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导弹出口辛酸泪:曾遭美强力打压 至今心有余悸


来源:看空天

作者:张亦驰在关于美国将放宽无人机出口限制一文中,看空天指出,如果美国寻求改变导弹技术控制制度(MTCR)的相关规则,将时速650公里/小时以下的航空器降级为II类物项,那对中国无人机的出口也是利好消

作者:张亦驰

在关于美国将放宽无人机出口限制一文中,看空天指出,如果美国寻求改变导弹技术控制制度(MTCR)的相关规则,将时速650公里/小时以下的航空器降级为II类物项,那对中国无人机的出口也是利好消息。因为,目前国内武器武器和相关物资出口,还是比较严格地执行MTCR规定的。MTCR放宽限制,对中国无人机出口商也有利。

null

外媒称,中国曾在上世纪80年代向两伊大量出口“蚕”式导弹,由于伊朗用这种导弹来攻击美国舰船,导致美国对华制裁。后来,中国多架企业因为与伊朗的军火买卖而被美国制裁。

比如,出口导弹时至少表面上都会把住载荷质量不超过500公斤、投掷距离不超过300公里这道关。所以,精明的中航工业在宣传翼龙II时,称这个最大起飞重量超过4吨的大家伙有效载荷为480公斤…..

有人或许不解,中国并非MTCR成员国,为啥还要严格遵守这个MTCR的规矩?中国作为世界上工业门类最齐全的国家,那么多黑科技都领先世界,难道还怕美国了不成?

null

国外给这种导弹起的名字“蚕式”,还是很形象的。

这一次,我们就扒一扒中美围绕中国导弹及其技术出口进行的制裁与反制裁的黑历史。从武器出口角度,也能看出,在这个世界上,谁来制订游戏规则,要不要遵守游戏规则,关键看实力。

我们先来大致了解一些“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 (MTCR)到是个啥制度。

话说在上世纪80年代,导弹和相关技术在世界范围内不断扩撒,触及了美国敏感的神经。试想,如果小国都能像伊朗、伊拉克那样拥有弹道导弹或者更厉害的巡航导弹什么的,收拾起来可就不好办了。

null

伊朗这导弹,哪里像得到过中国的真传啊。

于是,美国撺掇一众西方国家开始研究防扩散的导弹技术控制制度。1987年4月, MTCR 在英国、加拿大、法国、西德、意大利、日本和美国等国公开宣布生效,此后许多国家陆续加入了MTCR,到目前为止已经有35个国家加入。

最新的国家是印度,去年加入该制度后,这个国家的媒体欢呼雀跃。为啥,因为中国仍然被拒之门外。

null

中国一家企业,据说就是因为向伊朗出口马氏体高强度热处理钢而遭制裁,你说冤不冤。

MTCR 由准则和附件两部分组成。准则阐述了主要目的,我们稍微多说说这个附件。最初的附件包括定义和分布在两类中的18个项目(1993年又增加了两个项目),涉及到具有最高敏感度的I类项目商品和其它敏感的II类两用项目商品。

I类项目包括项目1和项目2 。在MTCR 建立之初,项目1 包括能将至少500 公斤有效载荷投掷到至少300 公里以上距离的完整火箭系统(包括弹道导弹系统、运载火箭、探空火箭)、无人驾驶的航空飞行器系统(包括巡航导弹、靶机和无人侦察机)以及为这些系统专门设计的生产设施。项目2包括用于项目1中的完整分系统(火箭子级和发动机、制导系统、弹头和弹头部件)以及专门设计的生产设施和生产设备。对1类项目“强烈认定不予转让”。它们的出口只是在极少数情况下才允许,即接受国提供具有约束性的保证,保证这些项目只供本国使用。转让与否仍由各国政府自主判断。

null

中国的东风-11、东风-15弹道导弹原本用来出口,出口代号M7、M9,被称为中国的M族弹道导弹。巴基斯坦是中国导弹的潜在客户。图为东风-15系列弹道导弹,图片来自于网络。

II 类包括了能用于实现I类项目的所有两用设备。II 类项目的控制程度相对I类项目松一些,但仍要逐项审查批准

需要指出的是,MTCR制度并非国际法,它没有法律基础,也没有执行机构,充其量也就是一套成员国达成共识的导弹和导弹技术出口指南。在该共识的基础上,各成员国自己采纳和执行,提高发展中国家获得导弹和导弹技术的门槛和代价。

既然没有核查机制和法律效力,那谁来管呢?答案是世界警察——美国。

美国首次在导弹出口这个事上搞中国还是在1987年。据说,这一年伊朗在波斯湾使用中国“蚕”式导弹攻击美国军舰。于是里根政府停止了当时正逐渐正常化的对华技术出口,直至1988 月中国政府表示停止向伊朗出口“蚕”式导弹,并向美提供足够的导弹技术指标以研究对策,里根政府才取消了制裁。

这次摩擦也显示出最初美国对华武器扩撒制裁的基本特点:大多为限制美国对华技术出口,制裁对象多为中国政府部门,有少部分针对军贸公司。

null

巴基斯坦的导弹家族,据说中国曾以恢复对巴出口导弹合同报复美国对台出售F-16战斗机。

1991年,美国获得的情报显示,中国将向巴基斯坦出口东风11 导弹,并准备向叙利亚出口东风15弹道导弹。这两种导弹确实是当年中国航天为出口量身打造的短程弹道导弹。

美国认为上述武器的出口行为会威胁中东地区稳定,老布什政府停止了向中国出口卫星零件和高速计算机,禁止美国参与中国的卫星发射活动,并禁止出口导弹技术到此次涉嫌出口导弹到巴基斯坦和叙利亚的中国军贸公司。

