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全球军贸报告:中国出口增38%进口减19%


来源:参考消息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12日发布了其一年一度的全球武器贸易报告。报告公布了2013-2017年间各地区及各国家,主要类型常规武器和军事装备的供应数据,以及与2008-2012年对比的增减幅度数据。这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12日发布了其一年一度的全球武器贸易报告。报告公布了2013-2017年间各地区及各国家,主要类型常规武器和军事装备的供应数据,以及与2008-2012年对比的增减幅度数据。这些数据不仅能够直观的反映各国在国际武器贸易中的地位,而且对于观察国际局势的演变也是一个非常好的窗口,那这份数据报告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样的“故事”呢?

美俄在南亚“换座次”

2013年至2017年,印度保持了其全球头号武器进口国的地位,进口量占全球武器进口总量的12%,与2008年至2012年对比增长了24%。在此期间,印度从俄罗斯进口的武器占其全部进口武器的62%,而美国跃升为印度的第二大武器供应国,与前一个五年相比,美国出口到印度的武器增长了557%,占印度武器进口量的15%。巴基斯坦在2013年到2017年武器进口量占全球总量的2.8%,其中从美国进口的武器比2008年至2012年下滑了76%。

印度的全球头号武器进口国“宝座”已经连坐多年,一则是因为与巴基斯坦关系紧张且边境冲突不断,对周边环境有着很深的安全焦虑,令其始终保持旺盛的武器需求,另外印度也严重缺乏自行制造大型武器的能力,这也决定了其只能通过购买来达到提升军力的目的。

但是供应南亚地区的各国所占份额还是有了较大的变化,虽然俄罗斯保住了印度最大武器供应国的地位,但是其占比已经严重下滑,而美国则大幅“蚕食”了原本属于俄罗斯的份额。不过印度的地区对手巴基斯坦从美国进口武器总量则呈现出断崖式的下跌。

近些年,美国多次公开指责巴基斯坦在反恐问题上“力道不足”,两国多次发生严重“言语冲突”。另外为了应对中国崛起,美国也极力拉拢印度成为其地区盟友,公开怼巴基斯坦也有“讨好”印度的考量。印度军购这块“大蛋糕”也确实诱人,无论是从战略利益还是“真金白银”上来考虑,美国都有充分的理由去给印度开出优渥条件。在印度选择与美国亲近的同时,俄罗斯则快速改善了与巴基斯坦的关系,评论认为俄罗斯希望借助巴基斯坦重建在阿富汗的影响力,在印巴边境冲突后不久俄巴就举行了联合军演,印度专家表示听到这样消息的感受就像是“老婆突然得知老公出轨了”。

印度装备的美制P-8I反潜机

欧美搅和令中东陷入安全焦虑

2013年至2017年,中东各国进口的武器量同比增加103%,输送给局势不稳定的中东地区的武器中,约一半来自全球最大的武器出口国美国。沙特武器进口量位居世界第二,武器进口量比2008年至2012年猛增了225%,98%由欧美国家供应(美国61%、英国23%)。以美国为主要进口来源的埃及、伊拉克、阿曼、科威特等国的武器进口量也大幅增加。

在战火与紧张局势的助推下,中东地区的武器进口量暴增。在美国决定从中东抽身之后,“伊斯兰国”快速崛起填补权力空白,恐怖武装肆虐中东多国,再加上仍未停歇的叙利亚惨烈内战,以及沙特组织联军干预也门的旷日持久的战争,中东地区“狼烟四起”。

而伴随着这些战火,中东地区的大国对立也日趋严重,美国与俄罗斯在叙利亚战场上的较量,以及沙特与伊朗的“地区霸主”之争,把中东地区的大多数国家都裹挟进来。各国不论是为增强自身军力以自保,还是拉紧域外大国以为依靠,都纷纷大举采购武器。沙特、埃及和阿联酋等国自不必说,卡塔尔为应对“断交危机”首先做的就是给美国和英国分别甩出一张军购大单。

中东地区近些年的战乱频仍,很大程度上要归结于欧美国家的“瞎搅和”。随着恐怖组织趁势崛起,域内外大国也纷纷借助局势变化拓展势力范围,深陷安全焦虑的中东各国只能靠撒钱来“买平安”。因此,在中东安全领域扎得越深的大国就越会受到这些中东土豪的“青睐”。

参与空袭也门行动的沙特空军F-15战机

中国在国际军贸市场上稳步前进

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公布的数据,2013年至2017年中国在全球武器出口国以及进口国名单中分别占据第五的位置,与2008年至2012年相比,武器出口增长了38%,而武器进口则减少了19%。中国武器的主要买家有巴基斯坦、阿尔及利亚、孟加拉国以及缅甸等国。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研究员评价称,中国自己武器的生产变得越来越高效,并通过出口武器持续强化与多国的关系。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公布的数据,与近些年外界对中国在国际军贸市场上的地位变化的感受基本一致。在2014年,中国就已经赶超英国成为全球第五大武器供应商。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特别指出,这是自“冷战”结束后全球五大武器供应商首次发生排名变化。此前中国的武器出口被认为缺乏全球吸引力,因为很大一部分出口份额一直被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和缅甸等几个国家占据,但是美媒也曾就此问题进行反驳称,依赖少数几个核心客户,是成熟的武器出口国的正常做法。而现在中国已经成功的扩大了客户群,武器出口业务覆盖亚洲、中东、非洲和拉美等地区。

中国军工近些年展现出了“肉眼可见的天赋”,能够自制满足国防需求的几乎所有大型武器装备,对从国外军购的依赖越来越小。长期以来作为中国最重要武器供应商的俄罗斯,已经在越来越多的领域落后于中国,近期更有俄媒建议俄罗斯从中国采购武器以维持军力。而在武器出口方面,中国军工近些年也主动走出去,在世界最知名的各类武器展上几乎都能感受到中国武器带来的惊喜。富有竞争力的产品,相对较低的采购成本,使得中国出口产品性价比越来越高,它们吸引了很多“眼光更高”的买家,据美国《国家利益》报道,如今,采购中国武器的客户中超过25%为中高收入国家,而且这一比例还在快速升高。正如外媒在评论2016年珠海航展上亮相的中国武器时所说,中国已经跻身少数几个能够包揽一个中等国家几乎所有的防务需求的军工强国。(文/董磊)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