宣布,当天进行了一次AGM-158C远程隐身反舰导弹的试射,导弹从美国空军B-1B轰炸机上发射,准确击中了海上目标。标志这种导弹距离加入美军现役又近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3月19日报道,美国洛克希德公司宣布,当天进行了一次AGM-158C远程隐身反舰导弹的试射,导弹从美国空军B-1B轰炸机上发射,准确击中了海上目标。标志这种导弹距离加入美军现役又近了一步。

据称,执行这次任务的B-1B飞机隶属于德克萨斯州戴斯空军基地的337测试中队,该机在加利福尼亚州穆古角海军靶场发射了LRASM(AGM-158C远程反舰导弹)导弹,导弹成功击中海上目标,试验达到目的。

LRASM导弹命中目标(洛克希德公司官网图片)

洛克希德公司LRASM项目经理戴维·赫赛尔表示:“LRASM导弹已经完成了第六次试飞任务,其可靠性和优秀性能将帮助我们的战士完成在对抗性环境中完成夺取制海权的任务,这是一种无可比拟的武器。”

按照计划,LRASM导弹将在2018年正式加入美军现役。

《简氏周刊》称,根据洛克希德公司的声明,LRASM导弹是为了满足海军ASuW项目需求而言之的(反水面战武器性能提升计划)根据美国海军反水面进攻增量1计划,该型导弹将在2018年首先装备空军的B-1B轰炸机(每架飞机最多可在弹舱内携带24枚),2019年开始将装备美国海军的F/A-18E/F战斗机(在机翼下携带8枚)。(观察者网注:原文如此,实际上不可能,F/A-18E/F最多携带4枚908公斤炸弹从航母上起飞,这种炸弹比LRASM导弹重量还轻约200公斤,这里应该是笔误)

美国空军B-1B轰炸机发射LRASM导弹

在美国军方看来,LRASM导弹已经迟到了。2016年,美太平洋战区司令(哈里·哈里斯)就曾在参加参议员军委会会议时表示,要求尽可能快的给美国海军装备这种导弹,以应对中俄日益增强的海上威胁,他声称,LRASM导弹:“是一种我们需要尽快准备就绪的非常重要的装备。”

LRASM导弹是一种在AGM-158A JASSM联合防区外武器和AGM-158B JASSM-ER巡航导弹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反舰导弹,按计划,它将取代AGM-84“鱼叉”反舰导弹。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LRASM导弹是美国海军非常重视的“杀手锏”武器,它具备隐身外形设计和具备人工智能的引导系统。

该导弹发射重量1.1吨(空射型)或2吨(舰舰型),战斗部重量450公斤,飞行速度为高亚音速,射程480公里。此前有美国海军官员曾提出降低该导弹战斗部重量,使其射程提高到1100公里。

美国海军目前认为,在飞航式反舰导弹(反舰巡航导弹)领域,美国已经落后,因此提出“攻击性反水面战增量”计划。其中目前正在实施的“增量1”计划,主要围绕LRASM导弹展开,将这种导弹装备到B-1B轰炸机和F/A-18E/F战斗机上。然后,将开始进行“增量2”计划,改计划将会在挪威NSM导弹、雷西昂公司“战斧”导弹改进型和LRASM当中选择一种,作为下一代舰对舰攻击武器,要求这些导弹能够从mk.41垂直发射系统和潜艇上发射。

正在进行F/A-18E战斗机挂载试验的LRASM导弹,该战斗机最多携带4枚此型导弹

美国海军学院新闻网此前发表的文章称,目前美国海军的反舰导弹性能比较落后,因此要依靠核潜艇弥补这方面的缺点。但是,核潜艇舰队反舰的主要武器仍是重型鱼雷。尽管这种武器具有很高的致命性,但是潜艇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靠近到射程之内。而另一方面,敌人的潜艇或战舰可能在数百公里外就对美国水面舰艇发射导弹,由于美国现役反舰导弹射程短,这对于他们来说是个相对安全的距离。考虑到一旦损失大型战舰,会产生巨大的冲击效应,美国海军目前急需一种在敌方远程防空系统——如S-400,或远程反舰导弹——如鹰击-12射程外,抢先实施攻击的武器。这也是美国海军认为打破“区域拒止\反介入”战略的重要手段。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席亚洲公众号“亚洲火车总站”发表的文章《美国海军的“隐身游击舰队”》中表示,目前的“战斧”block IV导弹要进行反舰攻击,需要有飞机携带雷达,持续不断跟踪海上目标,并通过数据链,实时向飞行中的导弹更新目标精确经纬度坐标,导弹根据GPS定位引导,飞向目标。

