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身处行业“三峡”,天闻数媒如何寻找教育信息化蓝海?


来源:楚北网

原标题:身处行业“三峡”,天闻数媒如何寻找教育信息化蓝海?   “做教育信息化,技术上的门槛并不是那

原标题:身处行业“三峡”,天闻数媒如何寻找教育信息化蓝海?

  “做教育信息化,技术上的门槛并不是那么高,如何将现有技术融入教学和教研当中,实现常态化才是关键。而天闻数媒的目标,就是实现常态化应用,其核心竞争力在于,对教育的深刻理解和一线需求的积累。”

  新学期刚刚开始,第29届(2018)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暨北京教育装备论坛在北京展览馆举行,来自全国上百家企业云集于此。3月11日,天闻数媒的展厅内,坐在公司全国市场布局图前,天闻数媒总经理杨沐说,虽然身处红海,但还是会按照自己的节奏稳步前进。

  天闻数媒总经理杨沐接受媒体采访

  理解教育、再做产品

  2018年,高考改革进入全面推进阶段,全国共有20多个省市加入高考改革的队伍中来。闻讯而动的,就有众多教育信息化领域的企业。北京教育装备展上,包括科大讯飞、立思辰等企业在内,均展出了新高考解决方案,天闻数媒也位列其中,首次展出生涯指导、智能排课等产品。

  新高考改革后,由于出现了选考科目,走班制开始流行,教室安排、课程搭配、教师安排都非常复杂。随着改革推进,市场对相关产品的需求逐渐成为热点,其中最迫切的需求为走班排课系统。

  “新高考解决方案,今年我们也拿出来了,是基于两点:产品自身在前两年就开始进行研发;我们和国内领先的企业形成了合作关系,会提供一款市面上最好、最有效的新高考产品。”天闻数媒总经理杨沐说。

  杨沐认为,做教育信息化,技术上的门槛并不是那么高,如何将现有技术融入教学和教研当中,实现常态化才是关键。而天闻数媒的目标,就是实现常态化应用,其核心竞争力在于,对教育的深刻理解和一线需求的积累。

  天闻数媒首次展出新高考解决方案,受到众多参展客户关注。

  天闻数媒智能排课系统可最大程度满足学生的选科意愿,不会因为排不出课而要求部分学生更改选科志愿,真正实现“一人一课表”。

  这样的例子,在天闻数媒其他产品上也能看得到。2011年,天闻数媒推出电子书包,成为国内平板互动教学的开拓者。到现在,做电子书包同类产品的企业已经有20多家,天闻数媒仍在这个领域具有领先优势。

  “为什么天闻数媒的产品能够领先?就在于我们这么多年来,一直在教学一线跟老师在共同磨合,根据老师的需求,我们是一点一滴进行改进和迭代升级。”杨沐认为,产品是否好用,只要在一线把产品用上去,老师就能明显地感觉得到。

  天闻数媒展出的智能排课系统,目前已经在北京、上海等多地试用。杨沐说,在天闻数媒,产品做出来以后,首先要投入市场试用,将一线老师的心血和智慧积累到这个产品上,用起来才可以满足一线的需求。

  和用户一起成长的“慢公司”

  从2010年成立至今,天闻数媒已经在这片市场中稳步成长了8年,智慧教育产品已覆盖全国24省(自治区、直辖市)、310个市(区、县),服务约5000所学校、数千万师生。即便如此,杨沐认为,教育信息化行业,至今还没有出现一个巨无霸的领军企业,市场上几家大的企业加在一起,也只占这个市场份额的一小部分。

  “大家在这个行业当中,还是一个群雄逐鹿的阶段,各自有各自的发展。你不能说谁的模式是错的,谁也说不好,各有各的打法。”杨沐认为,虽然教育信息化现阶段的竞争仍是红海,但在未来战略上的选择是有机会寻找到蓝海的。这就跟走三峡一样,经过的时候波涛汹涌,过了之后就是一片平坦的水面。

  天闻数媒AiClass云课堂已经在全国月2000所学校应用

  “对于天闻来说,扎根课堂,专心满足好教育一线的产品需求,稳扎稳打是第一要务。”杨沐说,面对当下竞争激烈、资本角力的教育信息化市场,天闻数媒不会去凑热闹,对教育的专业和专注、耐力和耐性、情怀和担当是天闻数媒始终坚持的核心理念,相信只有如此,才会在这个市场上立得住,走得远。

  相比蜂拥如过江之鲫的“快公司”,在公司发展的路径上,天闻数媒选择和用户一起成长,按照自己的节奏一步一步地往前走,执意做一家“慢公司”。

  “叶圣陶先生说,教育是农业而不是工业。它不是工厂做流水线,教育是个等待的过程,它是种田,禾苗长起来你要等。”杨沐认为,教育行业不能急,需要和用户一起使用、一起改进产品。

  天闻数媒也正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2017年,天闻数媒推出ECO云开放平台,希望通过这一平台,打破教育信息化领域不同系统各自为阵的状态,实现接口统一、数据统一,消除“烟囱”应用和数据孤岛。

  通过ECO云开放平台,天闻数媒正在建立一条教育信息化领域的高速公路,接入众多第三方的优质服务,构建数字教育的良性生态。

  推动教育均衡化发展也是扶贫

  时值2018全国两会期间,“扶贫”再度成为热词。作为根植教育信息化领域的企业,除了积极参与贫困地区学校援建,天闻数媒也在用其特有的优势推动着教育扶贫,承担其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天闻数媒为湖南益阳南县搭建的教育云平台

  杨沐认为,教育均衡化可以分两个层面。首先是教育的贫困地区,例如老少边穷地区、基础设施薄弱地区和城市之间的均衡化;第二是城市里名校和普通学校之间教育均衡化问题。

  “对一些欠发达地区的教育支持,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实现教育均衡化发展。”杨沐说,对于天闻数媒来说,用信息技术很容易为教育均衡化助力。

  从局部来看,发达地区教师的教案、视频,均可以通过天闻数媒的AiCloud教育云分享到欠发达地区的学校。此外,天闻数媒也通过建设类似“东城区网络研修平台”这样的产品,为推动区域教育均衡而努力。

  这样的案例,已经在全国不少地方实现。2014年,由天闻数媒承建的湖南益阳南县“三通两平台”就是如此,在南县教育云平台上,全县5.5万余师生均可免费使用平台的40余万条优质教育资源。依托南县教育云开展的“专递课堂”,能够全方位地将城区学校上课场景实时传递到农村的小学,两地共享同一堂课。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