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十载守护瘫痪丈夫,村妇把仨女儿培养成大学生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三十载守护瘫痪丈夫,村妇把仨女儿培养成大学生 68岁的张秀香是铺集镇崔家河村一位普通的农妇。

原标题:三十载守护瘫痪丈夫,村妇把仨女儿培养成大学生

68岁的张秀香是铺集镇崔家河村一位普通的农妇。31年前,张秀香的丈夫遭遇意外双腿截肢,独自担负起照顾丈夫和四个未成年的女儿的重担,最终张秀香不但把残疾的丈夫照顾的井井有条,还把三个女儿培养成大学生,让所有人都对这个不起眼的村妇竖起了大拇指。

不离不弃,照顾瘫痪丈夫

1972年,22岁张秀香嫁到铺集镇崔家河村,和村民刘洪升结为连理。经历了十几年平凡又幸福的生活后,一场意外改变了一家人的生活。1987年的一年,刘洪升遭遇意外,双腿受到重创。送到医院手术后,因伤势过重,导致下肢瘫痪,永远失去了行走的能力。

从此之后,张秀香不但要照顾瘫在床上的丈夫,还要抚养四个未成年的女儿,面对残酷的命运,张秀香没有太多抱怨,毅然用并不宽厚的肩膀扛起了整个家庭的重担。“他是我丈夫,我不能抛弃他。”张秀香说,而这一照顾,就是整整31年。2014年,刘洪升突然得了一场病,病情很严重,张秀香急忙找人开车把丈夫送到了医院,医生说疑似白血病,无法治疗,让她赶紧转院。在孩子陪同下,她又把丈夫送到了青医附院,依然没有查出具体病因,只是身体有炎症,血小板含量特别低,身体也非常虚弱。住院治疗期间花了十多万元,下了两次病危通知书。周围亲戚都劝她想开点,可以准备后事了。但是张秀香却一直认定丈夫能康复,最终奇迹出现了,经过一周治疗,丈夫身体竟逐渐好转起来,顺利出院。现在老两口身体都还算不错,日子也越过越好。丈夫刘洪升虽然长年瘫痪在床,精神状态却一直很好,面对家里来的人,无论是乡亲还是陌生人,都是有说有笑,非常开朗也很健谈。一点也看不出曾经遭受过疾病打击的样子。

贫穷之下,她不忘教育孩子要读书

当年刘洪升遭遇意外瘫痪时,家里还有4个未成年的女儿,大的15岁,小的才8岁。张秀香这时就挑起了家庭整个重担,既要照顾瘫痪的丈夫,又要照顾几个女儿,还要赚钱养家。白天除了照顾丈夫,她还要去田地里干活,那时家里还有六七亩地,种着麦子和玉米。有时候亲戚会帮衬着干点活,但是大多的农活还是要张秀香一个人去做,多少风霜雨雪的日子都是她自己熬过。她知道这点钱虽然不多,但是对于这个贫穷的家里却是至关重要。让她略感欣慰的是,孩子们都很懂事,每天放学后,孩子们都会马上去帮母亲去干农活。张秀香还记得有次怕下雨急着收田里的麦子,带着几个孩子从白天一直忙活到后半夜,孩子手都扎破了。因为每天都要帮忙干农活,所以几个孩子只能在干完活之后才能开始写作业,那时候已经快到深夜了,但是他们学习上一点没落下,成绩都在班级名列前茅。

张秀香说自己和丈夫都不认字,吃了不少亏。但是他们知道学习很重要,常常对女儿们说要好好学习。经过努力,二女儿很争气考上了大学。

苦尽甘来,穷山村飞出金凤凰

因为知道家里的困难,而当时师范类院校学费很低,三女儿、小女儿报考大学时候都懂事地主动选择了师范类院校。几个孩子上学期间都勤工俭学赚取生活费,没伸手要家里的一分钱。二女儿毕业后分配去了胶州一家国企工作;三女儿则凭借当年胶州考试第一名的好成绩,考到胶州一中,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小女儿本科毕业后又继续攻读了研究生,现在是山东体育学院的副教授。

几个孩子都有出息了,张秀香很欣慰,但是谈起大女儿还是有遗憾。大女儿当年学习在班里数一数二,考高中发挥失常,家里让她再考一次。但是大女儿深知家里经济情况,而且她还有三个上学需要钱的妹妹,她选择了去打工赚钱,补贴家用。为了照顾父母,大女儿招了一个女婿,现在两口子住在村里,平时两口子都会去张秀香家里照顾老人。现在张秀香还是会上地干活,因为年纪大了,身体也渐不如以前。但是看到丈夫状态很好,孩子们也都成家立业,她觉得知足。她喜欢花,就在庭院里栽种了十多盆姹紫嫣红的花儿,这些怒放的花朵就像张秀香一样有着顽强生命力,虽然平凡渺小,却总能带给他人馨香和感动。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震 通讯员 张文佳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