这种模式当然有很大的缺陷,担任引导指示任务的飞机生存性,数据链的抗干扰能力方面都是其弱点,一旦导弹发射出去,引导的飞机被打下来,或者数据链短时间被敌方干扰破坏,那么在天上飞的导弹可就算是浪费了。而“战斧”的飞行速度又进一步扩大了上述弱点,导致攻击很容易落空。

而根据美国海军的计划,2018年开始,他们要开始对现役几千枚“战斧”导弹进行中期延寿和改进,为这些导弹安装主动引导装置。雷西昂公司方面目前还没有说明具体是装雷达还是红外传感器,也可能是两种都装,反正“战斧”导弹也不便宜,装个小雷达也不是啥问题。

这样一来,只需要把战斧引导到目标附近,它就可以自己寻的攻击,大大增加了反舰攻击能力。

只是这并没有改善“战斧”导弹全程飞行速度慢,容易被拦截的问题。凭100多枚导弹的数量,如果用来对航母编队实施攻击,很可能在飞行路线死板的中段,就被对面的防空战斗机击落。未来有“A射B导”能力的主动远程防空导弹也可以在预警机的控制下,对其进行远程拦截。可以说,除非发射的数量非常非常多,否则“战斧”几乎没有突防的可能。

这对于双方都一样,所以不管是“战斧”,还是类似“鹰击-18”这样的亚超结合的反舰导弹,从长远来看,未来容易遭到超水天线远程防空拦截的问题都会导致突防效能下降。

因此,如果在近期内,“朱姆沃尔特”用“战斧”为主,参加和拥有航母和“红旗-9B”远程防空导弹的中国海军的海战,那么基本上,其价值主要体现在增加导弹突击密度。美军可能需要进行复杂的战术配合,让“战斧”和航母舰载机编队发射的“鱼叉”(未来会是LRASM)导弹几乎同时进入防空拦截范围,在对方数波的防空拦截之下,仍有相当数量进入敌方近防范围,才可能实现饱和攻击。

反之,中国海军如果以鹰击-18系列导弹为主攻击美国舰队,也会出现大量导弹被美军的“标准6”导弹和舰载机的远程防空击落。同样需要发射数量很多的导弹,才可能突防。不过因为鹰击-18突破近防系统的效能更高,所以只要有少数导弹突入近防范围,就可能对美军舰队造成实际伤害。

这就形成了两个结论(其实是一个),第一,双方都需要增加反舰导弹发射平台的数量,来提高突防率;第二,因为鹰击-18突防率略占上风,尽管中国海军舰载机目前反舰攻击能力有限,且舰载机数量较少,但如果专注进行己方舰队防空任务,把攻击任务全部交给舰艇发射的鹰击-18,那么双方反舰作战的效率——如果舰队规模相近的话——其实半斤八两。

当然,美国还在研制新的导弹,也就是LRASM导弹,尽管射程上LRASM没有“战斧”导弹理论上2000公里的有效射程,实际射程在300-500公里,但毕竟导弹本身具备隐身特性,因此直到接近到敌方舰艇之前,生存性是较高的。

目前来看,要拦截LRSAM导弹,还是主要依靠“红旗16”、近防炮、“红旗10”这类点防御和短程防御系统。

与中国海军相比,装备LRASM后,美军远程反舰导弹的发射效率会更高,因为这种导弹可以通过F/A-18E/F战斗机空中发射,发射率比主要依靠舰艇发射的“鹰击-18”更高。

因此如果“朱姆沃尔特“携带LRASM的话,它在战场角落里“突施冷箭”配合舰载机和编队中舰艇发射的导弹,将可能实现多方向突击,大幅度提高中国海军的抗击难度。

这样一来,由于LRASM基本让远程防空拦截落空,而美军能有效利用远程防空能力抗击鹰击-18。在有“一游”参与的情况下,在与装备鹰击-18为主要反舰手段的中国舰队对抗的时候,美军舰队的生存率和打击效能综合而言可能会占优势。

不过,如果出现一种在“鹰击-18”导弹基础上大幅度提高隐身性能的导弹的话,一样也可以提高攻击效率,同时削弱美军的远程和近程防御性能,将让中国海军的攻击效率占优势。

当然,目前中国并没有急于研制这样一种导弹,2018年初,美媒报道,中国首次试射了世界上第一种实战化高超声速精确制导导弹,被美国称为“东风-17”,但实际上, 这种射程600-1000公里的导弹,将可能在中美海上对抗的天平上,再添上一枚沉重的砝码。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