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无人机市场激战:美“死神”能否与中国“彩虹”竞争


来源:潞州节度

这些年里,中国在军用无人机领域的风头盖过了美国。 所以美国一直在寻机实现反超,如今的这种之前的意愿,似乎有了变成现实的可能。不仅要在声势上要压倒中国研制的无人机,更要在国际市场上抢夺属于自己

这些年里,中国在军用无人机领域的风头盖过了美国。

null

所以美国一直在寻机实现反超,如今的这种之前的意愿,似乎有了变成现实的可能。不仅要在声势上要压倒中国研制的无人机,更要在国际市场上抢夺属于自己的份额。于是,在这段时间,美国一方面高调曝光了波音公司正在研制的MQ-25“黄貂鱼”无人加油机,同时也在积极修改无人机出口政策,准备将MQ-9“死神”察打一体无人机放到国际市场,与中国的“彩虹”系列和“翼龙”系列进行竞争。

“黄貂鱼”能否,引领未来世界无人机发展潮流,则需要时间来论证。毕竟,不是所有国家都是为了将都有全球利益需求,必须把航母派到别人家门口,然后利用各种战机来进行威慑。所以,这种无人机目前只是满足于美国的战略需求,而非是一种全球需要的产品。即便是有朝一日,“黄貂鱼”真的独领风骚,那么中国并非不能研制。毕竟采用飞翼外形设计,并非是美国的独家技术,要知道伊朗在俘获美制RQ-170“哨兵”隐形无人机后,也仿制了出了外形相仿的无人机。到是,将MQ-9“死神”将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需要值得重视。

null

MQ-9“死神”的研制工作,最早源起于上世纪90年代。当时美国通用原子公司,获得了美国空军关于执行高度远程“捕食者”无人机的计划。经过数年的研制,MQ-9“死神”在2001年实现首飞,2004年首次成功投放227千克的GBU-12“宝石路II”激光制导炸弹,2006年正式将MQ-9无人机命名为“死神”。2007年3月组建了“收割者”无人机攻击中队。

作为MQ-1“捕食者”攻击型无人机的放大版本,MQ-9“死神”全长11米,翼展20米,机高3.81米,最大起飞重量4.76吨,载重量1.36吨。共有7个挂架,其中翼下6个挂架通常挂载4枚AGM-114“地狱火”空地导弹和2枚GBU-12“铺路II”激光制导炸弹。该机最大飞行速度460千米/小时,空载时巡航高度15000米,满载是巡航高度9000米,最大巡航时间15小时。毫无疑问,MQ-9“死神”的各项性能非常优秀,而且也经过了实战的考验。如果在国际市场上进行销售,很可能会对中国的同类产品形成巨大“威胁”。

null

威胁是有,但会有什么实际效果吗?这个或许很难。因为美国人在出售军火时,往往有太多的附加政治条件,常常让人无法接受。尤其在购买武器后,美国往往会利用各种借口,在后期维护,以及交付时间上设置各种障碍。比如,当年就拒绝向巴基斯坦出售F-16,也曾冻结与埃及的M1A1主战坦克合作。所以,很多国家会无法接受。

其次,美国的武器之所以显得威力巨大,是因为其拥有一个完整的体系支撑。但是,很多购买武器的国家,一方面没有美国的体系。同时,这些国家往往拥有多个国家的武器平台,难以捏合成一个体系。所以,很多美国武器在出售之后,由于脱离了之前的体系,就会暴露出这样或那样的弱点。比如,沙特的M1A1主战坦克,就屡次被也门胡塞武装击毁,甚至于俘虏。

null

最后,就是因为美国武器太先进。太先进,带来的问题是,在人员培训方面的时间成本会大大加大,同时也就带来一个负面问题——娇气,美国的无人机也不例外。对于很多第三世界国家来说,由于人员素质远不如美国,执行任务的环境也较为恶劣。所以,因为先进带来的弊病就会放大。

关键是,美国的无人机出口时面对的是中国而“彩虹”系列和“翼龙”系列无人机。这两型无人机,或许在某些方面较之MQ-9“死神”有所不如,但是中国企业最大的优势在于可以为客户进行私人订制。以“彩虹”无人机为例,除了在发动机方面可以根据不同需求进行搭配。在武器方面,“彩虹”无人机也可以提供多种配套设备。而且作为察打一体无人机,探索设备方面也有这一套完整的体系。另外,“彩虹”无人机在后期维护和保养方面,不会轻易设置各种障碍。所以,这才是中国无人机竞争优势之所在。

null

所以,美国的MQ-9“死神”别说还没有拿到出口的批文,即便是拿到了其实也不一定对中国无人机的销售市场有威胁。顶多也就是让印度这样的“金主”打开钱袋子,当一回美国的“凯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