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恩来离世前8天 身边工作人员唯一一次听到他说累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七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中午十二点,我们去医院看望总理,总理当时只对我们说了三句话:你们来了,我累了,问家人同好!这是我唯一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听到总理说累字。”

核心提示:在纪东印象中,总理从来没有说过一个“累”字,直至他离世前八天。“七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中午十二点,我们去医院看望总理,总理当时只对我们说了三句话:你们来了,我累了,问家人同好!这是我唯一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听到总理说累字。”

周恩来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新网,作者:佚名,原题:嘉宾忆周恩来:开会吃粥巧安排任职总理不说累

“为中华之崛起”周恩来生平业绩展二十六日(2007年02月26日)在香港隆重揭幕。众多嘉宾在展版前驻足流连并且追忆总理如何忘我工作。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纪东、高振普曾陪伴周恩来工作、生活多年。总理七四年因病入院五百八十七日,在医院举行过两百多次会议,还会见外宾六十三次。在纪东印象中,总理从来没有说过一个“累”字,直至他离世前八天。“七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中午十二点,我们去医院看望总理,总理当时只对我们说了三句话:你们来了,我累了,问家人同好!这是我唯一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听到总理说累字。”

开会吃粥巧安排

周恩来与邓颖超之间的传世爱情一直被人传颂。两人平时很是关心、照顾对方,周恩来日理万机,而邓颖超则是他的生活总指挥。总理经常因为工作忙而没有时间吃饭,邓颖超就想出一个方法:她让警卫员把熬好的粥放入总理的茶杯中,这样总理开会时就可以不被人察觉地“趁机”吃几口粥,而又不至于影响开会。

家里琐事记性差

周恩来记性好,这给他身边的人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纪东回忆,当时全国二千一百多个县城,只要他们汇报工作,总理一定知道所讲县城的地理位置和大体情况。而十几年未见的外国记者,总理再次见到,也一定记得记者的名字。不过,周秉德则笑着为自己打抱不平:“伯父对于家里的琐事,记性特别差。我和他讲过几次我的工作,但他见到我时,仍经常要问:你在哪里工作?”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