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Scicome:用心,才是经营之道!


来源:楚北网

原标题:Scicome:用心,才是经营之道!   2016年9月,在央视财经频道播出的《创业英雄汇》

原标题:Scicome:用心,才是经营之道!

  2016年9月,在央视财经频道播出的《创业英雄汇》中,Scicome平台创始人吴科达崭露头角,其所创建的科研医疗电商平台也开始赢得了更多人的关注。

  新春伊始,得知Scicome网站在2017年业绩高歌猛进且知名度越来越高时,我们对这位创业者进行了跟踪采访,也初窥了Scicome的一些经营之道。

  一、春天不备货,全年没吃喝——现货VS期货,平衡客户需求的大学问

  见到Scicome网站的创始人吴科达是在公司的库房里,时间正值3月初。

  在与我们打过招呼后,吴总笑着解释:“我们这个行业,旺季在4月份以后,如果不在年初备货,全年任务就难以保证。虽然2017年我们业绩很好,2018年预期也不错,但不能掉以轻心,在这个行业,充足的货源才是争取客户的条件。”

  为了消除我们的困惑,吴总又补充说:“这个行业存在着大量小的经销商,小经销商直接面向终端用户销售。他们一般不希望因为囤货积压了资金,而是愿意在接到终端订单时能从渠道快速进货,最终满足其终端用户的货期要求。从这方面上讲,保持一定量的库存,就能避免客户等不及而造成的‘飞单’。

  当然,小经销商也会从各个渠道进行询价,而期货价格相对来说会低一些,小经销商在满足终端用户对货期要求的情况下,购买期货也是一种选择。

  客户的这些诉求,客观上要求Scicome能够平衡现货和期货的关系,把握各自的节奏和批量,该备现货时就备现货,该订期货时就订期货,最大限度地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

  实际上,Scicome也在不断创新经营模式,提高服务水平,即将推出的团购业务,目的就是通过团购,获得采购成本和批量优势,为客户提供更为优惠的产品价格和近乎现货速度的期货供应。

  二、微商更是客户—渠道VS终端,Scicome的客户观

  在访谈中,我们了解到Scicome网站有很多客户是中小经销商,进入2018年后,这些中小经销商入驻平台的数量正在快速增长。

  与其他渠道或平台不同,Scicome更关注中小经销商的利益。

  有着十几年销售经历的吴科达深知中小经销商(他常称这些中小经销商为微商)的艰辛。

  一方面,微商是冲到销售最前沿的人,负责将渠道的产品推销到终端用户手里,不管是上门推销,还是售后服务,微商都在鞍前马后的张罗、反馈和推动,在用户不满意时,微商往往是用户撒气的对象;另一方面,微商也在承受着渠道的任务压力和利益盘剥,有订单时愁货源,压货多时愁销路。

  然而,微商的辛苦往往得不到理解和认可,经常被忽略,很难被尊重。在很多常人眼里,微商的工作没技术含量,靠请客送礼,搞钻营门路,甚至一些人呼吁取消这些微商。

  吴科达认为,渠道虽有弊端,但是这些微商目前仍不可或缺。

  “毕竟,当前科研用户基本上执行的还是财政预算体系,没有形成从电商平台直接采购的环境。有了微商,线上线下才能打通,电商交易才能形成闭环。Scicome电商平台不是要与广大微商竞争,也不想今天跨过谁,明天灭了谁,而是要与他们合作,与他们相融共生,互利共赢。Scicome通过自己的渠道优势,向微商供货,给微商留足了利润;微商也不会担心产品的售后,Scicome建有自己的售后服务体系,完全能满足各地用户的售后需求。”

  说到底,微商更是客户,与微商相融共生才是Scicome平台的生存之道。

  这种实实在在的客户观,让Sciome更能理解微商的需求,也更为尊重微商,从而使得微商客户在网站上得到迅猛增长。

  三、企业促销,只有降价一条路吗?—Scicome的定价策略

  Scicome网站正式上线不过一年多时间,很多客户感觉到平台上促销活动还是很多的,对此,不少客户比较疑惑,既然隔三差五地做促销活动,那干脆把价格降下来,固定下来不就得了。

  还有的同行觉得Scicome好像只会通过降价才能促销,不停地降价让客户不知究竟,买过商品后没几天就降价了,先买的总觉得吃亏了。

  对这一问题,吴科达是这么解答的。

  “ 实际上,促销可以通过降价,但降价不一定是为了促销。

  毕竟,Scicome网站知名度还远远不够,我们需要一些活动来吸引新的客户,比如通过降价来实现促销目的;另外,降价也是为了回馈老客户,通过让利来留住老客户,从而获得更好的口碑传播。

  但是,很多情况下价格的升降反映是渠道的供求变化。作为跨境电商,Scicome的货源大部分来源于境外,境外渠道的价格是实时变化的,网站上的价格升降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采购成本的变化。

  行业内的大部分企业还是比较追求利润的,在采购成本下降时,对外售价通常不会有大的变化,除非该产品遭到大的竞品威胁。然而,Scicome的经营理念是‘好产品、好价格、好服务’,Scicome不追求暴利,采购成本变化时,网站价格就会相应调整,这就是有些客户发现网站价格总在变化的原因。

  当然,近一年多来,通过集中采购,Scicome的采购成本优势愈发明显,大部分商品的价格是稳中有降的趋势。”

  在访谈中,吴科达也提到,为了给广大客户带来更多的优惠,Scicome正在通过与境外合作商签订规模采购合同,建立战略联盟的方式来降低采购成本。

  “未来几个月,我们平台上会推出团购业务,目的是通过团购向海外集中下单,通过批量采购获得议价优势。”

  四、品类并非大而全,但必须是精品—自营VS代理,Scicome的选择之道

  不少客户在Scicome网站上浏览时,发现在售的品类不算太多。这些为数不多的产品能够支撑起Scicome的快速发展吗?如果Scicome引入第三方商家入驻平台销售,会不会让平台扩展地更快?

  针对这一问题,吴总也回答了我们的疑问。

  “其实,自营和代理的争议,一直存在Scicome平台的发展过程中,Scicome也能敞开胸怀接纳第三方入驻,但目前来看,Scicome平台知名度并不是太高,自身还需要大力推广。怎么推广? 只有凭自身经营,创建了‘好产品、好价格、好服务’的品牌形象,拥有了更多的交易者,才有可能吸引第三方入驻。

  目前Scicome平台全部是自营,我们也没有面面俱到的实力,所以只能选择精品,重点突破,这就是现在网站商品看起来较少的原因。

  不过在最近,随着Scicome平台知名度的提高,一些供应商也在积极同我们接触,寻找合作的可能,第三方入驻平台也是有望实现的。

  当然,不管第三方是否入驻,Scicome都会加强监督,‘好产品、好价格、好服务’的承诺不变,对客户的服务水准也不会变。”

  采访结束前,吴总带领我们参观了新建成的维修车间,以及企业在2017年取得各项荣誉证书,如国家高新企业证书、ISO9001资质认证等。不难看出,Scicome的各项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为未来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这次追踪采访虽然短暂,但Scicome平台的发展仍给我们极深的印象,不管是平台的市场定位,还是对待客户的理念,抑或是产品的价格策略,都体现了经营者的用心及对创业的执著。从中,我们也看到了Scicome平台蒸蒸日上的前景。

  其实,用心,才是Scicome的经营之道!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