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吐槽印度HAL摔飞机?其实人家也曾造出靠谱战机!


来源:啮花熊

印度斯坦航空(简称HAL)是印度大名鼎鼎的航空企业,这个“大名鼎鼎”不是因为它的作品有多么优秀,而是它的制造质量差的出奇,据说经它手升级维护过的战机,坠毁率会大大提高。从互联网

印度斯坦航空(简称HAL)是印度大名鼎鼎的航空企业,这个“大名鼎鼎”不是因为它的作品有多么优秀,而是它的制造质量差的出奇,据说经它手升级维护过的战机,坠毁率会大大提高。从互联网普及起来开始,网络上就流传着HAL的摔机传说。那么HAL是否一直都那么不靠谱呢?

null

印度斯坦航空公司的标志

印度斯坦航空原名为印度斯坦飞机公司(Hindustan Aircraft Company,缩写HAC),1964年改称现在的HAL。这家航空企业早在上世纪40年代就已经成立,可以说是历史悠久了,最早的工作是为美国第十航空队制造和维护军用飞机。印度独立后,HAC被政府收归国有,开始为印度空军制造飞机。印度最早自主研发的军用飞机HT-2初级教练机就是由HAC完成的,首架样机在1951年首飞,比我国的初教-6教练机要早不少,不过性能也远不如初教-6。

null

HT-2初级教练机

50年代后HAL开始尝试制造喷气式飞机,一开始是从英国引进的吸血鬼系列战斗机,印度购买了生产许可证,利用英国提供的散件组装。虽然印度航空业基础薄弱,但印度人还是希望能够早日研制出自己的超音速战机,为此他们从南美找来了谭克博士和他的团队。谭克的团队带来了阿根廷IAe 33战机的后继型号IAe 43,在提供给印度政府后改名HF-24,用两台英制“奥菲斯”涡喷发动机。谭克信誓旦旦的保证HF-24的设计能够突破两倍音速,这让印度人大喜过望。印度方面深知自己基础条件太差,所以给娱乐谭克博士很高的自由度,让其统筹整个HF-24项目。

null

HF-24“风神”战斗机

不过即便是谭克博士这种战机设计大神,也无法解决HF-24动力不足的问题。印度当时能获得的奥菲斯703涡喷发动机最大推力仅有2200公斤,而且没有加力燃烧室。HF-24最早的目标动力是有3705公斤推力并带加力燃烧室的奥菲斯Bor 12发动机,不过在英国政府提出与印度分担研制费用时被印度人无情的拒绝了。随后奥菲斯Bor 12发动机项目下马,印度人傻眼了。当时英国人开价300万英镑其实并不高,而且承诺为印度提供生产线。从埃及和苏联获得更强发动机的努力最终也失败了,使用奥菲斯703发动机的HF-24 MK1型在60年代初首先交付印度空军。

null

HF-24

期初印度空军并不欢迎这架自主研发的战斗机,主要原因还是动力不足。不过在使用中印度飞行员发现HF-24的加速性并不差,而且操纵性能优异,低空机动性上佳,远比英制“猎人”战斗机优秀。无法实现超音速飞行的“风神”最终成为了一款对地攻击飞机,在这方面它适应的很好。“风神”的武器包括4门30mm 阿登Mk.2机炮,每门备弹130发,MATRA 103型火箭发射器以及各类无制导航弹。“风神”拥有4个翼下硬挂点,每个最大可承载454kg。不过使用中发现四门30mm阿登机炮齐射的时候震动太大,会导致电控的座舱盖突然打开,最终“风神”在服役期间被去掉了两门机炮。

null

迷彩涂装的HF-24

从60年代初到70年代中期,HF-24“风神”战斗机一共生产了145架,其中130架交付印度空军,分别装备了三个飞行中队。其中第31中队的“风神”一直服役到90年代中期。从HF-24服役开始,HAL就一直尝试改进其动力问题,最终再未奥菲斯703发动机安装加力燃烧室后推出了HF-24MK1A型。该机具备了突破音障的能力,不过此时超音速飞机已经不稀奇了。此外,印度工程师还在谭克博士走后为HF-24开发了双座教练机,型号为HF-24MK1T。其他的改进尝试都因为技术力量不足而作罢。

null

HF-24的双座教练版

除了自研的HF-24“风神”战机以外,印度在60年代还拥有一款“自主”战机,名字非常响亮,叫做“无敌”。不过说是“自主”,其实是仿制的英制“蚊蚋”轻型战斗机。印度空军在50年代中期引进了英国的“蚊蚋”战斗机,由于机体简单且轻巧实用,印度对其非常满意。当时印度空军装备的喷气式战斗机要么速度过慢,要么机动性较差,无法压制巴基斯坦空军的F-86F战斗机。“蚊蚋”的到来让印度空军打了翻身仗,“蚊蚋”战斗机在1971年的印巴战争中表现突出,号称“佩刀”杀手。

null

英国空军只装备了蚊蚋的双座教练版

尝到甜头的印度人在1972年着手将“蚊蚋”国产化,HAL负责承担这项任务。1975年两架改装后的“蚊蚋”战机分别在3月和11月首飞。HAL的改进措施主要是增加对地轰炸瞄具以及增加机内油量,改进后的型号得名“无敌”。“无敌”战斗轰炸机的生产一直维持到1982年,一共交付印度空军80架。除此之外印度人还生产了30架“无敌”教练机,与英国版不同,由于生产不了大尺寸的玻璃舱盖,“无敌”教练机的座舱盖加了一组隔框。这些“无敌”战机和“风神”组成了低空杀手组合,一直服役到90年代初。

null

无敌战斗机的首架样机

一直到70年代中期,HAL的工作风格都比较务实,这个期间研制生产的各型飞机虽然没有达到世界顶尖,但也质量可靠,性能稳定。其中最突出的代表就是HF-24“风神”和“无敌”战斗机。这两型飞机也是印度空军史上的骄傲,而在此之后HAL的风格开始变得浮夸而冒进。HAL从1970年开始组装生产苏联提供的米格-21战斗机,到了80年代又组装了美洲虎和米格-23BN/27战斗轰炸机,这一系列代表当时先进水平的战机让HAL膨胀了,同时长时间负责来料组装的工作又让HAL流失了不少飞机研制人才。

null

无敌教练机

印度航空业界一直到80年代中期才重拾自主研发战斗机的工作,也就是后来的LCA项目。不过此时印度航空业的技术水平长期停滞不前,印度人又希望通过LCA项目把印度航空业水平一次性提高到世界主流水平。所以LCA项目被倾注了太多风险性项目,包括全新的雷达、航电、飞控、发动机、机体材料等等。实力不足的印度人又多次需求外援,多个国家的多个承包商反复介入,使得LCA项目始终在曲折中原地踏步,至今无法形成战斗力。

null

HAL在60年代研制的HJT-16喷气式中级教练机,一直到现在仍在服役。

对于印度斯坦航空来说,50-60年代是最好的光景,他们曾有希望跟上世界航空的发展脚步,但十余年的蹉跎是他们失去了这个机会。虽然最终醒悟,却又因为急功近利再次浪费20年时间。希望印度人能在LCA项目中能学到更多技术以外的东西,脚踏实地或许在21世纪还有进步的机会。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