中国方面盘算了一下,太不合算,赶快谈判。当年9月,中国与美国就中国遵守MTCR事进行谈判。奇葩的是,中美双方都自认为说服了对方。美国认为中国同意遵守MTCR 并将按照MTCR 要求规范以后的相关物项出口;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则表示中国将考虑遵守MTCR ,美国应解除就出口导弹一事实施的制裁。

随着中国终止了与巴基斯坦和叙利亚的武器合同,美国对中国企业实施的制裁于1992年23日得以解除。

null

尽管F-16战机载弹量大、航程远,但不是无人驾驶的,不在MTCR控制范围内。美国向台湾肆无忌惮地出口这种战斗机,极大改变了当时台海两岸的空中平衡。

小波未平,大波又起。1992 年9月,老布什宣布对咱们台湾省出口150架F-16 战斗机。美国这一行径违反了中美联合声明,严重损害了中国国家主权和利益。

而且这种在武器出口上的双重标准激怒了中国。中国的对策之一便是重启与巴基斯坦的东风11 出口合同,同时退出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参与的关于对中东地区武器出口的谈判。

这又导致了美国以对华实施新一轮制裁。1993年8月,克林顿政府宣布对出口中国的一系列高科技产品禁发出口许可,包括用于空间系统的先进电子设备、技术、仪器以及军用飞机技术,同时对中国航空、航天工业部进行制裁,包括了8家该领域研究单位和军贸公司。

没办法,中国那时候确实有求于美国,只能谈判。在这次谈判过程申,美国不承认出口F-16行为违反了中美联合声明,而中国则认为没有违反与美国达成的关于导弹出口的协议。最终谈判以产生新的协议结束,美国于1993年8月取消此次制裁。

然而,新协议仍然各说各话。美国对此次达成协议的说法是中国将禁止出口MTCR中I类物项限制的地地导弹,也就是说战斗部重量超过500公斤,射程超过300公里的弹道导弹。而这一要求已经超过了MTCR 准则中对成员国的要求,对MTCR成员国来说,出口相关装备仅仅是“应受到限制”而非“禁止”。

null

据说,中国曾向伊朗出口红旗-2防空导弹,用过霍克的伊朗人最初还瞧不上。中国人说,不买拉倒,回去用老霍克吧。霍克要是还能用,伊朗还买红旗-2干啥,最后还是买了。

此后美国试图通过谈判来消除中美上述协议中的模糊之处,但是在美国处理好对台军售之前,中国不打算和他谈这个问题。

进入新世纪以后,中国军工逐渐崛起,对外出口大增,而且既有国营也有民营企业。于是,美国也改进了制裁策略:美国对中国的防扩散经济制裁对象由政府层面转向公司实体层面,制裁手段也由限制出口变为限制进口和冻结资产等,可以说打击更精确,对公司实体来说更“疼”了。

2001年9月,美国以中国向巴基斯坦输送导弹相关物项(包括大量导弹部件、导弹技术和技术诀窍)违反了中国2000 年关于导弹防扩散声明中做出的承诺为由,对中国相关公司进行制裁。该项制裁为期两年,内容包括禁止向制裁公司出口导弹、空间技术。

null

中国现在出口的弹道导弹严格按照弹头不大于500公斤,射程不大于300公里来执行。M20试图重振中国M族导弹在海外市场的雄风。

2003年5月美国对中国北方公司进行制裁,制裁理由为向伊朗负责弹道导弹发展的舍希德·赫马特公司出口导弹技术。美国媒体报道称,该公司向伊朗方面出口了马氏体高强度热处理钢等物项。制裁内容包括禁止向该公司出口防务产品、服务等,禁止美国政府向该公司采办产品,两年内禁止从该公司进口产品。由于北方公司下属公司涉及民用产品等,因此项制裁每年损失上亿美元。

这之后,美国还先后于2003年7月对中国精密仪器公司、2003年9月对北方公司进行制裁。

在美国不断制裁之下,2004年9月,中国正式提出加入MTCR,成为MTCR遵守国。不过,MTCR并未接纳中国。

null

印度媒体选用的这张照片好搞笑,似乎是法国人(中)谄媚印度。而文章标题则是MTCR欢迎印度加入。印度去年加入MTCR之后很高兴,认为自己又加入了什么大国俱乐部,可以和美国人共享导弹科技了。

这之后,美国始终没有停止对被认定违反MTCR的中国企业进行制裁。就在2004年9月份,新一代科技有限公司被美国制裁,理由为将导弹相关物项出口至其他国家,但国家名称未公开。此后几年,又有多家中国企业因为向伊朗出口MTCR 清单中的II 类物项,支持其发展弹道导弹而多次遭遇制裁。

null

中航工业宣传翼龙-2无人机最大载荷480公斤,显然是有满足MTCR要求的考虑。图片来自于网络,版权由摄影者所有。

由于频繁遭遇制裁,中国也想明白了,与其付出巨大代价加入MTCR,还不如在销售上小心行事。所以,那之后,中国对加入MTCR的态度变得没那么积极了。

从美国对中国企业的“防扩散制裁”来看,其实很多时候关键不在于中国出口了啥,而在于向谁出口。网传中国曾向中东某亲美国家出口东风系列中程弹道导弹,美国就假装不知道,而中国向伊朗出口马氏体高强度热处理钢,就被认定违反MTCR。所以,中国企业和伊朗做买卖,一直都小心翼翼。

从这个角度来看,即便察打一体无人机在MTCR中降级为II类项目,中国相关企业在出口无人机也最好要小心翼翼,在出口之前,最好做好受益和损失评估。因为,美国人讲的不是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