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舍得酒业为中国白酒发展注入强心剂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舍得酒业为中国白酒发展注入强心剂 春糖在即,海纳机构总经理、酒业评论员吕咸逊先生对行业的整体

原标题:舍得酒业为中国白酒发展注入强心剂

春糖在即,海纳机构总经理、酒业评论员吕咸逊先生对行业的整体发展提出了一些看法:

 首先,行业发展周期助力酒企与时代接轨。

 提及中国白酒行业的发展,首先要回顾一下整体产业的周期。到现在为止基本上划分为三大周期。产业发展第一轮周期:1998年至2002年,其间有一个术词“标王”。而最具代表性的品牌是孔府家酒和秦池,以单一央视广告传播为主进行全国营销的打造,成就了“央视大广告时代”。产业发展第二轮周期:2003至2013年,此周期为“营销“时代。以”营“为主的模式创新、组织建制、策略制订、品牌打造,以”销“为主的营销规划、落地执行,促销推广,系统性的发展成就了以洋河为首的创新营销代表派领军企业。产业发展第三轮周期:2016年至今,周期前经过了2-3年的行业调整,中国白酒产业化发展思想逐步与世界接轨。名酒回归、行业阵营区分、龙头企业树立、消费时代升级等趋势日渐清晰。

 随着时代的更迭,中国酒企的发展逐步找到了成长之路。但随着行业整合快速的推进,所留给大多数企业发展的时间和空间却变得越来越小。洞察本质,创新营销是未来2-3年的发展核心。

 其次,行业发展需要企业做整体的提升,新升级、强回暖、高景气、强分化及大变革成为其典型特点。

 新升级。现今时代是讲究事物越来越趋向完美的形态,过去的仅靠单一亮点取胜已成为过去。从产品的品质、产品的品牌属性、产品的服务、产品的营销方式都要迎接新时代的挑战。自2016年后“工商精英“时代来临,推动了中国酒水高端和次高端的迅猛发展,高端和次高端以每年20%进行快速增长,新时代新升级带给酒企一个新的春天。

 强回暖。从2017年中国上市酒企前三季报可以看出,平均增速超过30%,且有五家增速超过60%。舍得酒业(41.03 +0.51%,诊股)、汾酒、酒鬼酒(24.43 -0.97%,诊股)领军增速榜首均超过70%。行业调整期过后,以名酒快速调整攀升的时代来临。

舍得酒业为中国白酒发展注入强心剂

 高景气。名优白酒厂在新的发展周期内会比区域性品牌更有先发优势。在产能建设的投入上,品牌传播的创新上,营销团队的管理上,营销模式的互联网化上,名优白酒会更多元化,业内外资本也会更聚焦化,增长率逐步会形成 “利润 收入 销量”的结果。

舍得酒业为中国白酒发展注入强心剂

 强分化。自2016年开始,行业内明显成现分化标准。增速较快较稳的酒类品牌均为老名酒,区域性小品牌的空间多为根据地市场,且300元以上价格带被老名酒所牢牢占据。高端次、高端均为老名酒的天下,区域名优产品的天花板仅在次高端有所表现。一线名酒快速蚕食区域名酒的省、市级市场,但因战线过长,运营难度大的原因,给区域小型酒厂的县一级留下了生存机会。所以未来的竞争格局较为清晰,一线老名酒会在全国省、市、县级全价格,全渠道覆盖。区域一线名酒会完整布局省内地市、县及市场,会机会性的扩张,但显然不会有过大的增长空间。区域小酒企完成对家门口、根据地市场的精耕,增强壁垒。

 大变革。2003至2013年是一个营销的时代,随着时代、行业、政治的变化,自2016年开始整体消费步入了一个新时代。从近两年的数据可以看出,苏徽派在黄金十年的增长迅猛,造就了洋、古、迎等诸多体量较大的企业,但2015年行业调整后,以茅台、五粮液(77.95 +1.40%,诊股)、泸州、剑南春为首的川黔派快速进行了赶超。川黔派始终是白酒企业中较为注重品牌打造的企业,其历史的传承、工艺的追溯、品牌的塑造、价值的构建走到行业的前沿,酒类新时代的变革将从营销时代到品牌时代进行跨越。如中国名酒企业舍得酒业,开创行业自建IP先河,打造《舍得智慧讲堂》、《大国芬芳》等知识产权。品牌时代更要给消费者符号的记忆,价值感的记忆,责任感的记忆。在“销“的层面,茅台云商、五粮e店、洋河SFA都是快速拥抱了新零售渠道。”营“与“销”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所以说,中国酒水迎来了一个时代的大变革。

