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国防部:总结教训 避免再遭中俄“技术奇袭”


来源:观察者网

美国《航空周刊》3月18日刊发文章称,美国防部先进技术局局长(DARPA)斯蒂夫·沃克称,他们正在加强对于美国潜在对手高技术领域进展情况的跟踪,以避免再次遭到潜在对手的“技术

美国《航空周刊》3月18日刊发文章称,美国防部先进技术局局长(DARPA)斯蒂夫·沃克称,他们正在加强对于美国潜在对手高技术领域进展情况的跟踪,以避免再次遭到潜在对手的“技术奇袭”(文章标题中称之为“斯普特尼克时刻”)。

据称1958年,苏联第一枚人造地球卫星“斯普特尼克”号发射升空,美国当时成立了国防部先进技术局(DARPA),以避免再次遭到对手“技术奇袭”,而且要“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60年后,DARPA仍在完成同样的工作,只不过现在他们发现,世界商业市场似乎正在成为美国军方完成这一任务的主要对手。

苏联“斯普特尼克”卫星升空极大刺激了美国

1958年1月31日,在“斯普特尼克”卫星刺激下,美国NASA紧急用“红石”火箭发射“探索者1号”卫星……作为回应

据称, DARPA现在的一个重要担忧是,随着商用电子技术、生化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的高速发展,以及这些技术军民两用的特性,中国和俄罗斯在高超声速武器、电子战和太空战方面可能会取得更快的进步。

DARPA的局长斯蒂夫·沃克表示,先进技术局目前并不负责研制针对普京近期宣布的一系列末日武器的对抗技术,这个责任是属于导弹防御局(MDA)的。但DARPA正推动美国加快发展高超声速武器,并且他们已经向导弹防御局提供了所有自身关于中俄技术能力所掌握的信息。

“相当长一段时间来,DARPA一直在在发展高超声速技术,”他说:“去年春天,我们找到国防部副部长,并向他汇报了关于美国和其对手在这方面地位的情况,并试图说服他将高超声速技术列为国家优先项目。”结果就是在2019财年预算中将大大提高这方面的投资——“虽然不是我们希望得到的所有东西,但这是一个良好的开局。”沃克说。

除了高超声速,DARPA还有其他关注的技术,随着太空环境日益具有对抗性,该机构认为,应该改变美国现有卫星系统的结构,目前美国过于依赖少数的高轨道(GEO)卫星,他们认为应该更多重视更廉价的低轨道(LEO)卫星。“我们希望用更庞大的低轨道星座系统取代少数的高轨道卫星。”沃克表示。

DAPRA设立了一个新的“黑桃A”项目,目标是利用商业卫星公司的能力,生产廉价的小卫星集群,利用它们组建星座系统,来获得持续追踪“数量极大的”目标的能力。“我们可以把我们感兴趣的载荷装到这些卫星集群上,它们具有更强的弹性,这些卫星发射起来很便宜,两三年之后就会被替换,”他说。

在发展电子技术、生物技术和AI方面,沃克认为美国并没有落后于其对手,但是DARPA仍然在这些领域花费了大量的精力,他说:“生物是一个快速进展的领域,中国已经在DNA测序方面投入了巨大的力量,建立本国人口的DNA数据库。他们有大量的生物技术创新公司。”

在这方面,DARPA的主要目标是发展发展供国土安全局使用的生物监控技术,希望通过快速检测到攻击和采取对策,来避免意外的基因编辑造成灾难,并对有计划的基因攻击采取对策,他们正在发展一种新的技术,让新的疫苗研制时间从几年缩短到几天。

在电子技术领域,他说,“我们并没有落后……但中国正在投入巨资,建立自己的基础能力。我们需要找到再次大幅领先的办法。”DARPA在这方面给出的答案是“电子复兴行动”(ERI),发展下一代工具和制造技术。“中国想要掌握现有的技术来建立自己的基础。而我们将要进入下一个阶段。”他说。

1985年美国英特尔公司推出80386芯片,这是美国在微电子技术领域全面超越苏联的标志性产品,苏东集团从此之后在这一领域再也无法追赶西方

1989-1990年,东德才生产出仿制80286芯片的U80601芯片,为时已晚,整个苏东集团已经轰然倒塌

ERI目前的重点是发展3D芯片,而现有的芯片都是2D结构。“我们将要进入三维时代,”我可说。这种革命性技术的优势是能够用更少的能耗,取得强大得多的计算能力。

至于人工智能,DAPRA的主要精力集中在他们称之为“第三波”AI技术上。“我们目前正处在‘第二波’时代,也就是像AlphaGo这样的基于统计学的学习系统。其训练是基于庞大的数据库,在有规律可循的工作方面它们优势很大,但仍然很脆弱。”我可说。

而“第三波”人工智能系统将能够进行“情境适应”,也就是说他们能够理解环境并能从中学习。

DARPA目前可以对外解释的AI项目是发展机器学习技术,它们将更加可靠,并且这些系统的决策将可以被人类理解和信任。

“我们希望让机器学习进步到能够解释自己的思路,并能够说明为何做出这样的决策。”他说。

在DARPA看来,普京最近展示的“末日武器”远不能和当年的“斯普特尼克时刻”相比。但他们还是表示,60年后,DAPRA将继续努力避免再遭“技术奇袭”,并试着给对手一些“惊喜”。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尽管DARPA方面在文章里给自己极力“洗白”,但美国最近遭到的“斯普特尼克时刻”,其实就是中国近年来在高超声速领域的“异军突起”。从2010年中国首次成功进行东风-21D导弹攻击海上目标试验后,2014年-2015年又完成8次WU-14高超声速滑翔实验,并率先在2017年底前完成首次实战化高超声速武器试射,可以说在这一领域首次取得了世界领先的地位。尽管这一领先目前还不能说是全面性的,压倒性的,但确确实实的是达到了“斯普特尼克时刻”。最近美国各界的反映,虽然都是以普京2018年初国情咨文演讲宣布的核巡航导弹等“末日武器”,但说到高超声速的时候,所有人真正在意的还是中国,可见其对此如芒在背。

DARPA这番发言,也表明了美国在高技术领域,已经很难如上世纪80年代一样,取得对苏联在各领域的全面优势。上文中DARPA所提到的所有技术,中国目前都已经开展研究,高超声速、低轨道微小卫星星座、3D芯片、生物技术、机器学习……都并没有能够唬得人一愣一愣的“超级技术”,在这种情况下,双方的竞争其实更多的就是看谁能在这些高技术领域投入更大的人力、物力,达到“尤里卡时刻”(关键性重大技术突破)了。中国和苏联的情况不同,我们并没有苏联式的“严重偏科”的技术和工业基础,在这些领域的投入也十分巨大,因此,这一轮竞争正处在一个“鹿死谁手,犹未可知”的时候,美国政治人士们张嘴就是要甩开中国一个时代——那未来他们的“斯普特尼克时刻”只怕不会只有一个两个了……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