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托克逊县积极探索本地电商发展模式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托克逊县积极探索本地电商发展模式 2016年8月,托克逊县被国家商务部、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

原标题:托克逊县积极探索本地电商发展模式

2016年8月,托克逊县被国家商务部、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列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为托克逊县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带来了历史性机遇。

 通过建设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整合各方资源,构建电子商务培训体系、物流仓储分拣配送体系、农产品营销体系等,提供公共仓储、创业孵化、培训指导、业务咨询等基础服务。开展策划运营、美工摄影等增值服务。整合特色农产品资源,帮助商户开设网店,寻找代销产品、入驻网络销售平台。通过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为电商企业、个人提供培训、孵化、咨询、包装、推广为一体的众创空间,从而带动托克逊县当地电子商务产业发展。

 建立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对乡镇邮政所、村级超市、便利店等多种实体渠道进行改造升级。为村民提供电商代买、代卖和缴费等便民服务,促进农村网购网销增长。同时开展物流快递收发服务,实现全县行政村覆盖率不低于60%。目前,已建成24个村级电商服务点,8个乡镇级电商服务站,并且均已实现快递代收发业务。

 通过三学一做、夜校、电商培训月等各种形式,组织农户、返乡大学生、城乡待业青年、应届大学生、返乡人员、供应商、退伍军人、贫困户、企业人员,开设关于电子商务知识、电子商务理论、网店开通及运营技巧等方面的培训课程。分普及性培训和增值性培训两种方式,预计培训5000人次,截至目前目前已培训4900人次,通过电话回访、实地走访等形式,跟踪培训动态,增加培训效果。

 年轻就是资本 电商引上致富路

 2018年2月23号,正值农历正月初6,托克逊县库米什镇电子商务服务站里人头攒动,服务站长帕提古丽的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临近开学,好多家长站在电脑面前为自己的孩子挑选心仪的书包和文具用品,帕提古丽一边拖动鼠标浏览商品一边为村民介绍产品功能,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网购已经成为服务站周边村民购物的新常态。

 97年出生的帕提古丽经营着一家百货商店,别看年纪小,但是已经是一个孩子的妈妈了,成家后担负的重担让她迫切的想要增加收入来源。库米什镇离托克逊县城100公里,来回得走上半天,每次进城提货都很不容易,自从托克逊县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开展以来,库米什镇的物流问题得以解决,为库米什镇的电商发展带来了新的曙光,也让帕提古丽切实感受到了电商带来的好处,2017年末,帕提古丽从网上采购了一批哈萨克斯坦进口葵花油,立马被村民抢购一空,便捷高效的购物体验极大的增强了帕提古丽的自信心,通过这次试水,坚定了帕提古丽从事电商的决心,通过参加政府组织的电商服务站站长集中培训和专业讲师一对一的实操培训,帕提古丽熟练掌握了代购代销的技巧,每天帮村民进行网络代购的同时获得一定的利益返点,收益逐月提升。

 “我还年轻,我想学习新的东西,感谢政府和老师给我的机会,让我赚到了钱,我会好好做好电子商务服务站,帮助村民,让他们也学习电子商务”帕提古丽说道。

 如今,电子商务已渗透到村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托克逊县电商可谓是遍地开花,各村各乡镇随处可见的电商服务站点让村民生活越来越便利,县政府针对电商创业就业扶持政策也越来越多,免费提供办公场地、办公硬件设施及定期的免费培训等等,旨在帮助更多的村民实现增收致富。

 电商小白到外卖达人 实现创业不是梦!

 每天早上十一点左右,郑胜吉就开始守在手机面前守着外卖订单的提示音响起,一个接一个的印有“百缘同城”标志的送餐电动车从托克逊县电子商务产业园鱼贯而出,构成了产业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郑胜吉,一个从甘肃大山深处

 走出来的小伙子,96年的他长着一副远比同龄人看起来成熟的脸庞。说起与电商结缘,郑胜吉侃侃而谈,2017年,机缘巧合之下在微信上与人闲聊得知对方有收购红枣的想法,刚好郑胜吉在郭勒布依乡阔什贡拜孜村有个好友家里囤积了一两千斤的红枣,最后双方通过合作找了个淘宝店铺进行担保交易,谁知最后陆陆续续的帮助好友周边邻居总共卖出去了8000斤的红枣,这个过程中郑胜吉全程参与其中,真真切切体验到了电商带来的高效与便捷,也为他后来从事电商创业埋下了伏笔。

 自从心里生了电商创业的这个根后,郑胜吉努力钻研电商知识,经常参加电商产业园的电商培训课程,学习电商运营技巧,同时积极思考电商创业方向,多年的外地工作经验让他敏锐的抓住了托克逊县没有外卖订餐平台这个商机,通过托克逊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的帮助和牵线,郑胜吉结识了了app开发和微信公众号运营方面的专业人才,就这样,有了自己的外卖平台,郑胜吉起了一个非常响亮的名称:“百缘同城”。从刚开始的的举步维艰到现在的平均每日外卖单量80单、第一月营业额56000元,郑胜吉笑着说“人还是不够,5个人根本不足以应付日常的公司运转,送餐车也不够,哎,托克逊县的外卖市场太大了”!

 从电商小白到现在的外卖达人,郑胜吉的成功离不开自己的努力,同样离不开托克逊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的帮助,说起这短短几个月的创业之路,郑胜吉感慨良多:“我刚开始也迷茫、没有信心,真的是连创业的基地都没有,也没有这方面的经验,正是因为政府肯定我,不仅在产业园给我提供了一套装修好的房间作为创业基地还免去了我的租金,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真的是非常感谢,也非常感谢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人员的培训和指导,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我一定会好好努力,争取做出成绩,带动电商的发展”。

 像郑胜吉这样怀揣着激情、抱负来新疆创业的年轻人比比皆是,他们有想法,肯实践,但是在进行电商创业时又缺乏系统的理论和实操知识,这时就迫切需求相关的辅导,而县政府和县级电商服务中心恰好有相关的政策引导激活了这些创业者的创业梦,一对一的跟踪辅导,相关政策支持,一定的物流补贴,帮助创业者克服困难,充分激发这些创业达人创业的积极性,同时带动自身周边的群众创业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