 在此大环境的变换下,中国高端白酒的经营战略有所转变,那为何说舍得给中国白酒发展注入了强心剂呢?我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剖析:

 舍得之根。现今的酒水行业塑造一个新品牌的成本相对较高,且时间成本也不准许行业带给你更多的机会。历史的传承也是需要根基的,凭空而造的概念只能是一时的影响消费者而已。舍得酒业是一家在清朝时代有历史考证的企业,其泰安作坊被国家鉴定为四川三大酿酒遗址之一,与成都的水井坊(46.66 +1.41%,诊股)遗址,剑南春的天益老号遗址齐名。更有《太禾曲经》这一现存的“最早制曲歌诀”,讲述了拥有1300余年历史的“舍得酿制技艺”及古人在制曲时的各个步骤和成曲的奥妙;它是辈辈相传、口传身教的古法制曲工艺,跨越千年的智慧结晶。是舍得的历史之根,传承之根。

舍得酒业为中国白酒发展注入强心剂

 舍得之任。“国家“一词是从中国自古流传下来,先有国再有家的儒家思想是中华的传统智慧。在现今的时代,一个企业如何在持续发展中与国家的方向站在同一高度,则彰显了其理念的高度。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舍得酒业提出并践行“生态酿酒和生态化经营”思想。至1999年底,成功创建中国首家生态酿酒工业园,成为保护生态环境,创建环境友好、资源节约型企业的典范。由舍得酒业定义的“生态酿酒”被纳入国家标准GB/T 15109-2008《白酒工业术语》,率先规范了行业对“生态酿酒”的认识。从企业的角度与全世界保护生态环境的理念相结合,树立行业标准和标杆是舍得酒业一直在坚持的信念。同时,由舍得酒业倾情打造的中国首部以酒为媒的传奇诗乐舞《大国芬芳》也即将在春糖期间进行全国首演,意欲在文化自信时代下,向时代、向国家、向世界的献礼。

 舍得之智。近代“舍得曲酒”几个阶段,始终践行“传承技艺、回归自然、匠心酿造”的理念,采用独创的“六粮浓香”酿造工艺,沿袭“两缓一清,两长一高”的传统技法,酿制全流程都是艺术般的精雕细琢。

 舍得的调酒师们在上下求索的过程中寻求到“五感九觉”的勾调方法,将不同的原酒就色、就香、就味、就格、就温、就韵、就魂、就神、就禅进行精妙组合,形成风格统一又独特的佳作,每一个维度,都是超细节的形神缔合。

 舍得酒业的智慧不仅体现在传统酿造工艺与现代技术的完美结合上,其更是开创了酒业品牌IP的时代。作为舍得酒业与凤凰网联合打造的时代思想派大IP《舍得智慧讲堂》,使舍得酒业的核心消费群体与各行业大咖进行互动沟通。这是舍得酒业开启IP营销新时代以来进一步迭代创新的突破,使线上的IP价值与线下的营销渠道进一步互联互通。3月22日第二季《舍得智慧讲堂》即将上线,与消费者持续分享中国智慧。

舍得酒业为中国白酒发展注入强心剂

 作为一个酒业的营销媒体人来说,我不会主观的去评论哪一家酒企好与不好,但我会从客观的角度上去看待一个酒企发展的历程和信念。仅从舍得酒业的社会责任感和文化高度来看,具备了大国情怀,企业之任。舍得酒业的自身完美的诠释了“国与家“,”舍与得“的内在含义。其致力将传统文化的理念和精髓传递给世界,我相信作为一个国人和消费者都会为它自豪,为它点赞。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