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独创的歼20气动布局有多牛?为它值得牺牲隐身!


来源:看空天

杨伟总师所说中国独创的“升力体边条鸭式布局”,原来这么牛作者: 张亦驰3月20日上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前的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空研究院副院长、歼-20

杨伟总师所说中国独创的“升力体边条鸭式布局”,原来这么牛

作者: 张亦驰

3月20日上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前的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空研究院副院长、歼-20战斗机总设计师杨伟就歼-20的发展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我们在世界上独创的歼-20的升力体边条鸭式布局,使得飞机既有很好的隐蔽性,又有很好的超音速和机动飞行能力,使得它既能飞得更远,又能承载更多武器。

关于升力体边条鸭式布局这一创新技术,看空天曾在几个月前的《歼-20有一重大科技创新,欧洲航空巨头都在学?》一文中比较详细的进行了阐述。这里,我们再说说歼-20为啥要用这个布局,这个创新是不是独一无二的,它的优势在哪,有没有不足。

null

杨伟表示,歼20的升力体边条鸭式布局是中国独创的。

应该说,中国独创的升力体边条鸭式布局是基于中国国情的一种兼顾超声速巡航和亚音速高机动性以及隐身的设计。为了实现超音速巡航,降低波阻,歼-20使用了大后掠角、小展弦比、相对厚度较小且面积较小的机翼,而且采用了大长细比机身,但这个设计与亚音速机动性略显相矛盾。为了提高亚音速机动性,就要想办法提高最大升力系数。这里解释一下,战机的过载与升力系数、速压成正比,而与翼载荷成反比。美国F-22的办法简单粗暴,降低翼载荷就是了,另外加了矢量推力。而对于缺乏大推重比发动机,翼载荷很难降低的歼-20而言,就必须采取提高升力系数的办法。而将升力体、边条和鸭式布局“揉”到一架飞机中,可以极大提高飞机的最大升力系数和升阻比,进而提高其机动性。

null

歼20验证机上,边条是升力特性更好的尖拱形,鸭翼前部也有小型边条,但这对隐身不利。

实际上,边条和鸭翼都依靠脱体涡对机翼的有利干扰提升机翼升力。三代机上多单独使用,例如歼-10使用了鸭翼,F-16、苏-27使用了边条。这里要说明的是,同等面积的边条增升效果要好于鸭翼。但鸭翼的可控性较好。另外,边条的采用相当于减小了机翼的相对厚度,增大了有效后掠角,降低了波阻,更加有利于降低超音速阻力。

歼-20为提高超音速机动性和配平阻力,使用了中远距鸭翼,相对于近距耦合鸭翼来说,升力增量相对较小。歼-20的鸭翼的另一个特点是中位鸭翼。歼-20机翼为上单翼构型,这是出于至少两方面因素考虑:一方面机翼(当然也包括鸭翼)与精心设计的机体构成一个翼身融合的升力体构型,升力体可以产生大约15%-25%的升力增量。另一方面是出于在侧面布置内置弹舱的考虑,导致几乎不可能采用中单翼或者下单翼。这也导致了鸭翼位置与机翼大致在一个平面上,属于中位鸭翼。不过,中位鸭翼对增升效果影响不大为提高鸭翼涡流对机翼的有利干扰效果,歼-20的鸭翼有一个上反角(歼-10也有这样的上反角)。

null

量产型歼-20的边条改为三角形,更有利于隐身。图片出处见水印。

为了进一步增大升力系数,歼-20在鸭翼后又增加了一个大面积的边条。歼-20的边条,也是经历了不断的改进。边条的作用,一方面在于其前缘涡本身的涡升力,另一方面,他与机翼的有利干扰、推迟机翼分离的发生和发展也起着重要作用。因此希望边条涡的强度大和稳定性好。从升力特性上看,尖拱形边条要比三角形边条更好一些。为了最大限度提升最大升力系数,歼-20验证机上的边条是尖拱形边条,在达到最大升力系数后,其升力变化比较平坦,另外其面积可能更大,升力增量略大,但是雷达散射特征较大,且均匀散射。在原型机以及后来的量产型歼-20上,边条改为升力特性稍差的三角形边条(直线型)。从一些飞行中的照片来看,似乎也减小了边条涡对垂尾的干扰,同时提高了飞机的航向稳定性。更关键的是,三角形边条的RCS特性好于尖拱形边条,前者将雷达波向特定方向散射,而尖拱形边条的RCS图更为均匀。

null

歼-20机体下平上凸,纵向剖面为翼型剖面,所以机身是一个升力体。图片出处见水印。

歼-20同时采用了鸭翼和边条,进一步增大了升力增量,加之升力体的采用(机身纵轴剖面为翼型,可产生较大升力,最典型的应用就是苏-27和苏-57的“中央翼”),使得歼-20战机获得了可能是四代机中最好的升力特性。这一点,无疑是中国设计师的智慧所在。根据宋文骢院士生前的一篇论文显示,鸭式布局的最大升力系数超出常规布局的翼身融合体49%,而鸭式布局加边条则超出了60%,如果再结合升力体机体,最大升力系数是常规翼身融合体的1.8倍。相比之下,F-22由于边条面积较小,而其进气口上方唇口后掠角度又比较小,很难拉出强度较大的稳定的涡,估计其最大升力系数在1.5左右,而苏-27的最大升力系数都已经超过1.6。可以认为,歼-20很可能是目前四代机中最大升力系数最大,超声速巡航阻力最小的机型。

null

鸭翼和边条产生的脱体涡向相同方向旋转,虽然升力增量增加,但也会产生一定程度的相互抵消。

歼-20的这种布局虽然是中国独创,但也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null

鸭式布局的EAP战斗机也使用了边条。

同时利用鸭翼和边条共同提高升力系数,是世界各国飞机设计师上世纪九十年代普遍的想法。近距耦合鸭式布局的“阵风”战斗机实际上就有边条,只不过这个边条比较小,不容易被发现而已。欧洲战斗机的验证机EAP采用了远距鸭式布局,为了提高涡升力,增加了一个和进气道上部的附面层隔离板连接的边条。后来的生产型取消了这个边条,增加了机身侧板(作为涡流发生器),但是现在台风战斗机的改进型又加上了边条。

null

苏-33以及中国的歼-15也采用了鸭翼、边条综合增升力,同时也是升力体构型。与歼-20不同的是,它们属于三翼面布局,前翼不可差动,飞机没有隐身设计。

苏-27这类原本采用边条翼的战斗机,在改进时增加了鸭翼,从而构成了三翼面布局。苏-33、沈飞的歼-15舰载机实际上也同时使用了鸭翼和边条,而且是升力体构型,不过他们属于在常规布局上改进的三翼面布局,鸭翼不可差动,边条在鸭翼前方,且不具备隐身能力。所以说,歼-20这种构型属于中国独创。

null

鸭翼+大型边条的构型,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前向RCS,但是代价可以接受。

当然,在得到升力系数的优势的同时,歼-20也付出了额外的隐身代价,大型的前翼和三角形边条,都平添了辐射源。只不过在基础RCS都比较小的情况下,即便增加一个数量级的RCS,对方雷达的探测距离增量也只有区区十几公里甚至几公里,这种隐身损失尚可接受。此外,同时使用鸭翼和边条,两者之间可能会发生干扰,导致1+1<2的结果。因此,国外在选择鸭翼配边条时,还都是比较谨慎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